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群防群控 砥柱中流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陈唐飞 2020年03月17日10:45:05 

  春暖花开,大地复苏。

  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掌舵,运筹帷幄,指挥若定。全国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如今,我们胜利在望。

  说到人民战争,我就想起了八年抗日战争。毛主席写下了光辉著作《论持久战》作指导。毛主席说,日本侵略者如一头野牛,必将葬送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电影《地道战》把这场战争描述得特别形象、生动。“地道战嘿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嘿埋伏下神兵千百万。千里大平原展开了游击战,村与村户与户地道连成片。侵略者他敢来,打得他人仰马又翻。全民皆兵,全民参战,把侵略者彻底消灭完。”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主席的谆谆教导,我们今天仍不能忘。

  正月初三我在诸暨的一位战友,除了手机里拜年之外,还和我相互问候,相互鼓励。面对疫情蔓延,我们应该挺起胸膛,挺起脊梁,战胜病魔。在部队时我们俩是“一帮一一对红”,转业以后他回到诸暨,我回到嵊州。现在都老了病了。但是共产党员为了人民的利益,应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在这场抗疫斗争中,应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做一点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在我认识的退休老人中,还有很多退休闲不住、重返一线战“疫”的典型事迹。仅举两例:

  老钱是大家都熟悉的,可是谁都不知道他到底叫什么名字,只知道他是有名的钱医生,是医院里的专家。抗疫战一开始,钱医生就主动写了申请书。他说我不仅是一名老医生,更是一名老党员。共产党员在任何时候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要和同志们战斗在一起。他认真地做好发热门诊的摸底排查工作。“你觉得哪里不舒服?最近有没有去过疫情发生的地方?你是否接触过从疫情发生地回来的人?你身边有发热病人吗?”钱医生仔细排查,决不漏过一人,漏过一事。别人劝他休息一下,他说,工作比休息更重要,老同志工作的时间不多了,应该争分夺秒地把时间抢回来,这才是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

  何阿姨又是其中的一例。你别说,别人都称她为阿姨就认为她老,她的实际年龄都没有我们大,之所以叫她阿姨,是对她的尊称。陈毅元帅曾经说过,淮海战役的胜利,是苏北人民用小车推出来的。何阿姨的父亲当年是有名的“何不怕”,他不怕苦,不怕死,冒着枪林弹雨,背着女儿,推着小车支援前线。由于次数多,后来就把女儿从苏北推到了江南。60多年过去了,青丝变白发,姑娘成阿姨。时今在抗疫战场上,60多岁的何阿姨一点也不服老。巾帼不让须眉,她说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我也能办到。她主动请缨到社区的留置观察点值守,冒着危险,坚持在一线工作。同志们劝她,那里危险,你年纪大了不要去。她回答,共产党员是不分年纪大小的,哪里危险我就要往哪里冲。

  像钱医生、何阿姨这样的共产党员,在武汉,在湖北,在全中国又何止万千呢?在这场抗疫的战场上,共产党员都是无坚不摧的中流砥柱,他们舍生忘死,奋不顾身,忘我工作,有了他们就有了胜利。在人们的心中,共产党员就是一座座高高矗立的不朽丰碑,面对疫情,面对死亡,敢于担当,勇立潮头。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