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三界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嵊州三界长桥畈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竣工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正军 通讯员 沈乃灿 2020年01月17日 

长桥畈水美田肥三千亩旱涝无忧

  “这一大片绿油油的小麦,长势多旺啊,看着舒爽!”昨天上午,记者在嵊州市三界镇长桥畈碰到郑春根时,他正在为小麦除草施肥。他告诉记者,今年种了200亩小麦,比去年增加了100亩。“长桥畈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已于近日竣工,今后不必再担心汛期对农作物的影响了。”郑春根高兴地说。

  长桥畈位于三界镇长桥村,面积约3000亩,是嵊州市主要粮食产区之一。因为地势偏低、灌渠老化、排涝难等问题,长桥畈汛期受灾现象时有发生,给农户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

  长桥村干部郑亚新告诉记者,水稻和小麦是长桥畈的主要农作物,如果稻田被淹较严重,亩均减产可达100~150公斤;而小麦的成熟期遇上汛期,受灾的后果更严重。除了农作物,水产养殖同样不容乐观。6年前,郑春根承包了35亩水田养殖泥鳅,接连4年,泥鳅还没长成熟,就被水冲走,经济损失达35万元。

  农民伤心,干部忧心。近年来,三界镇和长桥村一直在积极寻求解决办法。

  现在,在田畈东侧有一条5米宽左右的机耕路,路外侧是一条水渠。郑亚新告诉记者,机耕路原先低矮狭窄,只能通行一辆拖拉机,汛期时易被冲垮,造成渠水倒灌到农田。“后来村里下定决心,出资改建道路,不仅加阔加高,又在内侧进行砌墈保护,终于阻断了倒灌的渠水。”

  但这不能彻底解决排水问题,田畈仍存在内涝隐患。经过积极争取,2017年三界镇获批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长桥畈被列入其中。长桥畈改造项目投入约800万元,主要改造排灌渠、机耕路、排涝站等基础设施。工程于去年12月竣工。

  沿着田畈中间一条新改造过的南北向排水渠,郑亚新介绍:“排水渠本来要狭窄许多,而且淤泥堆积,杂草丛生,现在好了,淤泥清掉了,渠面加阔了,还在两面砌了墈,足够排水所需。”排水渠向北流入的一条东西向的大水渠,同样也已清淤和砌墈。大水渠向西流入长桥江,连接处有一座排涝站。郑亚新介绍,排涝站经过改造,不仅增强了排涝功能,也实现了长桥江、排涝站和农田之间的回流,解决了旱季灌溉难的问题,实现旱涝无忧。

  据了解,长桥畈共计改造排灌渠7.8公里、机耕路7.6公里,拆除重建排涝站1座。三界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桥畈改造后,排涝功能得到了增强,同时改善了基础道路,为实施机械化作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