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抗疫故事:等你来相亲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袁孟梁 2020年02月21日14:20:04 

  李文匆匆赶回家,这是她连续工作一周后第一次回到家。这一次,她有半天的时间可以在家。就在她到家不久,她母亲的手机响了,是村口负责执勤的王大伯打来的,村外面有一个人找李文,自称是来相亲的,为了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播,村子已经严禁村外的人进入,因此请李文去村口见面。

  李文的母亲喜出望外。也难怪她兴奋,李文已经26岁了,却至今没有男朋友。皇帝不急太监急,李文的父母到处托人牵线,前几天一位朋友就介绍了一位小伙子,可是李文一直忙得不着家,这事就一直搁着。李文一回家,母亲就迫不及待地打电话给朋友了,这不,那小伙子果然来了。她立即拿出母亲的权威,“威迫”女儿马上去村口。无奈之下,李文只好戴上口罩,慢吞吞去了村口。

  村口站着一个人,也戴着口罩,只露着眼睛,看不清相貌和年龄,不过李文对这些也不感兴趣,她只想早早打发他走。看到李文过来,他点点头打招呼,“你好。”李文也礼貌地回应:“你好。”因为蒙着口罩,两人的说话都瓮声瓮气的。

  “不好意思,打扰你了,我……”那人还要说下去,李文一举手,打断了他的话,“你不要说了,你看看现在是什么时期?新冠肺炎正在肆虐的时候,大家都在严防死守,你还来相什么亲?我也很忙,没时间陪你闲聊。”不等对方反应过来,她抛下一句再见,返身就走。

  李文没有说谎,她的确很忙,这次回家,她只有半天时间整理行囊,和家人告别,因为,她是市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已经报名参加支援武汉的医疗队。明天一早,她将出发前往武汉。

  当天傍晚,李文就回到了医院,第二天一早,她和几个同去武汉的同事汇合,参加了政府和医院领导为他们举行的简单壮行仪式后,就踏上了前往武汉的行程。

  中午,一行人到达了省城。在省城机场,他们和另外几个兄弟县市援汉医疗队汇合,大家全都戴着口罩,谁也看不见谁的相貌,随后不久,一起乘机飞往武汉。傍晚时分,飞机在武汉机场降落,几支医疗队合在一起,被安排到一家酒店。草草吃过晚饭后,大家就迅速行动了起来,几支医疗队全都打散,每十几个人为一组,分成了几个组。李文这一组的组长是一位男医生,自我介绍说叫沈亮,来自她邻县人民医院的一位传染科医生,由于戴着口罩,李文看不到他的容貌,但从他露在口罩外的眼睛和额头及说话的声音判断,他的年龄不会超过30岁。轮到李文自我介绍时,她注意到他的眼睛特意多看了她几眼。

  医疗队员们首先需要熟悉的就是防护报。防护服就是保护衣,防护服穿得标准与否,直接关系到队员们的人身安全。当夜,每个组的队员在各自组长的集合下开始练习防护服的穿戴与脱卸。李文虽然是一个护士,但穿戴防护服还是在上大学的时候练习过,后来工作了一直没有机会穿,所以对防护服的穿脱步骤还真不是很熟练。组长沈亮把穿脱防护服的过程一步步地示范了一遍,然后叫队员们穿戴。李文把分到的防护服拿在手中,正准备戴帽子,猛听得一声叫:“喂,李护士。”李文吓了一跳,抬头就看见组长沈亮正站在她面前,一双眼睛瞪着她:“你没仔细看我怎么穿的吗?第一步是什么?”李文一怔,不等她回答,沈亮已口气严厉地说道:“不是戴帽,是洗手!第一步就错了,难道你准备把病毒带进防护服里去吗?你这是不要命了!”

  李文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被人吼,她面红耳赤,嘀咕道:“这么凶干嘛?”沈亮手一指:“我是组长,要为你们负责。去,洗手去!”李文头一缩,乖乖地进洗手间,依照六步洗手法,仔细地开始洗手。这之后,李文总感觉这个组长一直盯着她,让她后背一阵阵的发紧。

  第二天一早,李文一组被分到一家定点检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医院,进行就诊检查工作。自从疫情暴发以来,这里每天前来检查的人络绎不绝。所有的人一到,就都开始忙碌了起来,无论是作为医生的沈亮他们,还是作为护士的李文他们,人人都有干不完的事情,接诊、检查、抽血、拍CT、入院、输液……每个人都忙得脚不沾地。饿了,轮流到食堂去吃,为了防止交叉感染,食堂也用木板隔成了一个个的小单间,每个人领了饭菜后,都在小单间里解下口罩吃。直到有人过来接班,他们才疲惫地回到宾馆休息。

  在忙忙碌碌中,几天时间很快就过去了,虽然因为都穿着严严实实的防护服,彼此之间都不知道具体的容貌,但大家相互团结合作,努力工作,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尤其是沈亮,他精湛的医术、严谨的作风、谦虚的品德,赢得了大家一致的好评。不知不觉中,李文对他的感觉已经不怎么讨厌了。

  这天,沈亮把大家召集起来,说:“由于重症患者的数量不断增加,ICU病房严重缺乏人手,医院领导刚才给我打了电话,要求我带几个人去ICU病房工作,你们谁愿意和我一起去?”

