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形简意深 雅韵入骨——竹根雕《过年啦》赏析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徐华铛 2020年01月15日10:08:10 

  竹根雕《过年啦》创作的是儿童人物题材,年轻的嵊州竹根雕艺人王旭东通过两个小孩拥抱着一只大肥猪的形象,使作品洋溢在过年的喜悦中。

  竹根雕常用的是毛竹根,毛竹的根部又长又大,周围丛生着密密的须根,以前是农家的燃料,然而,在独具慧眼的竹雕艺人手中,却能化为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作者紧扣竹根的本体语言,营造自己的艺术世界,他把丛生的密密须根清理得干干净净,利用竹根部肉质肥厚的特点施以雕艺。两个小孩与大肥猪的外形被高度概括和提炼,肥猪的头部处在画面突出的位置,它伸出双耳,两颊圆浑,嘴巴微开,似在发出轻微的叫声。两个小孩喜笑颜开,一个紧紧抓住肥猪头部的耳,一个用力挺住肥猪后部的臀,推搡着肥猪向前。整件作品拙朴中见灵气,随意中现工整,形简意深,雅韵入骨,显得生动而有情趣。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