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走进嵊州 | 新闻频道 | 嵊州新闻 | 浙江新闻 | 中国新闻 | 世界新闻
乡镇网闻 | 中国越剧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体育娱乐 | 旅游美食 | 美图欣赏
健康保健 | 时尚汽车 | 数字报纸 | 政务频道 | 经济频道 | 传媒频道 | 浙江网闻
   嵊州新闻网 >> 政务频道 >> 政务公告


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加强精神文明教育工作的通知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20年02月13日10:12:19 

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市级各部门、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精神和中央、浙江省、绍兴市、嵊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指示要求,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引导全市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现就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加强精神文明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1.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公益宣传。市融媒体中心、各网络平台、移动客户端要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利用群众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各种渠道和方式,抓好疫情防控公益宣传;各乡镇(街道)、单位部门要运用乡村大喇叭、户外标语横幅、电话微信通知、短视频、漫画、发放防控知识手册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增强人们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了解;教育人们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强化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意识;引导人们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2.大力选树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典型。各乡镇(街道)、单位部门要结合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党员群众更加注重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协作互助的优良传统,更加注重培育文明有礼、助人为乐的社会公德,更加注重强化遵守秩序、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更加注重倡导守望相助、共度时艰的人际关系,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打造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的社会环境。要把抗击疫情斗争作为培育民族精神、弘扬人间大爱的伟大实践和生动教材,及时挖掘宣传广大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群众和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优先推荐为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深入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3.精心组织阻击疫情志愿服务行动。积极响应中央文明办和省市文明办倡议精神,广泛动员和引导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鼓励和引导全市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要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特别要注重招募有医学、心理咨询、应急救援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切实发挥广大志愿者在宣传普及、排查治理、提供保障、专业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要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基层干部,为他们及其家人提供贴心周到的志愿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

  4.探索创新防疫阻击战中新时代文明实践方式。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和融媒体中心要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加强线上线下互动,因时因地制宜,创新载体,切实发挥好精准服务群众、教育组织群众的作用,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增强防护意识、科学参与防控。立足嵊州实际,发挥越乡文化特色,整合各类文化数字资源,依托“文耕艺作”空中直播课堂、“嵊图书香中国”云阅读等平台,努力为广大市民提供丰富的线上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让市民不出门也能免费获取海量文化资源,丰富精神文化需求。

  5.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时代新风。各乡镇、街道要做好属地群众的宣传引导工作,做到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作好个人卫生防护,外出必须戴口罩,居家勤通风、勤洗手,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各乡镇、街道要深化移风易俗工作,采取网格化管理的方式,通过党员干部、志愿者逐门逐户上门层层宣传,关注群众反馈、微信群动态,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到红事“停办”、“白事”从简,取消满月宴、生日宴、定亲宴、寿宴等宴席聚会活动,避免人员聚集。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先锋带头作用,加强对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的教育引导,切实践行“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十项措施和文明实践“嵊六条”,营造文明健康的时代新风。

  6.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抗击疫情活动。各级各类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要积极带头,文明办将把抗击疫情和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有关工作情况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测评考核内容和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动员凝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要发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群众性优势,发动广大群众治理身边的脏乱差问题,打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截断病毒传播的途径。

  各乡镇(街道)、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各乡镇(街道)、单位要根据疫情轻重和防治工作需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执行力落实力,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实化措施,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抓好组织协调和指导督促,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精神文明教育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嵊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2月11日

编辑:何东铭
  相关文章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