  无庸置疑,ICU病房是最危险的地方,那里收治的都是重症患者,到处充满病毒,一不小心就是生死之劫。然而,大家都毫不犹豫地纷纷举起了手,

  “不要全部去,这里也需要人手,这样吧,我点将了。”沈亮点了七八个人,里面没有李文。李文急了,叫道:“组长,还有我呢!”沈亮转头望着她,说道:“李护士,你还年轻,就不要去了。”李文说:“正因为我年轻,体力好,抵抗力强,所以我才一定要去。”沈亮无奈地摇摇头:“好吧,那你也一起去,要注意安全。”

  ICU病房里的工作比普通病房要繁重得多,情况也严重得多,每天都有人抵挡不住病毒的侵袭而去世,那些重症病人不仅身体孱弱,精神上也极度脆弱。在这里的医生和护士,不仅要时刻为挽救病人的生命而努力,还要时时安抚病人慌乱不安的心情。

  进入ICU病房的第三天,李文遇到了危险。一个刚刚被送进病房的中年男子,情绪狂躁地大喊大叫,李文上去安抚,好不容易让病人躺下,挂好盐水,就在她准备离开病人到另一张病床的时候,床上的中年男子忽然发狂似的大叫起来,拔下刚刚插在手背上的针头,扑向李文。李文闻声想躲,但已经来不及了。眼看病人手中的针头刺向李文的身体,如果刺破防护服,或者刺到她身上,那么她极有可能感染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就在这危险的时候,一只有力的手出现在李文的前面,紧紧握住了病人的手腕,紧接着狠狠一扑,把病人扑倒在地。是沈亮,他就在李文身边,及时出手,化解了李文的危险。

  病人在地上大吼大叫,沈亮一只手抓着病人的手,另一只手紧紧按住他的身体,一边不住地安慰着他。惊魂甫定的李文见此情景,连忙也蹲下身子,轻言细语地安抚起病人。也许他们温柔的声音让病人感到放松,不一会,他终于安定了下来,李文慢慢地把他手中的针头接了过来。危机过去了,直到这一刻,两人才长长吁了一口气,对视一眼,透过护目镜,都从对方眼中看到了关怀和欣慰。

  晚上,两人一道离开ICU病房返回宾馆,路上,李文说:“沈组长,谢谢你!”“不用谢。”沈亮看了她一眼,说:“我想给你学一个人的说话。”李文一怔,不等她反应过来,只见沈亮忽然举起手,说道:“你不要说了,你看看现在是什么时期?新冠肺炎正在肆虐的时候,大家都在严防死守,你还来相什么亲?”

  “啊!”李文猛地顿住脚步,吃惊地瞪着沈亮,“你、你……是你?”沈亮点点头,“其实我也是被迫的。”原来,沈亮也是在家里的压力下才不情不愿地到李文的村子来相亲的,他过来只是为了向相亲对象说明他要去支援武汉了,可惜李文根本没有给他说话的机会,当时他觉得这样也好,省了很多麻烦,却想不到,相亲对象竟然出现在支援武汉的医疗队里。虽然他没有见过李文完整的面貌,但他知道李文的名字和工作单位,所以在她自我介绍时,他就知道了。

  这真是太巧了!李文这才明白,难怪沈亮会特别关注她。

  接下来几天,两人继续在ICU病房忙碌,为逝去的病人悲伤,为康复的病人高兴。两人之间的配合也越来越多,越来越默契。

  这一天,沈亮接到通知,让他到火神山医院工作。这消息来得突然,大家都纷纷向他告别。李文最后一个来到沈亮面前,带着遗憾说:“你去火神山,估计很难再有机会见到你了,可惜到现在我都还没有见过你长什么样呢。”

  “我相信,我们很快就会再见面的。”沈亮的目光透过护目镜,望着李文,“因为,我相亲只相了一半,等这次疫情过去,我还想继续来相亲。”

  “一言为定,”李文嫣然一笑。“我等你来相亲。”

  隔着严实的防护服,沈亮看不到李文的笑容,但从她的眼睛里,他看到了浓浓的温情和期待。他伸出手去,两双戴着防护手套的手握在一起。

  “我们一起努力!”沈亮说完,转过身,朝着火神山医院方向,一步一步走去……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