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剡山小学教育集团“小小朗读者”活动纪实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徐萍 王佶 2020年01月06日10:16:32 

书声满校园 佳习迎新年

  2019年12月31日下午,照例是一个北风料峭的年尾,然而,剡山小学教育集团的体育馆内却温暖如春,这里正举行着一台学校的年度压轴大戏——剡山小学教育集团“小小朗读者”决赛。一个多小时的比赛过程紧张又精彩,高潮迭起,不时引起全校师生的赞叹和掌声。当周幼红校长将“校园十佳朗读明星”和“校园十佳朗读能手”的证书颁发到“小小朗读者”手中的时候,场内再次响起了一片经久不息的掌声。这掌声里,既有对获奖同学的祝福,也有对自己努力和收获的肯定,更有对坚持朗读的信心。

  梅花香自苦寒来,“小小朗读者”比赛之所以能够大放异彩,并从中涌现出一大批校园小明星和小主持人,这和剡山小学教育集团多年来对朗读教学的不断研究和实践是分不开的。学校为打造一支业务素质过硬的朗读教学队伍,经常鼓励教师参加各种朗读培训和比赛活动,甚至送有此方面特长的教师赴外地学习深造,每到寒暑假,剡小集团的语文教师还会收到一项特殊的作业——诵读一段美文。学校还开展“寻找最美朗读教师”的活动,让更多的教师好声音展现在大家面前。在这样的环境熏陶之下,剡山语文老师的朗读水平,也在不断成长。

  此外,剡山小学教育集团还探索出一套促进学生朗读能力的长效机制,其中每学期举行的“朗读示范班”评比就是卓有成效的一项内容。“朗读示范班”的评比在在剡山校区和元培校区同时进行,参与面广,每一个班级,每一个学生都要求参与,朗读内容为本学期课文片段,以齐读和个别读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考评量分,最终评选出若干“朗读示范班”。剡小集团两校区的师生都很重视这项荣誉,因此在朗读的训练中不遗余力的。同时,学生带着目标进行朗读练习,既提高了效率,又铺设了气氛,在潜移默化中,朗读已经成为大多数剡山学子的一种习惯,根植于心了。

  在这基础上,“小小朗读者”比赛的开展,无疑是一次升华,它在检验剡小集团朗读教学成果的同时,也把校园的朗读氛围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海选——新蕾含苞待东风

  剡山小学教育集团的第二届“小小朗读者”比赛从2019年11月14日开始接受报名,短短几天时间,两校区的报名人数已经达到了700余人,因此,学校将海选的地点设在操场上,并增加评委人数,两校区各分6个赛区进行。

  十一月的天气已经开始渐冷,却丝毫抵挡不住小朗读者们的热情。还没等评委老师们入座,每张评委的桌前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小朗读者的眼神里都饱含着焦急与期待,在评委老师们鼓励地注视下,小朗读者们开始陆续地展示自己。尽管有些生涩,尽管有些紧张,但小朗读者们的那份认真劲感动了每一位评委老师,不论晋级与否,评委老师们都对选手们的朗读作出详细的点评。

  初赛结束后,略显疲倦的评委老师们认真对这次初赛的评分工作进行了总结和交流。杨少瑛老师的话让人印象深刻:“我实在不忍心淘汰他们,每个孩子们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很多孩子只是经验少,他们就像花蕾一样,多被春风吹几度,没准哪次就开了。”

  复赛——近山愈见春意浓

  2019年11月28日是“小小朗读者”比赛的复赛日,元培校区的张子优同学一大早就来到教室里,做起了复赛前的准备工作。他准备的朗诵内容是《假如我是哈利波特》,只见他在一边将准备好的朗读材料熟悉了多次,然后仔细地检查了一遍服装和道具——魔法帽子、魔法棒,以及斗篷装。同学们在一旁打趣:“张子优变成哈利波特了!”他笑了笑说:“我相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复赛如期进行,这次的朗读者们都是初赛中的佼佼者,其中不乏历届的学校小主持人和在各种比赛中获得佳绩的小明星们。张子优在他们面前并没什么优势,但就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他的表现令所有评委老师和观赛同学大加赞赏:清晰的口齿,生动的语气,贴切的手势,漂亮的服装……当得知自己以高分进入决赛时,他开心地笑了。

  但是,被寄予厚望的周柯炀同学却怎么也笑不起来,刚刚在全市“红色故事演讲”中获得一等奖的他,却在这次复赛中被淘汰了。“对手确实有点强,”周柯炀不好意思地说,“他们比我准备得更充分,但我不会气馁,明年我还会继续报名参赛的。”

  如果说成功前的准备是一种进取,那么,失败后的不甘又何尝不是一种积极。看来“小小朗读者”比赛,教会同学们的还不仅仅是朗读而已。

  决赛——花到开时别样红

  最终,剡山校区和元培校区各有二十人进入最终的“小小朗读者”决赛。元培校区的决赛于2019年12月27日在剡言堂举行,元培校区的校庆日就在眼前,因此二十位小朗读者们,用自己精心的准备和精彩的表现,为母校献上了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他们或深情,或豪迈,用声音勾画着文学的魅力。邢恒绚的《将进酒》高亢有力,张紫悦的《雨》活泼俏皮,钱熠城的《妈妈的爱》感人肺腑……二十位小朗读者让元培校区的同学们,再一次感受到了朗读的魅力。

  2019年12月31日,剡山校区的“小小朗读者”决赛也开始了。剡山校区决赛的主题是“迎新”,2019年的最后一个下午,二十位小朗读者用他们的好声音为这一年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同时他们也代表剡山学子,向即将到来的2020年展示了朗读带来的好风采。

  剡山小学教育集团的第二届“小小朗读者”比赛,在新年的脚步声中落下了帷幕,虽有些意犹未尽,但也不必过于伤感。因为在剡山教育集团对朗读教学的探索和实践,一刻也没有停止过。朗读,推开了一扇通往内心深处的窗户;朗读,打开了一扇通往古今中外的大门;是朗读,让我们和更多的小小世界相遇,带领着我们一路前行,一路收获!用心朗读,为梦发声,剡小师生一直在路上!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