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甘霖176名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 都怀揣着一个“警察梦”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陈正军 2020年01月21日14:51:18 

“蓝天义警”护佑平安

  “2019年第4季度,辖区总警情同比下降10%,其中电信诈骗案件下降81%,侵财型案件下降71%。这个成绩的取得,与甘霖蓝天义警志愿服务队有很大关系。”嵊州市公安局甘霖派出所所长王冬安说。

  甘霖是嵊州第一大镇,辖区面积159.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5万人,但甘霖派出所仅18位民警和16位协警,警力严重不足。去年7月4日,甘霖派出所动员民间力量,组建了甘霖镇蓝天义警志愿服务队。176位“蓝天义警”不穿警服、不拿工资,但他们与民警一道参与应急搜寻救援、巡逻防控、纠纷调解、反诈骗宣传等工作,成为维护甘霖镇社会安宁的重要民间力量。

  设置“守望点”

  小乌溪江是曹娥江上游澄潭江的一条支流,两岸青山如黛,江水清澈碧透,成了“游泳者的天堂”。一到夏季,每天会有上千名游泳爱好者聚集于此,溺水事故时有发生。尽管镇政府和派出所想过多种办法,但效果甚微。

  能不能发挥群众的力量?王冬安与同事们商量后,决定组建一支志愿者队伍,取名“蓝天义警志愿服务队”。

  根据往年的工作经验,甘霖派出所排查出3个溺水事故高发水域,设置“守望点”,配备救生设备,组织志愿者现场守望。每天下午4点开始,“蓝天义警”9名志愿者准时出现在“守望点”,一直到所有人回家才收工。

  除了守望,“蓝天义警”还派出两三名志愿者,开车沿小乌溪江来回巡逻,不漏过任何安全隐患。去年8月16日下午,志愿者沈旗江和队员们在小乌溪江巡逻,行至方口桥头水域附近时,发现远处有一个浮浮沉沉的黑点,他们立即警觉起来,定睛一看果然是个即将下沉的小男孩。沈旗江来不及脱衣服,一头扎进水里,把快被淹没的小男孩救上了岸。

  “以前,小乌溪江每年都有人溺亡的报告,去年一起也没有。”王冬安说,义警志愿者不仅帮忙解决了一个大难题,也让民警能够腾出更多的精力去处理其他案件和警务执法工作。

  搜救走失者

  应急搜救,是蓝天义警志愿服务队的重要任务之一。

  “叮铃铃……”近日的一个下午,甘霖派出所值班室的电话铃声响起。“我73岁的父亲走失了,他曾患脑梗,记性不好,我们在附近找了一圈未找到,能不能帮我们找一找。”电话那头传来一名男子急促的求援声。

  值班民警立即将这一消息发到了“蓝天义警志愿服务队”微信群,很快就得到了志愿者们的积极响应。他们相继赶到派出所,一边查看监控,一边跟随民警到老人有可能出现的地方,进行地毯式搜索。最终大家在甘霖镇上叶村淡溪湾自然村找到了失踪老人,并将其安全送到了家人身边。

  像这样的搜救任务,“蓝天义警”平均隔天便会碰上。队长沈学军告诉记者,自队伍组建以来,他们已执行了90起搜救任务,除了一起仍在搜救中,其余89起都找到了走失者。

  沈学军认为,“蓝天义警”的搜救成功率如此之高,是义警与民警融合的结果。“每次有搜救任务,甘霖派出所不仅派民警参与,还利用技术优势指导搜救工作。”沈学军说。

  为了加强民警和义警之间的交流合作,甘霖派出所所有民警都加入了蓝天义警志愿服务队的微信群。他们还在东王村警务室设置了义警值班室,义警和民警一起值班,及时处置各类警情。

  实现“警察梦”

  蓝天义警志愿服务队成员以甘霖本地人为主,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但都有一个“警察梦”。

  沈学军在澄潭江边长大,深谙水性的他经常参与澄潭江落水者的救援。他从小立志当一名警察,可惜事与愿违,最终也没能如愿。听说甘霖派出所要组建蓝天义警志愿服务队,他第一个响应,报名加入。“加入义警队,也算是实现了‘警察梦’。”沈学军说。

  不是谁都可以加入蓝天义警志愿服务队的。王冬安说,“蓝天义警”有别于其他社会公益组织,具有“志愿者+警察”的双重性质,每位申请加入者,除要经过严格政审外,还必须参加上岗培训,具备一定的救援、调解能力以及一定的警务技能。

  义警队的工作,除了没有执法权,几乎与民警无两样,他们是派出所的巡逻员、调解员、治安员、信息员、宣传员,有效缓解警力不足的难题,共同打造平安甘霖。

  眼下,蓝天义警志愿服务队已是一支具有很强战斗力的队伍。为持续保持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甘霖派出所正着手在蓝天义警志愿服务队建立党支部,支部书记由派出所一名副所长兼任。另外,他们还准备聘请法律顾问,以应对任务执行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剡溪小学开展校园文化体系建设侧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哪些症状?
天冷请注意! 羽绒涨价 怎么买?
蟹与黄鱼:不可辜负的冬日创意美味
10款重磅新车集中亮相 思域/几何领衔
刘湘打破女子5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
2020春节档 谁是你的最佳观影“伴侣”
国产动画:走出国门的姿态更加自信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2020浙江省两会
· 【专题】聚焦2020·嵊州两会
· 【专题】十九届四中全会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向全国人民拜年
习近平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
百姓说新年 | 一年将尽夜,万里迟归人
浙江省直机关正风肃纪检查组在行动
全民医保 广覆盖迈向高质量
国际要闻
国际热议中国人均GDP破1万美元
新西兰旅游大巴侧翻 多名中国游客受伤
美弹劾案“控方”批情报机构知情不报
约旦议会欲禁止进口以色列天然气
伊朗威胁退出核不扩散条约
英王室划清界限 哈里王子“伤心了”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