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不负好春光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徐招治 2020年03月17日10:45:19 

  最近,许多公园陆续恢复开放,春天已经到来,公园中的花草就像诗一样在呼唤着春光。我这个老年人也接近两个月没有去公园走走了,从餐桌到大门,从大门到餐桌,相信全国许多老人跟我一样宅居生活只有三步。直到全国许多城市防控形势向好,奔跑的身影开始出现在嫩绿的树林中,啼血的杜鹃也开始绽放在鲜红的迎春花中,让这个非常时期的春光充满温度和力感,树的绿意和花事在天地间闪耀着。手机微信朋友圈亲朋好友疯狂刷屏,让我这位老人也忍不住想去公园看看。

  公园碧绿的水浪,调色盘般映照着湖边新绿的柳树,近看嫩芽浅黄,细叶没有裁出,但远望,已是“万条垂下绿丝绦”的意境了。健身步道两旁,红粉白三色的梅花怒放千万朵。小桥旁各色玉兰树花怒放,姹紫嫣红,好不热闹。不时跃入眼帘的海棠树,“花如剪彩层层见,枝似轻丝袅袅垂。”还有竹外桃树,淡红色的三两枝花簇,开得也不甘示弱。看起来像是那年我在武汉大学欣赏的樱树,都载满鲜花兀自招摇着,也不管有没有人来看。偶尔竖立其间的山茶花树,从冬天开到春天,绿丛又放数枝红,富有韧性地繁盛着……花和树汇成了一曲春光的交响,身边经过的老人,虽然戴着口罩闻不到味道,但却像闻到味道那样开心。

  这样的情景,让我好想回到春节的老家。记忆中,农村房前屋后长着许多高大的槐树。逢春绿叶挂满串串雪白的花铃铛,散发馥郁香气,弥漫村庄乃至整个春天的田地。大人们被迷人的气息引诱了采摘花朵,化为餐桌佳肴。小孩总是不喜欢吃,等到离家后,再也吃不到了,才明白时令味道是如此珍贵,每年春天都让我怀恋。还有记忆中的树,有些不好闻,但每棵树都有自己的个性,亦如春天等待着知己的到来。记事中的春天还有吃不尽的香椿头,嫩脆清香,炒鸡蛋,腌制,都是难得一吃的美味。真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我能回老家,再吃上新鲜的香椿头……其实,花草树木都很普通,但它们依然日复一日地顽强守在那儿扎根,就像此时此刻,它们勇敢地打破了冬季的沉闷,点燃起春天的希望。

  我看到许多老人都在拍带香气的照片,有一位老人甚至在直播,说要把自拍照片寄给武汉城里的人们,共同期待春暖花开!另一位老人在诗朗诵:让翠绿花枝的花朵,替代那头戴黑冠的病毒,在武汉人心中,开出一朵朵春天的花,露出温暖的微笑!灾难面前,老人们就像我身边的每一棵树,它们无声无息地站立着,平静得似乎让人忘却它们的存在。然而,当春天的口哨响起,它们就会齐心协力,就像老人们也给湖北和武汉捐钱捐物,突然之间迸发出整个春天的光芒。公园的叶子绿了,花儿开了,老人虽老,但也能贡献自己的力量。

  英国诗人济慈曾说:“大地的诗人永远不会寂静无声。”面对新冠肺炎的顷刻降临,不只是老人,还有各个年龄层的人的发声,如春雷阵阵回响大地涓涓之水,汇聚一脉春江。棵棵之树,奉献一派春光。面对疫情,千百万普通人的微光连成一片,照亮中国的许多城市。

  抗疫还在持续,战斗尚未结束,诗人们依然在场,春光也正在铺展。祝福战疫结束后,所有的人都像我的家人邻居一样熟悉,仍然像我路过的这一棵棵春光里普通的树,呼唤着春的到来。走进春光里,欣赏花和树,出发和归途,美丽和青翠。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