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嵊州市企业应对疫情法务手册》之刑事法律问题篇
来源:嵊州普法 作者: 2020年03月03日10:44:18 

  第六部分 刑事法律问题

  1、问:疫情防控期间,明知患有新冠肺炎或者疑似新冠肺炎而故意传播的,要承担哪些刑事责任?

  答:在疫情期间,故意隐瞒病情,传播新冠病毒病原体,危害公共安全的,按照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刑期最高为死刑。患有或者疑似患有新冠肺炎拒绝接受检疫、强制隔离或者治疗,过失造成新冠病毒传播,情节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按照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

  2、问:疫情防控期间,将废弃口罩等防护物品、医疗废弃物再加工出售,或者非法买卖、运输、储存、携带废弃口罩等防护物品、医疗废弃物,危害公共安全的,会构成哪些罪名?

  答:将会分别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非法买卖、运输、储存危险物质罪,非法携带危险物品危及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

  3、问:疫情防控期间,利用防治、防护产品、物资紧缺的机会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或生产、销售用于防治传染病的假药、劣药,需要承担什么责任?

  :将视情况分别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生产、销售假药罪或者生产、销售劣药罪定罪,依法从重处罚。

  4、问:疫情防控期间,生产、销售不符合相关标准或回收二次贩卖医用器材等行为,是否构罪?

  答:在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期间,生产用于防治传染病的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或者回收二次贩卖医用器材,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构成刑事犯罪的,以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罪定罪,依法从重处罚。

  5、问:疫情防控期间,为达到非法占有的目的,而发布虚假的销售防护、消毒用品信息,故意骗取公私财物的行为,构成什么罪名?

  答:在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期间,假借研制、生产或者销售用于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用品的名义,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以诈骗罪定罪,依法从重处罚。

  6、问:疫情防控期间,部分商家因哄抬物价后被行政机关作出罚款决定是否已是最高处罚标准?

  答:不是的。违反国家在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期间有关市场经营、价格管理等规定,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以非法经营罪定罪,依法从重处罚。

  7、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或医疗机构在处置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或者其他危险废物时,造成突发传染病传播等重大环境污染事故,是否需要承担责任?

  答: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等国家有关规定,向土地、水体、大气排放、倾倒或者处置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或者其他危险废物,造成突发传染病传播等重大环境污染事故,致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或者人身伤亡的严重后果的,以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定罪处罚。

  未完待续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嵊州市企业应对疫情法务手册》之行政法律问题篇
《嵊州市企业应对疫情法务手册》之企业诉讼与仲裁方面法律问题篇
为企业复工复产送“法”护航 我市编印企业应对疫情法务手册
《嵊州市企业应对疫情法务手册》之企业合同履行法律问题篇
《嵊州市企业应对疫情法务手册》之建设工程法律问题篇
《嵊州市企业应对疫情法务手册》之企业用工法律问题篇
>>文化生活
【战疫同行】共谱同心曲 越歌盼春归!
彭于晏大片还原天然真我 沉淀成熟味道
风骏5汽油国六、风骏7新冠军版上市
曼城队夺得英格兰足球联赛杯冠军【图】
伊朗影片《无邪》夺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
《战疫故事》王蒙相约武汉女孩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谈剑剡溪
· 【专题】2020浙江省两会
· 【专题】聚焦2020·嵊州两会
· 【专题】十九届四中全会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9组数据回顾2月战疫,3月继续加油!
国家卫健委:新增确诊病例202例
人民军队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纪实
在应对危机中化危为机 交出高分答卷
有序推动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
防疫复工齐抓 机场扩建正忙
国际要闻
土总统呼吁俄停止支持叙利亚政府军
韩国28名军人感染肺炎 近万军人被隔离
伊拉克首都“绿区”遭火箭弹袭击
美国与塔利班纸上讲和
乌拉圭新总统拉卡列·波乌宣誓就职
邪教新天地教会会长新冠病毒检测呈阴性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