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故乡的猪娘岭”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赵松芬 2020年04月02日09:40:40 
樱花盛开(资料图)

  曾几何时,猪娘岭在我们村民的心目中是一个在绍甘线上停靠站的代名字。猪娘岭公路西边坡下是前村,东边坡下是我的家乡淡竹村。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交通不是很便利,我们去谷来、绍兴、杭州在这里等车、乘车,这里没有候车室,只有一座简陋的路廊,在等车时可以遮风避雨、挡烈日,村民上山采茶时也可以躲雨。那路廊虽简陋之极,却是我儿时对外面世界充满好奇的驿站,毕竟从这里可以通向大城市。

  淡竹村离猪娘岭约3里路,村子三面环山,东边地势相对比较平坦些,是村民去崇仁镇的主要出入通道。村距镇7里路,北面是后门山,一座座小山连绵起伏,西边就是猪娘岭。在我童年的记忆中,公路两边全是茶山,西边坡上的茶山是前村的,东边坡上茶山是我们淡竹村的。

  小时候,我经常跟姐姐们去采茶叶,直至现在,我还能如数家珍地叫得出茶山的地名,张家囊山、猪娘头岗、杨梅树山、飞凤山、虎头岩下等等,还有不知名的茶山沿猪娘岭公路连绵伸展。因为茶山都是山丘、山陵改造而成,所以在这里无法看到大片大片抑或一马平川的平原茶园,这茶园生长在坡上坡下、坑坑洼洼中,也就少数有长方形、正方形的平整地块,其余的如同歪瓜裂枣似的地块,无法用形状去定义它,也算是比较任性吧。任性归任性,勤劳、善良的父辈们种植茶树还是善于量体裁衣,根据地形排兵布阵,一行一行规规矩矩,短处一蓬茶树也成一行,两蓬茶树也成一行,这并不影响茶树的生长、采摘。

  我喜欢采茶季节的晚上。村民白天采的茶叶晚上要赶制出来,所以一到晚上,整个小山村都弥漫着茶叶的清香,感觉那小山村因茶香变得温馨而美丽。我们一群调皮小屁孩在村口的麦田、油菜花田里捉迷藏。藏在麦田里,我们屏住呼吸,闻着茶厂里飘出醉人的芬芳,聆听着麦苗抽穗拔节的声音;躲在油菜花田里,我们的头发里、衣襟上都洒满了油菜花。现在想起来那真是一段脚踏月光、手捧星光的无忧岁月呀!

  现在,如果单凭一张张图片,我可能不认得这是家乡的猪娘岭,变化真大,往日贫瘠的山沟沟换上华丽的衣裳。熟悉的地形,陌生的风景,这是我魂牵梦萦的家乡吗?童年时,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少年时,希望自己更快更早地远走高飞。如今,人到中年,兜兜转转才发现对早已远去的家乡如此深情。

  席幕容诗说:“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故乡的面貌却是一种模糊的怅望/仿佛雾里的挥手别离/离别后/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永不老去”,也许她的表达方式是细腻含蓄的。而我更觉得家乡是心中那枚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岁月,抑或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最安全最依赖的情人呀,她让我的心灵和灵魂得到妥妥的安放和栖息。

  亲们,约吗?让我们来开启我家乡猪娘岭的一场百花盛宴吧!你看“最是一年春好处,花红茶新正当时”。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真正的告别,往往来不及说再见”
生活圆桌之“马云的坚持”
生活圆桌之“三个人”
生活圆桌之“阿拉丁神灯”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