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谈剑剡溪】愿得此身长报国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周末 2020年05月05日09:12:00 

  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并寄语新时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常怀爱国之心,这是爱国的前提。我们纪念五四青年节,是因为101年前的五四运动。斗转星移,五四精神不变,包括年轻人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责任担当。眼下,世界上尤其是西方国家出于种族歧视、偏见而排他的民族主义蠢蠢欲动,甚嚣尘上,而年轻人往往容易冲动和受到煽动。作为代表祖国未来的青年,在中国日趋复兴、国外“柠檬精”要不得的今天,在立场上不是盲目排外,而是要给以有理有礼的回击,维护国家尊严。在祖国从大国进阶到强国的过程中,我们还有很多短板,尤其是高端核心技术如芯片技术,成为发展的瓶颈,国外精准封锁,围追堵截。青年要自强和有忧患意识,“子不嫌母丑”,不妄自菲薄,对国家充满自信,把我们的短板、国外对我们的封锁、刁难、阻挠、要挟作为激发爱国热情的强大动力。

  储备爱国之能,这是爱国的基础。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青少年强则中国强。当今世界是竞争激烈,还掺杂着社会达尔文主义。爱国需要能力,不然,轰炸大使馆、南海撞机、所谓的“自由航行”实则是挑衅、明目张胆阻挠祖国统一大业、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甩锅中国,你又奈他何?青年当以主人翁的态度,“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尽其所能,掌握本领,为国家的建设和强大储备硬核力量、添砖加瓦。

  落实爱国之行,这是爱国的关键。落实爱国之行就是要投身强国伟业中。这包括航天这样高精尖行业,也包括基层的快递小哥、村官、志愿支教贫困山区这样的工作,用行动诠释着新时代青年的拳拳爱国之情。疫情发生以来,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年轻医生护士,教科书般展示了当代青年的爱国之行。“2003年,我还太小,17年后刚刚好。”“如有不幸,请捐献我的遗体研究攻克病毒。”“头发没了可以再长,现在首要问题是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尽力量去救更多人。”“因为我和其他护士不一样,我是汶川的呀!”这些肺腑之言,知行合一,有情怀有担当,懂得感恩,敢于牺牲小我,是新时代年轻人把爱国的心动转化为行动的缩影和典范。

  “愿得此身长报国”,青年,国之希望,让我们与祖国荣辱与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过程中展现自己的价值,无悔青春。

编辑:陈安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吴凤花黄美菊李敏与您相约越乡唱越剧
市人民医院疫情防控期间就医公告
董子健粉色系写真 更添温柔气质
逛吃夜生活节 带货国潮文创
“硬核运动大五座SUV”传祺GS8S上市
90名选手隔空决出“西南枪王”
《敦煌动画剧》何以成为一种新的参照
北京国际电影节春季在线展映32部佳片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全市深化推进“两手硬、两战赢”大抓落实暨“三个年”活动大会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0绍兴"两会"
· 【专题】谈剑剡溪
·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专题】2020浙江省两会
· 【专题】聚焦2020·嵊州两会
· 【专题】十九届四中全会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养老金缓涨并不代表收不抵支
一季度累计实现减税降费7428亿元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确保复工复产安全?
浙企闯“四关”丨在复工复产中转型升级
这个“五一”假期浙江人怎么游浙江?
浙江经济一季报述评三丨稳住投资攒后劲
国际要闻
中国坚决反对有罪推定式的国际调查
外交部:向中国追责于法无据,于理不通
特朗普暗示抗疫援助挂钩各州移民政策
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300万例
美猪肉加工厂超800人感染 BBC揭秘故事
目前在日本流行的新冠病毒来自欧美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