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走进嵊州 | 新闻频道 | 嵊州新闻 | 浙江新闻 | 中国新闻 | 世界新闻
乡镇网闻 | 中国越剧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体育娱乐 | 旅游美食 | 美图欣赏
健康保健 | 时尚汽车 | 数字报纸 | 政务频道 | 经济频道 | 传媒频道 | 浙江网闻
   嵊州新闻网 >> 政务频道 >> 综合信息


嵊州市人民法院、国家税务总局嵊州市税务局举行涉税线上协作机制新闻发布会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20年04月29日09:47:32 

民间借贷获得利息要征税

  昨日下午,市人民法院与国家税务总局嵊州市税务局(以下简称市税务局)联合召开关于涉税线上协作机制新闻发布会,并公布典型案例。发布会上说了哪些内容?为何要建立涉税线上协作机制?涉税线上协作机制带来了哪些实效?让我们走进发布会现场看看。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玉江,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树明分别从法院、税务局的角度通报了涉税协作机制工作情况。随后,发言人回答了现场记者的提问。

  建立背景

  为防止国家税费流失,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目标,2017年,法院已与市税务局率先在税费征缴领域展开协作。随着“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行动的纵深推进,为了更加经济高效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节约当事人评估费用成本,调取涉税信息打击拒执犯罪,通过税收手段引导民间借贷融资健康发展,法院与市税务局进一步建立覆盖面更宽更广的线上协作机制,凝聚合力,共同破解执行难,优化社会治理。

  实际成效

  一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市税务局因征缴税费需要,可向法院查询相关人员、单位的涉案情况;法院因审理、执行案件需要,可向市税务局查询涉案当事人的税费征缴及报税信息。同时,法院在处置企业资产或受理破产案件时通知市税务局,市税务局依法申请受偿或申报债权。对涉及房地产等在本区域有重大影响企业发生系统性债务风险时,双方相互通报。

  二是建立定向询价机制。法院在处置有计税基准价的执行标的前,向市税务局出具询价函,征询待处置标的物的计税基准价。市税务局在接收询价函后,及时将标的物计税基准价结果函复法院作为参考价依据。2019年至今,法院共向市税务局函询不动产计税基准价159套,比传统的评估周期平均缩短40天左右,为当事人节约评估费用50万元以上。

  三是建立单点开票机制。法院在处置房地产企业名下不动产时,积极配合市税务局征缴相关税费。如涉案房地产企业开票权限已被锁定,在欠税金额不新增的情况下,市税务局临时解除锁定,及时协助法院完成过户开票工作。这一机制有力解决了房地产企业为被执行人的司法处置难题,维护了买受人的合法权益。

  四是建立对出借人征税机制。职业放贷人作为申请执行人案件,如本金与利息均执行到位的,法院及时通报市税务局,由市税务局对职业放贷人通过执行程序获得给付的利息收入进行征税。其他民间借贷案件利息执行到位达10万元以上的,参照职业放贷人征税机制执行;未达10万元,由税务局依法征缴,法院予以配合。今年以来,法院已协助对一位职业放贷人征税15511.61元,对一位民间借贷案件申请执行人征税205116.78元。

  五是建立民事执行与税费征缴协作机制。一方面是交易环节税费征缴,法院在处置财产拍卖成交后告知市税务局相关成交信息,并要求市税务局书面函复交易环节应缴的税费金额和开具发票的方式,从拍卖款中划转税费到市税务局指定账户,减轻了买受人承担所有税费的负担,同时加快了过户节奏;另一方面是被执行人欠缴税费征缴。法院书面告知市税务局被执行人相关信息,通知市税务局就被执行人欠缴税费参与分配,防止税收流失。2019年度,法院已协助市税务局征税3811余万元。

  特色亮点

  1.指派专人通过钉钉软件“云”加密传送文件,实现部门间“一次都不用跑”,提高了执行效率,节约了执行资源。

  2.协作范围涵盖五大方面,涉及到执行与税务相关的所有事项,凝聚部门合力破解执行难。

  3.以税收征缴手段压缩民间借贷盈利空间,有效遏制民间借贷纠纷多发、高发势头,引导民间融资健康发展,实现诉源治理。

编辑:何东铭
  相关文章
典型案例|申请执行人求某某通过执行程序给付的高额利息被依法征税
2019年消费维权典型案例——涉案6600万!嵊州查获特大假冒茅台酒案
典型案例|职业放贷人竺某某通过执行程序给付的利息被依法征税
涉税线上协作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的相关内容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