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走进嵊州 | 新闻频道 | 嵊州新闻 | 浙江新闻 | 中国新闻 | 世界新闻
乡镇网闻 | 中国越剧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体育娱乐 | 旅游美食 | 美图欣赏
健康保健 | 时尚汽车 | 数字报纸 | 政务频道 | 经济频道 | 传媒频道 | 浙江网闻
   嵊州新闻网 >> 政务频道 >> 综合信息


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20年01月22日10:27:46 

以严的主基调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笃定前行

2020年1月21日上午,市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召开。(马玉龙 摄)

  激浊扬清,正气满盈;披荆斩棘,砥砺前行。2019年,市纪委监委按照上级纪委监委关于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全市大局找准职责定位、主动担当作为,一以贯之严明纪律、严纠“四风”、严惩腐败,政治生态更加山清水秀,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据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独立实施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受访群众评价2019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度为97.3%,位居绍兴市前三位。

  三重作风保障: 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以“作风建设年”开篇布局并贯穿全年,坚持正风肃纪开道、立项监督助推、容错免责跟进,全力扫除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作风积弊。深度聚焦工作落实不力的“懈怠症”、创新求变不足的“僵化症”、服务站位不高的“麻木症”、宗旨意识不强的“淡漠症”、监督执法不严的“失责症”五大流行病症,构建“1+6+15”正风肃纪监督网,以“一月一主题一检查”强势推进,全年共问责处理党员干部175人,追缴违规资金51.1万元,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典型案例7期23人。制订出台“奔跑奖”“蜗牛奖”,两轮共评出“奔跑奖”项目11个,“蜗牛奖”项目4个,有效破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不推不动、敷衍塞责等作风问题。同时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启“1+X”立项监督新模式,重点紧盯机构改革、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11个项目,开展各类监督检查30余次,发出通报15期,有效保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落地落实。坚持“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导向,充分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原则,把干部在推进改革、探索试验和推动发展过程中的失误、错误同明知故犯、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大胆容错免责,既显示执纪尺度,更显示担当温度,共为21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为1名正科级领导干部容错免责。

  三个规范化建设:打造群众身边“监督哨”

  一体推进乡镇(街道)、派驻和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推进基层公权力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全力打造“百姓家门口的纪委监委”,15个乡镇(街道)均按要求完成“定规范、建硬件、强软件、重实效”任务,共配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45人,兼职纪委委员、监察员32人,聘请镇村监察信息员677人。积极构建片区协作大格局,推行新时代纪检监察“民情日记”,提升基层监督质效,各乡镇纪委监察办全年共处理问题线索810件,同比上升333.7%,立案132件136人,党纪政务处分133人。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为契机,探索推行“四让五化六聚焦”派驻规范化建设,全市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自行发现问题线索121件,问责处理干部186人次,发现问题线索数量是规范化建设前3年总和的9倍多。乡镇和派驻规范化建设均获上级纪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探索推进巡察规范化建设,配齐配强巡察力量,制订工作规程规则,深入优化“双联动两清单”村级巡察模式,全年共开展3轮巡察,对21家单位91个行政村进行政治体检,并对高新园区(三界镇)开展提级巡察,对人防系统实施“机动式”巡察,七、八两轮巡察发现问题543个,问责处理374人,党纪政务处分7人,留置村干部3人,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三资”规范管理:扎紧小微权力“铁笼子”

  牢牢牵住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这个“牛鼻子”,固化完善村级权力清单二十八条和村居干部履职红线二十八条两个正负清单,严格要求村干部“按单操作”,把带电的纪律规矩通向农村基层,最大程度压缩村干部任性用权空间。以农村集体承包合同清理为切口,督促开展违规合同专项清理工作,共推动化解问题合同3173份,收回拖欠承包款980余万元,问责处理镇村干部259人。督促推进村级财务票据在线公开,全市所有行政村财务票据实现上线公开。以“三资”履职为重点,全面聚焦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扎实推进农村作风巡查,发现各类问题256个,问责党员干部183名,追缴或退赔违规资金37.19万元,实现对全市行政村作风巡查全覆盖。

  “三不”机制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好生态”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反腐工作的新期望。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立案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266件,党纪政务处分259人,办理留置案件13件。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攻坚行动,共受理上级交办和公安机关移送涉黑涉恶问题线索31条,同步介入重大黑恶犯罪案件16件,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15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790人,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占93.7%。精心组织开展“十一个一”警示教育月活动,拍摄《忏悔与警示》教育片,组织全市90余个单位1万多名党员干部分批次集中观看。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3次,开展庭审教育活动2场次,在警示教育的持续影响下,“581”廉政专户全年缴存额近1000万元,同比增长5倍多。大力推进清廉文化建设,紧紧围绕“四清+”六大清廉细胞标准化体系,积极推进“一五十百千”清廉示范工程创建,评出清廉学校10家、清廉企业14家、清廉村居54个、清廉家庭1110户。依托崇仁古镇清廉资源,创新开发“崇仁·清旅”二维码,着力打造全国首个清廉古镇品牌。成立嵊州李强清廉宣讲团,广泛开展清廉宣讲,共进机关、企业、学校开展宣讲70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万余人,并应邀到省内外宣讲产生较大影响力。

  三个导向引领:淬炼担当有为“打铁人”

  坚持以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优绩优酬的考核导向、创业创新的工作导向为引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初心、铸铁军、当表率”教育实践活动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树立实干实绩用人导向,通过竞争上岗形式,择优选任正股级干部2人、副股级干部8人;注重“墩苗培养”,从委机关选派3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任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选派2名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锻炼。树立优绩优酬考核导向,分委机关、派驻和乡镇(街道)纪委监察办三个层面量身设定“跳一跳、摘到桃”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形成凭实绩定奖惩的考核激励机制。树立创业创新工作导向,深入开展“十大高质效监督、十大影响力案件、十大突破性工作”评选活动,以先进引领激发干部创业创新的精气神。

编辑:何东铭
  相关文章
市纪委市监委召开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例会
市纪委监委:践行新时代纪检监察“民情日记”
嵊州:主题教育中践行新时代纪检监察 “民情日记”
我市“两下两上”写好新时代纪检监察民情日记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