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家庭教育——父教应该到位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周国梁 2019年12月30日10:25:25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都有对孩子进行教育的责任,在孩子的健康成长方面各有特点和优势。如果说母亲的教育让孩子潜移默化地养成慈爱、善良、宽容等品格,那么父亲可以给孩子勇敢、坚强、责任等品格,给男孩有清晰的性别意识。而我们的家庭,通常有“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体现在家教中就是父亲在外挣钱,母亲即使有工作,也往往对孩子家教起着比父亲更重要的作用,承担着更多的责任;有的父亲甚至认为家教就是母亲的事情,即使教育起来也只是暴风骤雨般粗暴简单。父亲在家教中缺失或者轻视是不少家教尤其是农村家教中的盲区。现实中,我们不难发现,在有暴力、犯罪、网络成瘾等行为的青少年中,很多就出现在缺乏父教的家庭中。所以父教不应该缺席,父教缺席产生的危害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做到父教到位,需要改变观念。在家长会或者平时与家长闲聊家教时,常听一些父亲说,自己太忙了,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或者干脆大言不惭地说:“教育孩子是孩子他妈的事,我就管挣钱。”浑然不知他炫耀出卖了他作为父亲的不称职。为此,作为父亲,要改变观念,要明白父亲积极主动参与家教,既是一种家庭责任,也对孩子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起着关键的作用,不可或缺更不是可以放弃的。

  做到父教到位,需要落实行动。落实行动,要注重关键时候和黄金时间,尤其是忙于事业、鲜有时间顾及家庭的父亲。家教中,我们常听学生或者家长说,对于母亲,整天唠唠叨叨,习惯了,久而久之便听而不闻了;父亲通常不太有言语,而一旦问题严重,父亲“出手”了,那不用真动手,一个严肃的眼神或者表情,足以让孩子望而生畏,收敛自己的不当言行。这至少说明了父亲在家教中要在关键时候有行动,起作用。有专家认为,这种关键时候包括孩子出生、每年生日、孩子特别在意的某个重要活动。这些时间和孩子在一起,会给孩子长大后对爸爸的回忆有美好的形象。另外,还要注重“黄金时间”,即忙中偷闲,如睡前一小时、周末一天等,与孩子专注地在一起,以孩子需求为中心,由孩子来主导安排这段时间做什么;蹲下来倾听,让孩子感受到爸爸的爱。这很大程度上可以弥补父亲因为忙碌而不能与孩子“朝夕相处”的“短板”。这当然也是父亲进行家庭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之一,而且这样效果的远胜那种天天在一起貌似陪伴却只是自己玩手机打麻将的所谓父教。另外,从父教角度看,针对有的家庭母亲比较强势,作为母亲,应该尊重父教,不能以爱的名义,袒护孩子,变成溺爱,让父教名存实亡。

  做到父教到位,还需要有智慧。对孩子的教育是心灵的交流,是艺术。那种希望通过父亲的威严和暴力一劳永逸、急于求成的父教,与真正的父教貌合神离甚至是适得其反、有违初衷的。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一不小心就容易产生冲突。所以父教需要智慧,比如不要老是用祈使句的方式命令孩子,而是要换位思考,考虑孩子的感受和自尊;如果不常在一起,可以经常通过微信甚至写信的方式沟通;常带子女回家看看孩子的祖辈,言传身教;等等。

  “养不教,父之过。”再好的母亲也不能代替父亲。家教中,父教不能缺席,而且应该恰如其分。

  相关文章
家庭教育——暑假怎么过? 做好这六件事
教育时评:家庭教育要重视对子女个性培养
家庭教育:孩子考试时粗心大意与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如何让女孩不被性伤害 如何让男孩不被性教坏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