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下王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疫情来的时候,我们能做什么?——来自“出关”隔离对象的心路历程
来源: 作者: 2020年03月02日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本的平静。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人勇往直前,有人默默坚守,有人积极配合,每个人都是战斗者、经历者、见证者。那么疫情来的时候,我们能做什么?一位“出关”隔离对象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疫情来的时候,我们能做什么?

  我的名字是任林芳,我的老家在绍兴嵊州石溪村。这里风景优美,岩石群舞,马路边上历史悠久的玄武岩,曾诞生了最牛“全家福”,玄武岩下环绕着青山绿水,一眼望去,眼底尽收神怡。这美景仿佛是为了旅途中的你天然定制,又仿佛是暗示归乡的游子到了这儿就到了家了。

  一路往下走,是干净整洁的道路,清澈的河水,这是石溪村村嫂们齐心努力的结果。我对老家最大的印象就是五水共治以来,原本清澈的河水变得更加清澈动人,河的两边一眼望过去都是蓬勃生长的植物,没有生活垃圾的存在,这一切多亏了村里的治理。让我们的家乡变得更加迷人!

  从小因为学习离开了家乡,只有过年才回一趟老家,家乡成了记忆中的那抹朦胧的眷恋。

  今年过年前,我和老妈从台州返回到老家。没想到,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打破了每年春节走亲戚的规律。过年前我妈还嚷嚷着要干嘛干嘛,俨然一副要在春节大展拳脚的样子。谁也没想到会发生疫情,回到老家的我们,过起了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生活,日子虽然枯燥却也平静。

  没想到,一场居家观察打破了我们原有的平静。原因是从台州返回的人员也要在家隔离14天。

  村里的工作人员给我们大门上贴上了居家观察的纸,给我们门口放了几只垃圾桶方便我们扔垃圾。医生每天上午下午还会上门给我们量两次体温,给我们家里消消毒,村干部也每天都来看望我们,亲切地问我们如果有什么需要的跟他们说,他们会帮我们送过来。镇干部每天来关心我们,我们的内心感受到了他们深深地关怀,感谢他们百忙之中还记挂着我们。虽然不常在家乡,但是关键时刻依然感受到了来自家乡深深的爱,我以我是石溪人感到无比的自豪。

  在隔离的过程中,我妈从一开始的心态正常变得有点疑神疑鬼,本来平时就话多,自从隔离后话就变得更多了,整天反复地问我让我回答她没事的,饭也不好好烧,最拿手的带鱼是煎的外焦里也焦!真是难以下咽。我想她可能是年纪大了,内心比较脆弱,容易疑神疑鬼,我要更耐心些,我每天无数次耐心地开导她。村干部也不厌其烦地对我妈进行了耐心的开导,每天不仅来看望关心我们还时常给我妈打电话关心。在大家的帮助下,那高度紧张的神经也渐渐放松了下来。

  这连日的慵懒度日让我无比的厌倦,假期从一开始的尽情放肆变成了被虚空的绳索掐住了咽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就是这莫须有的空虚吧!

  看到我们石溪村里的工作人员每天为了我们忙上忙下,看到他们对待老百姓的关怀,感受到他们对我们的重视,我开始愧疚反思自己,哪怕我不能做些什么,我也要做好自己,再小的力量也是一种支持。

  在这与世隔绝般的家里,眼睛能望到的是大山,眼睛看不到的是每株植物向上生长的力量,耳朵能听到的是潺潺的流水声,耳朵听不到的每一条小流都渴望奔赴大海的心声。渺小的我既然不能做什么,那就做好自己吧。

  我开始每天早上早早起床,和阳台上的大山来一个早上好。感谢它们赐予的清新的空气,听听这潺潺的流水声,感受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世界上不能直视的除了太阳和人心,也许还有时间吧!我重新开始每天学习,学海无涯,穷尽一生都到不了彼岸。更何况是载你这一小段时光呢?只要你选择上岸,不管风浪多大,心不乱,舟就稳。

  在一段大家都突然暂停的时光里,仿佛一切要重新洗牌,你是选择随波逐流还是弯道超车。华山论剑里,欧阳锋为什么最终是败给了自己?大千世界,你最终的敌人也只有自己而已。不管前方如何,做好当下的自己。

  因为疫情在老家,我的心中也有很多焦虑和压力。但是感谢领导干部对我们的关怀,让我内心感受到了积极的正能量,从而也激励了我。在静心学习的这一段时光我也试着抚平心上的毛糙,用更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

  观察期结束的那一天的情景,一切历历在目,当居家观察的纸被撕下来的那一刻,真的无法用言语来表达我内心的感受,但却真心非常感谢领导干部这段时间以来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感谢他们陪我们坚持的这一段“漫长”的时光。这一段时光是寒冷的又是温暖的,这一刻,我们百感交集,一生难忘!

  我也问自己,我可曾真正欣赏过家乡的这片大山和这潺潺的流水?不知道它们苍翠了几百年,不知道它们奔流了几百年,它们看着人来人往,看着岁月悠长,不急不躁。如果我曾真正欣赏过理解过,那么就不会有一开始的迷惑和不解。所有浮于表面的眷恋,也只能是记忆里最朦胧的那一抹。

  希望这一场疫情早点过去!所有的医务人员辛苦了!所有的工作人员辛苦了!也因为这一次的隔离观察经历,让我重新认识了家乡,深深地感受到了乡镇干部的关怀。如果你什么也做不了那就做好自己吧,等到春暖花开时,你也将迎接一个新的自己。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