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装车、消毒、测体温……14万元苗木经“绿色通道”从浙入苏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20年03月03日09:08:00 

一手抓防控 一手保经营

苗农老王送上锦旗

  前几日,天气晴好,金庭镇北漳村苗农老王麻利地在苗地忙碌着。“今年还没开市,我就完成了一个14万元的大单,这真得感谢小虞啊。”老王紧了紧手里那捆晚樱苗,爽朗的笑声满是对新一年的期待。

  而就在半个月前,老王还是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那时,我省正实行严格的交通管制,老王年前与江苏宿迁苗商老仲签订的14万元苗木,不能在预定时间送达。老仲报了案,宿迁警方对老王立案调查。老王万分焦急,情急之下拨通了金庭镇“羲之故里”调解工作室的热线电话……

  疫情引发苗木“运输难”

  因疫情防控,该热线被转到虞潇方手机上。虞潇方是“羲之故里”调解工作室负责人,也是金庭司法所所长。接到电话时,他正在卡口蹲点、值守。

  今年52岁的老王是北漳村地道的农民,偶尔充当村里苗木生意的中介,赚点小钱。去年秋天,67岁的老仲经人介绍,电话联系到老王,并商定,苗木款14万元,预付款10万元,2020年正月十五发货。

  接下这个大单后,老王挨家挨户联系苗木,共联系到了23户。老王认真记下各户苗数、苗地所在及预付的定金,随后又在文末加了句“拔苗时间正月十五,望各农户自觉遵守”,并让苗农按了手印。“这下安心了!”老王把笔记本锁进柜子,盼望着春天能早点到来。

  然而疫情暴发,浙江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省实行严格交通管制,老王连别的村都进出不了,更谈不上运苗木了。老王向老仲说明浙江的形势以及政策,但远在宿迁农村的老仲并不理解:我们这边都还好,浙江有这么严重吗?

  几次沟通无果,老仲报了警。

  这可是14万元巨款,当地警方以诈骗罪立案,对老王开展调查。一辈子安分务农的老王接到宿迁警方的电话,吓了一跳。“我可不是骗子啊,我实在是出不来,警察你可要查清楚啊。”老王嘟囔着解释,心中害怕极了。

  三通电话稳定局面

  “这事得管。”虞潇方第一时间向金庭镇领导反映了情况,之后便一边参与疫情防控,一边着手处理老王的案件。疫情期间,关于不可抗力条款的宣传很多,但虞潇方认为,苗木买卖注重时节,不按时履行合同,恐怕这些苗木是要烂在苗地了。

  虞潇方先是联系到宿迁警方,表明身份、说明情况,让其撤销了案件。在与宿迁警方沟通中,虞潇方还了解到,车辆仍可在宿迁通行,解决车辆进出嵊州才是关键。

  随后,虞潇方又联系了老仲。“过了正月十五,移植的苗木存活率就会低很多,我得损失多少呀?”老仲情绪激动,态度坚决,给了虞潇方一个闭门羹。虞潇方只能转向劝说老仲儿子,老仲儿子对浙江政策有一定了解,几经商定,双方约定2月20日前将苗木装车,运出嵊州。

  可是怎么运出?车从哪里来?这个约定虽稳定了宿迁一方,但留给虞潇方的依然是一道道难题。

  紧急会议解决“出入难”

  “车和通行是两大难题。”虞潇方找来金庭派出所民警方少林帮忙,两人分头行动。

  外来车辆要到北漳村,需从嵊州南高速路口下,再行驶40分钟,途中必会经过重重关卡,这一问题已不是调解室层面就能解决的。于是方少林把情况上报到镇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并和相应部门沟通协商,希望得到支持,对车辆放行。

  彼时,指挥部正全力抓疫情防控。一边是容不得半点差池的疫情防控,一边是23户苗农的生产经营,指挥部于是召开紧急会议,研判这个问题。共识很快达成:疫情要防控,农民生产经营也要保障。最后,以“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疏通了车辆放行问题,但为安全起见,指挥部提出三个要求:车辆不能来自疫区,司机不能和村民接触,负责人要24小时在岗值守。这些,虞潇方都一一答应。车辆出入的难题总算是解决了。

  全员出动破解“寻车难”

  特殊时期,放空车从宿迁过来,价格贵,小本生意的农户不愿支付这笔费用。虞潇方只能把希望寄托于物流配货网、汽车调配公司等,于是发动金庭镇上百名“和事佬”关注由宿迁出发、抵达浙江的回头车。

  “车辆找到了!” 2月14日,虞潇方接到消息。那是一辆从宿迁出发运送紧急物资到浙江的卡车,虞潇方当即与司机联系,并约定2月15日晚该车到达嵊州。

  “师傅,您到哪里啦?是从哪里过来的?”“我快到了,是从温州乐清过来的。”晚上11点多,虞潇方原想确认下卡车抵达时间,没想到这多问了一句,就得到这般答复。“温州乐清可是疫情严重区域啊!”最后,此次装运只能作罢。

  功夫不负有心人。2月16日早上,虞潇方得知一辆宿迁出发运送紧急物资到永康的卡车,又兴奋起来,立马和司机联系,并嘱咐,卸货后直接到嵊州,切莫去疫情严重区域。随后双方约定,卡车于当天晚上到达北漳村,2月17日早上装运回宿迁。至此,用车难问题也顺利解决。

  一次“神圣”的装车

  2月16日晚上,虞潇方早早等在了高速路口。晚上8点多,卡车到达嵊州南出口,值守人员对卡车全面消毒并测量司机体温。一番检测后,虞潇方带着卡车往北漳村驶去,抵达时已是晚上9点多。村口值守人员依然忙碌起来,消毒、测体温,最后,卡车停在了村口的空地上。虞潇方为司机准备了开水和方便面,自己则窝在一旁的卡口帐篷里。

  2月17日,天蒙蒙亮,北漳村23户苗农戴着口罩各自去苗地里忙碌了。这些苗地分布在七八个山头,苗木拔出后,还需用拖拉机运到村口,再由村民装车。分工有序,鲜有交流,但口罩上方,每双眼睛都充满了干劲和笑意。

  下午2点半,装车完成。又是消毒、测体温,卡车在虞潇方带领下驶出北漳村,抵达嵊州南高速路口。再一次消毒、测体温,卡车被放行通过。

  看到满载苗木渐行渐远的卡车,虞潇方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记者手记:这起疫情期间的调解案,地域跨度大、困难重重,最后得以顺利化解,依靠的是人民调解员、派出所民警、金庭镇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交警等多方力量的支持和配合。

  既不影响疫情防控,又保障农民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这是我市科学防控疫情的最佳体现。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战疫同行】共谱同心曲 越歌盼春归!
彭于晏大片还原天然真我 沉淀成熟味道
风骏5汽油国六、风骏7新冠军版上市
曼城队夺得英格兰足球联赛杯冠军【图】
伊朗影片《无邪》夺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
《战疫故事》王蒙相约武汉女孩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谈剑剡溪
· 【专题】2020浙江省两会
· 【专题】聚焦2020·嵊州两会
· 【专题】十九届四中全会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国家卫健委:新增确诊病例202例
人民军队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纪实
在应对危机中化危为机 交出高分答卷
有序推动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
防疫复工齐抓 机场扩建正忙
多措并举 加快推进复工复产
国际要闻
韩国28名军人感染肺炎 近万军人被隔离
伊拉克首都“绿区”遭火箭弹袭击
美国与塔利班纸上讲和
乌拉圭新总统拉卡列·波乌宣誓就职
邪教新天地教会会长新冠病毒检测呈阴性
欧盟全力阻止难民潮涌入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