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走进千年古镇崇仁”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刘津宸  2019年12月25日09:56:59 

  我的家乡在崇仁镇,是一座千年古镇,那里文化悠远,风景优美,现在我就带你去看看。

  镜头一:寺庙

  一进寺庙大门,你就会看到大将军、观音菩萨、书仙等这些佛像。只见大将军手持大刀,身穿盔甲,满目威严地站在那里注视着我们。观音菩萨的眼睛被雕刻得活灵活现,而观音菩萨手里拿着的宝瓶是用来降服那无恶不作的妖魔鬼怪的。那书仙呢,他右手拿笔,左手拿着一本书,一副很文雅、很有才气的样子,令人肃然起敬。

  镜头二:古镇

  据奶奶说,崇仁古镇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古镇的建筑很独特。屋顶是三角形的,用古瓦造成,与现代方方正正的瓦完全不同。四周的屋檐上雕刻着麒麟与飞龙,栩栩如生。听奶奶说,古镇有很多老台门组成,每个台门之间用跨街楼钩连,既珠联璧合,又独立成章,体现了先人“分户合族,聚只一家”的遗风。比较大的台门和宗庙搭了戏台,每逢重大节日的时候,有特别精彩的戏曲表演和舞狮表演。我最喜欢看舞狮了,随着咚咚锵锵的锣鼓声,“狮子们”开始坐不住了,神气十足地出现在人们面前,眨巴着一双大眼睛,摇头摆尾,伸伸腰,撅撅腿,冲观众点点头,一跃上了单脚独木,行动敏捷,快速通过独木,瞬间就赢得了观众雷鸣般的掌声……“唱得好,唱得好!”那边忽然传来赞美声,随着声音跑过去一瞧,原来在唱越剧呢,嵊州是越剧的诞生之地,据说咱们崇仁的戏班子也非常有名,吸引了好多人来观看,也是掌声连连…… “快来呀,快来呀!”另一边,小伙伴叫我过去,边走边闻到了好吃的味道,很快勾引起了我肚子里“小蛔虫”的欲望,好香啊,好饿啊,有崇仁最好吃的烤豆腐包、糟肉炒年糕、陈氏炖鸭……先吃哪一样呢?你肯定会目不暇接、举棋不定。

  这就是我的家乡——崇仁古镇,素有“小上海”之称呢!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初心不泯总是春”
生活圆桌之“读小学”
生活圆桌之“榜样的力量”
生活圆桌之“山楂树之恋”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