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真正的告别,往往来不及说再见”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王珉 2020年03月19日09:51:26 

  这个春节直至2020年整个春天,我和每位中国人一样,被新冠肺炎蒙上一层阴影,也被这肆虐横行的疫情打乱节奏。宅家避疫的我身心都已“发霉”,看着每天的新闻报道,亦引发许多生离死别的感慨。是啊,有的人可能见一面就少一面。愿每一次渐行渐远,都是为了铺垫久别重逢的喜悦。

  细菌遗传学之父乔舒亚·莱德伯格曾说:“只有病毒,才是同人类争夺地球统治权的唯一竞争者。”疫情就在前方,灾区就是战场,那些支援湖北和武汉的85后甚至是更年轻的医护人员,他们对非典没有印象,对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也不太了解,他们甚至来不及回家拿换洗衣物,也来不及和亲人告别,就匆匆穿上隔离服,在防护物资紧缺的状况下,勇敢走上疫情的一线阵地——隔离病房。李文亮医生去世了,他尚未出生的孩子还没来得及看看自己的英雄父亲。他也来不及亲吻自己的孩子,来不及告别妻子和爹娘,就作为“吹哨人”驾鹤西去。

  90岁的湖北武汉老奶奶,在医院守着64岁的儿子5天5夜。她给儿子写信,鼓励儿子要坚强挺住,配合医生治疗战胜病魔。老奶奶的坚强、修养和爱,曾经感动无数网友。然而,在老奶奶写信的当天下午,64岁的儿子就离世了。被深爱的儿子,直到临走时也没能看到这封信。这就是母爱的伟大,为了延续自己骨肉的性命、不惜承担染上病毒的风险。因为母亲放不下,放不下悲欢离合,放不下“白发人送黑发人”。

  福建泉州隔离酒店坍塌的废墟中,救援人员找到一家五口。他们在临死前环抱在一起,紧紧保持着依偎的姿势,父亲保护着母亲,母亲护着儿女。原本幸福的家庭,原本有着美好的生活前景。只是,这一家五口的人生,被永远定格在那彼此护佑的一刻。2月29日,父母发出3个孩子在隔离酒店床上打闹的最后一条抖音,此后再也看不见他们更新视频,再也看不见夫妻俩秀甜蜜恩爱,再也看不见孩子们嬉笑打闹的模样。原本,过了3月7日的夜晚,他们就可以解除隔离回家,但就差一天,他们就再也回不了家了。孩子和父母之间,一家五口和亲人之间,甚至还来不及告别,来不及说一句再见。

  算起来,这也是我人生中第三次见证灾难。第一次是2003年的SARS病毒,当时表哥在北京学英语,他听说消息第一时间乘火车回家,甚至都没整理衣物就一心想着赶回家,我们一大家子亲人来到火车站,像期待劫后余生的病人一样,接他回家;第二次是2008年的汶川地震,当时我读高中,震后我和甘肃陇南的学生联谊,到他们家慰问。陇南虽在甘肃,但相距汶川不远灾情甚重,到了他们家我才真正明白——人在灾难面前的渺小和无助。

  看着新闻,我分外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珍惜每分每秒的陪伴,不给人生留下任何遗憾。其实,生命里的告别,不总是李叔同笔下《送别》“长亭外,古道边”那样让人抒怀;也不总是王维笔下《渭城曲》“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那样给人时间依依不舍。生命里的告别,有时真的很匆忙,甚至都来不及说一声:再见!

  晏殊在《浣溪沙》曾写:“不如怜取眼前人。”生你的人给你生命,你生的人让你重生。珍惜是生命里永恒的主题,让我们从现在起,珍惜每一个月落、晨起,珍惜每一次遇见,好好去爱身边的每一个人吧!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一盏灯的温暖”
生活圆桌之“让文化春节来得更猛烈些”
生活圆桌之“初心不泯总是春”
生活圆桌之“读小学”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