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陈唐飞 2020年01月17日09:47:50 

  1971年的冬天是个又冷又晴的冬天,这样的冬天正是我们空军飞行部队训练的繁忙时间。高天滚滚寒流急,加强战备练兵忙。

  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说过,“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只争朝夕”是一种精神,表现出了革命的意志和激情,它是伟大的号召,敦促我们立即动员起来投入斗争。我们就白天黑夜抓紧训练。飞行训练一多,航空器材的消耗量很大,经常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拿航空仪表来说吧,地平仪、转弯仪、高度表、空速表经常短缺,拖了进度的后腿。当时我在团政治处任干事,每天上机场跟班训练,协助飞行大队、机务大队教导员做好训练中思想工作,日班夜班都到场,忙得不亦乐乎。一天早上,团长飞行刚返回,人还坐在座舱里就把我叫过去。我站在梯子上,他扒在舱口对我说,给你一个特殊任务,因战备需要,你到太行仪表厂去一趟,直接从厂里弄一些航空仪表回来。

  太行仪表厂在山西太原市三营盘,三营盘是当年山西军阀阎锡山屯兵的地方,分一营盘、二营盘、三营盘。这天,我从火车站下车出来已是下午两点多钟了,一出站就感到西北风似乎要吃人似的“呜呜”吼叫着,我缩着脖子饿着肚子,不是去找饭店吃饭,而是赶紧去找太行仪表厂。

  我费尽周折,终于找到了厂长办公室,见到了厂长一个人坐着发呆。厂长年纪有四五十岁光景,头发留得很长,一边倒,企图遮盖住眼睛,不让别人看到。可是我还是看到了,厂长一只眼睛没有眼睛乌珠,全是白,因此我叫他白眼厂长。白眼厂长看了我的介绍信,了解了我的来意后说,不要急,先坐下来喝杯水,暖暖身子。我说,我很着急,每天飞行训练急着要用这些航空仪表,否则……白眼厂长打断我的话,说,你急也没有用,我们的工人都集中在大饭堂里抓革命,等革命抓好了,才能促生产。我问,先抓革命?抓什么革命?他说,主要是唱两支歌,《大海航行靠舵手》《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我求他,那就可怜可怜我吧,我冒着凛冽的寒风赶来,就这么空着手让我回去吗?白眼厂长说,你可怜可怜我吧,我的前任厂长就是因为促生产促得多,抓革命抓得少,而靠边站了,我决不能走他的老路,我要吸取他的教训。最后,我想出了一个办法,对厂长说,我帮助你们教唱歌,你们现在唱得有点跑调了,我拉二胡,用二胡帮你们先定好调,这样唱起来就好听了。白眼厂长一听,我这主意不错,就同意半天唱歌,半天生产。

  教这两支歌,我在部队都教过,唱过,比较熟悉。《大海航行靠舵手》比较容易。《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就比较难了。我按要求,把他们教成分唱、合唱;男声唱、女声唱。白眼厂长很高兴地每天都是带头唱。

  只争朝夕。一个月后,在工人们的努力下,修好了满满的三大箱仪表。我高高兴兴地把三箱仪表包装好,发回部队。

  回部队后,我休息了几天。第四天,郝参谋长急冲冲地从机场赶回来,对我说,团长发火了,发大火,真不得了。我问,团长发什么火?郝参谋长说,军区首长打电话来批评团长,团长很丢面子,脸上挂不住,只有把一堆火往你身上发。我说,那不可能,我弄回来三箱仪表,应该给我记功……正说着,团长也怒气冲冲地赶回来了。说,你还想记功,功个屁,你这地瓜脑袋为什么不想想其他兄弟部队也急需要,你为什么不给兄弟部队也发一箱,军长区长批评我们是本位主义,这个批评很对,很好,你就是本位主义,本位主义就是个人主义,你要好好反省。郝参谋长见状,立即以调和的口气,对团长说,团长你先喝口水,去去火,消消气。他又转过头对我说,你抓紧去宁武火车站,给别的兄弟部队发去两箱仪表,我们自己留一箱就够了。

  等我在宁武火车站发走两箱仪表,返回部队已经是晚上10点钟了。走到宿舍门口,突然看到团长站在门口等我。团长剥开了一块巧克力送到我的嘴边,说,都怪那个厂长,你一走他就到军区首长那里邀功去了,说他们一个月修好三大箱仪表,要首长树他们厂为抓革命促生产的模范典型。军区首长很生气,又因我们没有主动汇报去太行仪表厂弄三箱仪表的事,首长们对情况一概不知,又遇到仪表厂去邀功领赏,他就理所当然批评我们了。我一听原来是白眼厂长没事找事,更觉得自己很憋屈。团长看到我心里不舒服,有疑团不能解除,只能忍住。就拍了拍我的肩膀说,从某种意义上讲,憋屈也是一种经历,一种成长,你进步了。

  这件事情已经过去了近50年,如一页纸早已翻过去了,无论对还是错都不可能追回,也不可能重复。唯有“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我们今天仍不能忘,仍不能丢。

  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说,过去的成就都凝结着新时代奋斗者的心血和汗水,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中国力量。初心和使命是我们走好新长征路的不竭动力,我们要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而不懈努力。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玩转手机‘涨姿势’”
生活圆桌之“微风和你,都是好光阴”
生活圆桌之“走进千年古镇崇仁”
生活圆桌之“白日梦”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