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女根雕家的妙裁偶得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徐霞鸿 文 记者 张亮宗 摄 2019年12月25日11:14:54 

  12月11日~19日,在嵊州文创园举行的中国(嵊州)根雕艺术精品博览会暨“雕圣杯”根雕现场创作大赛上,来自河南的女根雕艺术家苏显红,凭借作品《舞动着的旋律》摘得特等奖。

  女根雕家为数不多,她为何能在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50位根雕高手中脱颖而出?

获特等奖的根雕作品《舞动着的旋律》。

  动静相生,喜获大奖

  “你看,这是一幅多么唯美的画面,它从这里若隐若现地游过来,然后慢慢地藏进这片‘珊瑚’里。”记者来到嵊州文创园的这一天,已经是这场展览的最后一天了。

  在苏显红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这件获得特等奖的作品。这是一件以风化楠木老料为材创作的作品,运用国画中的写意与工笔技法,虚实结合,刻画出一群在水中翩翩起舞的鱼儿。它们舞动着曼妙的身体,洋洋洒洒、疏密有度,犹如跳动着的音符,在一片玲珑剔透的珊瑚中畅游,给人一种唯美、灵动的视觉感受。

  “创作完成时,我数了一下,大约有40多条鱼。我选这种鱼类,就是想要那种飘逸的动感。鱼是动的,珊瑚是静的,动静相生,气韵贯通。”在苏显红看来,根雕的创作就是要尊重自然,她的这个作品想要表达的,是对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之美、韵律之美的一种向往和追求。

  “这块材料太美了,它有瘦、漏、透的感觉,我一看见它就喜欢上了。但同时,这也是一块很难驾驭的材料。”苏显红告诉记者。

  一般说来,材料有虚有实才好表现。苏显红相中的这块风化楠木老料,虚的部分太多,构图时就比较难表现。“容易‘断气’,连贯不上。这种连贯是不能紧挨着的,鱼不能多,多了以后,反而散了,又不能少,少了又会‘断气’。”苏显红说。

  事实上,除了这件现场雕刻的参赛作品,苏显红提前一个星期来到嵊州,还创作了一件名叫《恋》的参展作品,这件作品也摆放在展览现场。

  “这是一幅带有温度的画面,在寒冷的冬季结了冰的湖面上,还有一些枯荷在风中摇动,湖边半露着一块冰冷的石头,被一片干枯的荷叶包裹着,荷叶上有两只小麻雀在相互依偎着取暖,时不时地互相悄悄地细语,给寒冷的冬季带来了一丝温暖,作品取名《恋》,既象征着两只鸟的依恋,又与‘莲’谐音。”在苏显红的讲解下,记者感受到了这件大写意风格的作品所带来的温暖意境。“你可以摸摸看,这些莲蓬里的莲子是会动的。”

  廿年创作,源自自然

苏显红

  枯木复苏显芳华。用手工的刻刀,来展现大自然的美,这是苏显红在艺术创作中一直坚持的原则。她也深知根雕作品“雕而不雕,不雕而雕”的道理,因此在构思每一件根雕作品时,会根据原料的枝、须、洞、疖、疤、瘤等进行顺势雕琢,从而达到巧借天工、巧夺天工的出神入化的艺术境界。

  “我在15岁时就迷上了根雕艺术,此后就一直没有离开过这门艺术。”作为这场大赛中唯一的一名女选手,苏显红显得有些另类。因为在这样的现场创作大赛中,女性选手是极少见的,她沉着冷静认真的比赛状态也感染了许多选手。由于常年的雕刻,她的手指布满了刀疤,但是一说起根雕艺术,她的眼里是放光的。

  苏显红说,她1980年出生于今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这个位于大兴安岭脚下的城市,也是根雕之乡。从小在绘画上呈现出过人天赋的她,在15岁那年遇到了一位名叫李朝泉的民间艺人,她利用业余时间开始学习木雕根雕的创作技法,与根雕结下不解之缘。

