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遇见一只鸟”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马佳威 2020年01月17日09:47:26 

  正值寒冬,这座南方的城市却没有冷到极致。夕光隐去后,天空就深远灰暗了许多,风在巨大的冰窖里随意吹着,吹落一只又一只停在树枝上的蝴蝶,这些死去的蝴蝶隐匿了通过远方的小路。

  日落的时候,天空犹如一块巨大的画布,一根根枝桠在天空的映衬下清晰可见,宛若一幅巨大古典的印象画。每一棵树都有自己独特的姿态,像舞女,在空旷的原野上,上演着一场静默的舞蹈。

  我欣然步入冬季的大地,视线追随着脚步投射到另一片光景中。在寒冬的肃杀下,一朵又一朵紫色的小花在风中摆荡,像是星群坠落在地上。

  我已经找不到夕阳垂落的方向了,只是山峦上还残留着一抹光亮,我开始闭目沉思起来。突然,那低矮的灌木丛中,传来了鸟儿的啁鸣,并伴着簌簌的响动,我想贴近一点,但实在是看不清鸟儿的身影,如果鸟儿在树丛中卿卿我我,相亲相爱,恐怕对我这个第三者报以憎恨的眼神了,没等我靠近,那两只黄色的山雀便双宿双飞了。

  这时,从树枝上跳下一只孤鸟,它在草地上蹦蹦跳跳,与我相隔不远,我能够清晰地看清它的模样,它是一只小巧玲珑的山雀,棕灰色的羽翼,它四下环视,那样子,活像一个蹲着的孩子。

  这片灰色的天空下,远处的丛林慢慢变得深暗,这个世界只剩下了我和一只静默的山雀。它一点点靠近我,我却突然有一种想捉住它的冲动,然,还没有等我呈捕捉的姿态,它又轻轻地摆动翅膀,从这里飞到了那里。

  此刻,在孤旷的野外,我和一只鸟对峙,我们谁也没有先行离开,也没有互相争夺彼此的领地,而是在这片逐渐苍茫的大地上,和谐地对望着。我蹲下来,凝视这只孤独的鸟,视线也跟随它灵动的身体跳跃,从它孤独的身影中,我竟看到了自己——在岁月的风尘里深一脚浅一脚地走来,独自走到旷野中寻求一份心灵的宁静,没有世事纷扰。

  我的目光触及到这只鸟的身上,它的羽翼该是多么的柔软,它走过的山川和大海该是多么的美丽,我寻着所能幻想到的一切,这样一只穿越于天地间的鸟雀有自己的归宿么?它会在何时停下脚步,是否也能体味到孤独的滋味?

  我停止了自己的怀想,这只不知从哪里来、不知去往何处的鸟,定是在这空灵的大地上寂寞如夜。它依然以孩子的姿态蹲在这广袤的原野中,它离我仅只有三五米,它是多么渺小,这只穿越长夜的鸟儿,终于飞上了枝桠,跳动在树丛间,直到它的影子彻底消失在了浩渺无垠的原野上。

  鸟依然是一只鸟,它飞走了,它蹦跳过的草地并没有它的痕迹。但它停留在了我的记忆里——一只孤零零的鸟,在旷野里觅食,它的眼神中充斥着对于这个世界的迷茫,它左顾右盼……

  或许,这只孤鸟并不是孤独的,它有它所要寻找的方向,它有它想要寻找的食粮,它轻盈地跳跃,它优雅地转身,它遵循自己的内心寻找着光明。

  我亦是那一只穿越于苍茫原野的鸟,不知道飞往哪里,在忍受漫长寂寞和寂寞中,找到一种踽踽独行的智慧和旷达。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玩转手机‘涨姿势’”
生活圆桌之“微风和你,都是好光阴”
生活圆桌之“走进千年古镇崇仁”
生活圆桌之“白日梦”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