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抗疫小小说: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张甬 2020年02月25日09:49:22 

  出征

  “爷娘闻女来,出郭相扶将”,刘有爱在聊天时要导入背景乐曲,妈妈是票友,最爱唱家乡戏。和主治医生约好时间后,即将开始和妈妈连线了。

  刘有爱是一名网络主播,每天通过网络平台“带货”,年纪轻轻赚上了钱。近段时间,她放下了手上所有的工作。每天要和远在武汉的妈妈视频聊天。这件事比天还大,有爱每次要做精心准备,今天设置的背景音乐正是折子戏《花木兰》,唱的是花木兰凯旋归来,与家人欢聚的喜庆场面。

  有爱的妈妈方菲,是市人民医院感染科的一名医生。2020年春节期间,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方菲作为市医院第一批援汉医疗队员,奔赴武汉抗击疫情第一线。

  方菲医疗经验丰富,驰援武汉后,接受医院任务挑起担子,担任了重症组组长。

  起先,病人是越接越多,医务人员应接不暇,方菲不怕苦不怕累,受到大家交口称赞。不幸的是在一次治疗过程中,方菲的防护服被一名烦躁的患者撕拉破损,感染上病毒!

  有爱和她爸爸第一时间得知消息后,怔住了。有爱的爸爸刘明亮是医院的心理医生,知道新冠肺炎感染的风险性,疫情中心感染率更高,当时方菲要报名参加援汉医疗队,父女俩均表明了担忧。

  方菲向家人敞开心扉,“小时候,我家里穷,村里人东凑西凑把我送进大学;在大学里,国家助学金帮助我完成学业,才使我拥有了现在稳定的职业和幸福的家庭。”“大学毕业时,我立下过誓言,有生之年我要做几件有意义的事。现在有爱也长大了,是我实现誓言的时候了”。方菲的一席话让父女动容,在家人的支持下,方菲在请战书上按下了自己的红手印。

  “精忠报国,战胜疫情”,方菲出征前和队员们的铮铮誓言时时回响在耳畔,有爱向妈妈学习,抽空参加一些防控疫情的志愿者活动。

  在武汉,妈妈会在下班时间和家人聊天,聊得最多的是战“疫”。视频中,妈妈已把养了多年的秀发剪了,自豪地称短发为“战斗发”。

  方菲作为组长,以身作则,经常主动延长工作时间。重症组工作量大,防护服罩得全身是汗,体力消耗很大。有一次,妈妈在视频里说耳根痛,转过头叫女儿查看,耳根被口罩勒出了深深的红痕,磨破了皮,有爱是心疼不已。后来有一次,聊着聊着,妈妈竟然累得睡着了。刘明亮就此减少了母女俩的聊天次数,让爱人有更多的时间休息。

  亲情是神药

  如今,不幸的消息传来,非常时期武汉封城,不能飞到亲人身边,父女俩心急如焚。

  应家属要求,妈妈的同事点开了妈妈的微信。刘有爱通过视频见到了妈妈,两三天不见,妈妈已经瘦了一圈,显得很娇弱。有爱情不自禁流下了眼泪,爸爸也紧紧地抓住女儿的肩膀,强颜欢笑。

  刘明亮知道,亲人的情绪对病人影响很大,坚决不能让另外一种病毒,心理恐慌病毒蔓延开来。那位患者就是焦虑引起抓狂,侵害了医生。方菲久经战场,首先镇定了下来,打破了愁闷的场面,告知了病情:“我被感染,属轻症。通过氧疗、免疫调节治疗,能够康复。”

  下线后,有爱和爸爸商量:“我们不能眼巴巴地等待,我们也应该为妈妈做些什么?”爸爸的口气更坚毅:“是的,我们一家三口人要并肩作战,一个都不能掉队,一个都不能少!”

  晚上,刘有爱是辗转反侧夜不能寐。小时候,有爱喜欢搂着妈妈睡觉,喜欢问东问西,有爱问妈妈:“我为什么叫有爱啊?”妈妈说,“你出生那天,医院里发生了一件事,感动了很多人。”妈妈娓娓道来:有个小朋友,遭遇了严重的车祸,大脑受损,一直昏迷不醒。孩子的父母亲,每天用录音笔录读儿子喜欢的故事,重复播放。坚持一个月后,终于唤醒了儿子。

  医院里,这件事马上传扬开来了。这天恰巧方菲分娩生产,事情同样触动了刘明亮的内心世界。他深切地告诉方菲,亲情是一剂神药,有爱就有奇迹。我们把女儿取名有爱吧!

  想到这里,刘有爱灵光闪起。现在移动互联网发达,宅在家也可以向妈妈传递亲情,千里之外也可以与亲人心连心!