  思想活跃,一点就通,再加上勤奋刻苦,老艺人着实喜爱这位女弟子,于是就倾囊相授。三年后,苏显红便出师了。“20多岁时,我就在扎兰屯市书画院里创办了自己的艺术展厅。”苏显红说,从艺20余年来,遇到过数不清的艰难困苦,但就是这种对于雕刻艺术的热爱,让她一直坚持到了现在。“我下过江南,去过北京,还在沈阳的一家木雕厂里进修过,学习大型木雕、金漆木雕、浮雕壁画和屏风的制作工艺及手法。”

  苏显红告诉记者,她还尝试过冰雕和雪雕。“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中俄边境的海拉尔市的一次雪雕工程。在零下40多摄氏度的冬天,在滴水成冰的恶劣气候下,我带着团队,要在5天时间内完成一个长12米、宽10米、高4.8米的大型雪雕。8头牛,4个卫士,以及成吉思汗和一个蒙古包,都是按照真实比例雕的。”苏显红说,为了赶工,那5天里,几乎每天都只睡三四个小时,冰天雪地里长时间户外工作,让她整个人从皮肤到胃里都是冰冷的,并引发了呕吐。但最终创作带来的快乐,还是战胜了这种身体上的极限。最后,她的作品顺利通过验收,并得到了行家们的认可。

  2007年,她决定在河南焦作定居。一半原因是因为事业。焦作市,位于绵延不断的太行山脉南端,闻名天下的太行崖柏大多出自这里,她被这种珍贵原材料独特的造型、高贵的气质所吸引。另一半原因是因为爱情。她在那里遇见了她的爱人。

  在焦作的这12年,也是苏显红在创作上最为满意和丰富的一段日子。她用手中的刻刀,让世人看见了太行崖柏的美。她创作的根艺作品凝聚着中国传统的美学思想,提炼与再现着自然之美韵,给人以想象空间,令人们在品味把玩之中,得到陶情冶性的艺术享受。

  “雕圣故里”,重新学习

  事实上,在参加这场“雕圣杯”根雕现场创作大赛之前,苏显红已经是一名谙熟奏刀艺术的青年雕刻家、高级工艺美术师了,其作品多次在国家和省级比赛中荣获大奖。在河南焦作,她有自己的雕塑艺术工作室,早已远近闻名。

  那么,为什么她还要这样不辞辛苦地来参赛呢?“参加比赛,更多的是一种艺术上的交流和技法上的切磋。”苏显红的回答简单而朴实。

  能够持之以恒地钻研根木雕刻艺术,在理论发现和根雕实践中寻求自己的解读,强调原创意义与创作思维,刻苦勤勉,具有强烈的工作主动意识和艺术独创性,这是苏显红对于雕刻艺术的追求。

  “嵊州是‘雕圣’戴逵的故里,创作氛围很好,这里聚集着很多雕刻大师,有太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苏显红说,其实最近这一两年里,她都在为再学习作准备。“工作室的一些订单,我渐渐接得少了。我希望自己能有一段比较长的空余时间去提升自己的艺术修养。”

  嵊州,就是她最终决定留下来长期学习的地方。苏显红告诉记者,明年她会来到嵊州,踏踏实实地去虚心学习,弥补自身不足,坚守匠心精神,努力学好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技艺和创作理论思想,更好地去传承和创新根雕艺术。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傅全香旧居将进行修缮 现征集相关物件
注意!这件事涉及我市75万参保人员
徐海乔暖冬写真曝光诠释冬季时尚搭配
瑞丽模特大赛颁奖典礼在韩国首尔举办
累计生产233540辆 第七代保时捷911停产
拉齐奥第五次捧起意大利超级杯
类型片迸发新力量,打开广袤想象空间
科幻片刷新“定势”才能成功“出圈”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全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特点
两岸确认2020春节加班等航空运输安排
年终报道|2019,“中国之治”感奋世界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步伐势不可挡
国际要闻
这一年,中国建交国增至180个
俄罗斯释放被扣押5艘日本渔船
马克龙决定放弃总统特殊养老金
伊朗说运行阿拉克重水反应堆第二回路
沙特判处卡舒吉遇害案5名涉案人员死刑
欧盟将逐步禁用棕榈油生物燃料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