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让网络学习成为培养孩子自控、自学能力的契机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周国梁 2020年03月16日10:19:37 

  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假期过长耽误学习的问题,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展了“停课不停学”活动,即通过网络让学生在家学习和完成作业。

  疫情猝不及防,且时间长;网上教学突如其来,上课密度大,基本上把文化课的课堂移到了家里;家长和学生都缺乏类似的经验和心理准备。于是,某些地方亲子关系因此而紧张,甚至出现了“家长跳河,学生跳楼”的极端现象。

  “停课不停学”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家庭承担了部分过多的、原本应该有学校承担的任务是事实;上述极端现象也只是个案。但是,在互联网技术不断向纵深发展、教育向现代化推进的过程中,在互联网教学越来越成为家庭教育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的背景下,如何处理好亲子关系、搞好家庭教育的问题的瞬间凸显,应该成为父母和全社会思考的问题。

  科技进步通常跑在社会变革的前面,需要我们用新的方式去因应。从家庭教育而言,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不少孩子沉迷于网络游戏,家长可以用堵的方式,即尽量不让孩子接触,来隔断孩子与游戏的距离。虽然过程如拉锯,但是尚有效果。如今,网络与教学越来越联系紧密,需要我们主动出击去拥抱网络,而不是去远离和躲避。这当然不是说让父母代替老师的工作,而是说,在家教方面,父母如何处理好亲子关系,让孩子能够自觉、有计划、劳逸结合地通过网上学习,给父母带来了挑战。

  事实上,除了上述极端现象外,也有不少孩子是懂事的。如蛟镇中学开展了“网络学习之星”评比活动,部分优秀学生在谈到关于“停课不停学”的心得体会时认为,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帮教下,这种没有老师随时在身边督促的教学方式,是对自己自控能力的考验和检验,是对自己自学能力的培养和锻炼,是对自己如何做好劳逸结合进行网上学习的经验积累和储存。然而,更多的孩子,需要我们家长去引导、督促、教育,比如说要提醒孩子有张有弛,尤其是保护视力;配合学校、帮助孩子做好提供必要的硬件设施等后勤工作。当然,也包括家长自己与时俱进,掌握必要的网络操作的技能。

  “停课不停学”过程中亲子间出现的冲突,表面看似教学问题,本质上还是亲子关系问题,是家教的技巧和有效性问题。我们正在进入5G时代,作为家长尤其是年轻的家长应该清楚意识到,通过网络、电子产品进行学习将会成为常态,除了在品行父母言传身教外,应该学会适应高科技下、现代化教育下的亲子关系的处理,如培养孩子的自控和自主学习能力等。这是一个新课题。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