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三个人”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李良旭 2020年03月19日09:51:47 

  小时候,母亲常常对我说,你长大了,一定要找到三个人。一个是你仰望的人,一个是你期盼的人,一个是你要追赶的人。如果你能找到这三个人,可以让你少走许多弯路,人生的步履会走得更加稳健、顺畅。

  我心想,我能找到这三个人吗?

  上学了,我认识了许多同学,许多同学成为了我的好朋友。

  母亲看到我的身边的那些朋友,问道:“你找到了那三个人了吗?”

  我仿佛像想起了什么,嗫嚅道:“我忘了,我只顾玩了。”

  母亲轻轻地叹了一口气,目光有些黯淡……

  一年后,我对母亲说道:“我找到了那三个人了。”

  母亲笑道:“是哪三个人啊,说出来给我听听。”

  我说道:“我们班的班长是我仰望的人,他干事踏实,很有组织能力,有时候老师不在,他也能将班上的课堂纪律管理得很好;我们的音乐老师是我期盼的人,每星期只有一堂音乐课,可是听她的音乐课,我感到很幸福;我的同座位的同学王海是我要追赶的人,他不仅学习好,而且还写得一手漂亮的钢笔字,他写出字,干净、潇洒。”

  母亲听了,高兴地摸了摸我的头,说道:“你找到的这三个人很有代表性,希望他们能给你带来一种帮助和启发。”

  上大学了。大二时,放暑期回家。我对母亲说道:“我找到了那三个人了!”

  母亲欣喜地说道:“说给我听听。”

  我说道:“我们班的陈冬冬是我仰望的人,他虽然出生在贫困的山区,但是他很懂事,勤工俭学,不仅不要家里一分钱,而且还经常帮助其他有困难的同学;我们的宿管阿姨是我期盼的人,每天她都要将我们宿舍管理区的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她如果一天没来,我们这里的卫生就弄得乱七八糟;我们班的王艳艳是我要追赶的人,王艳艳不仅学习很好,而且她的口才很好,她在学校演讲中多次获奖。”

  母亲亲切地说道:“你找到这三个人很好,不过,我有个小小的建议,你们的宿管阿姨工作很辛苦,你们不能把卫生全寄托在她身上。平时你们都要搞好环境卫生,这样对别人的劳动成果也是一种尊重,不能只期盼她。”

  我脸红了,说道:“妈,您说得对,我这种期盼有一种依赖和懒惰思想。”

  感谢母亲教会了我在人生的每个成长阶段,都找到了人生的三个人。这三个人,在我生命中,始终如影随形,给了我一种信心和力量。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