  当然,刘明亮赞同女儿的举措,用他心理医生的专业角度分析,合理利用音频资料、音乐,可启发人体内的稳定感,内在力量,提高心理免疫力,有了良好的精神需求,可减缓身体创伤,对抗病毒,可辅助身体提前康复。

  下一步就是找素材,有爱翻出了妈妈所有的照片,找出了自己所有的小视频。

  小视频里的农村题材大多来自木井村,妈妈出生在木井村,这里有妈妈熟悉的青山绿水,有妈妈割不断情愫的父老乡亲。

  木井村地名来自村中的那口水井,水井的井壁上砌有整块整块的香木,这些珍贵的香木百年不腐,能净化井水,传说还能抗瘟疫。常年饮水的村民身强体健,拥有了一口好嗓子,大家饮水思源,就把发源于此的戏剧称为“木井戏”。

  有爱经常来外婆家。第一次直播时,妈妈特意请了假,亲自陪她来到木井村,协助女儿工作,在舅舅以及村民的配合下完成了首播。渐渐地,城里人通过有爱直播喜欢上了这个原生态的山村,山里的茶叶、水果、笋干菜、红薯干,这些本来自给自足的土特产,也销往了远方。有爱也成了最受村民欢迎的“外甥囡”。

  六年前,方菲捐资给木井村,与村民一起修路的新闻照,有爱找到后,巧妙地把新闻照和小视频剪辑成一体,制作成手机录频《美丽家乡》发送给妈妈。为妈妈助力,为妈妈加油!

  有爱把找出来的照片进行分类,依据时间顺序制作成电子相册系列,有亲子相册,里面是妈妈和她的生活照片;有荣誉相册,里面是方菲在单位历年来获得的多项个人奖项……。照片里,妈妈一张张地在老去,有爱又看见自己,在照片里一张张的成长。妈妈的勇敢,妈妈的坚韧在照片中回放,有爱觉得妈妈真的好美。她编辑好图片,再配上文字,导入背景音乐,这是有爱的拿手戏。

  方菲收看这些电子相册,滚动播出的都是美好的回忆,脸上涌起幸福的笑容,病痛好像舒缓了些。方菲和家人分享自己的心得,坦诚相告:“我害怕过,也想到可能会死。在这和平时代,我不想成为英雄,但这次疫情使大家知道了,春节不能串门聚集,出门要戴口罩了,贫贱的富贵的,都不能置身于事外。国家的事与每个家庭、每个人息息相关。”

  在这场风雨磨砺中,有爱分担起责任,她宽慰妈妈:“新冠肺炎的治愈率达97%,您马上就会好起来的。”“我和爸爸都挺好的,请妈妈放心。我学会了烧菜,爸爸说好吃得不得了。您回家了,我做大厨。”

  方菲很欣慰,女儿懂事了,回应道:“我回来后,天天做你的吃货。”

  刘明亮自然没闲着,他制作了旅游系列相册。在草原篇章里导入了轻柔的风声,春风的音乐拂过,方菲全身有一种被洗涤后的通透感,物我两忘,在草原上无忧无虑地驰骋着,驰骋着,身上的担子被春风逐一吹落。

  回馈效果不错,刘明亮乘胜追击制作出森林篇章,导入了泉水声、鸟鸣声,方菲在爱人的引导下,全身放松,有了轻缓的深呼吸,一棵大树在春天吐露了新芽,方菲慢慢舒展自己,绽放自己。

  方菲学过瑜伽,稍加点拨,马上融会贯通。每天坚持冥想静心,情绪频道切换到了春天的旋律里。

  刘明亮进一步鼓励:“我很长时间没有听你唱‘木井戏’了,现在你有时间了,练练嗓子,唱戏可以解闷,好处多多呢。”

  唱戏可以减压,调节情绪。隔离病房里,方菲有自己的小空间,医院也支持做心理调适,正好可以把自己的兴趣捡起来。方菲在唱吧网上试声练习,几天下来,那悠扬动听的唱腔又回来了,那笃定不移的气场又回来了。

  刘有爱在视频聊天时常常起哄:“妈妈唱,爸爸跳舞,伴舞伴舞。”长久不跳,刘明亮的舞姿僵硬,磕磕绊绊的动作把母女俩笑翻了。

  一家人齐心协力,用爱推开了一扇通向春天的窗户。一天,两天,半个月,二十天的千里陪伴,春暖花开的季节里,加上医生精心治疗,妈妈转危为安了!

  这时,方菲提出了一个新的决定:“以前很多人认为,如果不涉及到自己,不涉及到自己的家庭,人家的生老病死,与自己无关。国难面前,生命至上,每一个人都牵连着国家的末梢神经,我们举国之力抢救每一个新冠肺炎患者,体现的就是一个都不能少,家国情怀同气相求。所以我这次站出来,就是为‘一个都不能少’而战,如今医院人手紧张,我已请求继续留在第一线。”

  方菲及家人的事迹,通过新闻报道,也传到了木井村。村长打来电话,欢迎有爱来村里为妈妈做专场直播。疫情时期,不能串门,有爱婉言谢绝了。村长继续说:“等你妈妈英雄凯旋,欢迎你全家回家来,我们全村人一起为你妈妈唱《花木兰》!”电话那头的声音是激越高亢。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