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收藏与鉴赏——颂扬浪子回头金不换的“周处斩蛟花钱”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张建平 2020年01月15日10:08:10 

  周处(公元242-297年),字子隐,晋朝阳羡人,年轻时力气过人。因父早逝,无人管教,性情暴躁,常与人斗殴闹事,横行乡里。相传,当时村里有“三害”:桥下的独角蛟,南山的白额虎,村里的周处。其中,最让百姓感到头痛的还是周处。后来,有人出主意,让周处去射虎斩蛟,拟以害除害。

  周处杀死了白额虎,又与独角蛟搏斗三天三夜未归,乡里以为其已必死,四处相告,拍手庆贺。哪知,第四天周处竟安然无恙地回来了。周处看到了乡亲们庆贺的不是他射虎斩蛟,而是以为自己已亡,顿时幡然醒悟,才意识到自己平时的行为已被人们如此痛恨。从此以后,周处立志改过,努力求学,最终成为晋朝名臣。

  周处秉性刚正,直言己见,受到了一些大臣的忌恨。在一场战争中,周处虽勇猛无比,杀敌上万,但终因弓断矢尽,援兵不至,最后战死疆场。

  匠人取周处与独角蛟搏斗的图纹制钱,把周处悔过自新,力除三害,救人之难,最终成为国家栋梁之材,这样一个浪子回头金不换的美谈,以钱币的形式流传于世,以示颂扬。真乃匠心独具也。(此件由市收藏协会陶如东提供)

  相关文章
收藏与鉴赏——欲弃还留的计算工具:中国算盘
收藏与鉴赏——承载失去民心史实的“金圆券”
收藏与鉴赏——宋代御书瘦金体“大观通宝”钱
收藏与鉴赏——极具中华文化风味的首饰:发簪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