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阳光明媚里暂时的阴霾”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舒锦霞(越剧名家) 2020年02月03日14:45:00 

  窗外,阳光明媚,却人烟稀少,几乎听不到一点人声,平时调皮孩子们的嬉闹声也突然消失。宁静的城市,仿佛让人置身一个真空的世界。室内,家人们久违后的团聚,既享受着一份温馨,更有一份对时事的担忧和焦虑,因而时不时地看着央视新闻刷新的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数据。

  年前,经过一段紧张筹备,联系了各地文艺界的名家和文友,准备免费为全国戏剧爱好者开设精神大餐,由各界艺术家担纲导师,也可互动交流。艺术家们表示愿意精心创意,积极参与锦霞文化工作室发起的文艺之举,团队工作人员更是放弃休假时间,紧密配合创意方案,梳理流程。时隔两天,微信朋友圈的文艺工作者们迅速反应,快捷创作诗歌、朗诵、歌唱、曲艺以及各剧种的演唱,激情饱满地表达心情。此举让我感动许久。

  如今面临举国一致防疫的形势,我和几位艺术家师友把满脑子的想法归于真正的静止,暂时终止筹备工作,我个人也及时取消了担任年初全国大赛六场评委工作以及出访欧洲的计划……

  在突然放下许多事务之后,本该感觉轻松自在,然而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疯狂肆虐,带给人们严重的灾难,我的内心是沉甸甸的。

  回到老家已经十余天,时时关注着疫情,由于揪心而夜不能深寐。因为这些数据都代表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他们正面临着万般折磨。一位位感染者的背后是有老有少的家庭正在为亲人焦虑,又有多少个家庭为痛失亲人而心碎肠断……

  与此同时,感天动地的一线医护工作者们正在与疫情赛跑,与病毒争夺着生命。

  在灾难面前,人类的生命是何等的脆弱,但是由于有着制度优势的中国是多么的伟大和强大,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有力的措施,调动一批又一批医护人员支援一线,安抚全国人民,共度时艰。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新时期的文艺工作者,我又一次为伟大的祖国而骄傲。

  夜晚依然那样宁静,窗外亮起了万家灯火。当人们真正地静下心来,会有更多反思,会更加地清醒。

  有时候,干事业不着急于这暂时的停顿。这时候,保护好自己和亲人们的身心健康与安全就是最大的贡献。

  望着窗外黑暗的天空,默默地祈祷着,惟愿瘟疫早日远去,惟愿人们能够早日走出户外,去拥抱春天的阳光明媚……

舒锦霞

  舒锦霞

  著名越剧大师王文娟弟子

  国家一级演员

  江南越歌首倡者

  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

  第五届浙江省政协委员

  浙江省政协艺术团特聘委员

  浙江大学06级新闻传播学硕士

  担任歌唱家白雪、杭天琪导师

  CCTV中国广播艺术团国粹文化传播使者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文化艺术中心特聘研究员

  策划担纲各类大型主题综艺晚会艺术总监/总导演

  领衔主演代表作:

  电影《李三娘》

  电视剧《毛泽东和杨开慧》

  舞台剧《白兔记》《风雪寒梅李三娘》

  出版音像作品:《雅颂情韵》(礼敬越剧百年)

  出版戏剧理论专著:《雅颂情韵话越剧》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