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市中医院护师袁兴斌:“年轻人就应该冲在前面”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2日10:17:37 

  检查病人情况、观察病情变化、核对医嘱、处理患者各种问题……援鄂回归后,市中医院重症监护室主管护师袁兴斌立即就回到了岗位上,每天为重症监护室里的患者忙碌着。回忆起援鄂的经历,袁兴斌说:“在武汉的经历,我想这辈子都不会忘记的。”

  1月28日,袁兴斌作为我市首批援鄂医疗队员之一启程赶赴武汉。虽然当时内心忐忑,百感交集,但他表示:“年轻人就应该冲在前面。”晚上7点,飞机顺利降落武汉天河机场。然而在下飞机的那一刻,眼前景象却让他为之一震。“到武汉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这个世界一片寂静,黑暗吞噬了这个原本繁华的城市,机场里空无一人,只有浙江二队在有序的整理着队伍。”大家怀着敬畏、无畏的心情步入武汉战场,开始了这场与新冠病毒52天的生死较量。

  经过三天的培训,袁兴斌被分配到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这里聚集着武汉地区最为危重的新冠肺炎患者,而他的任务,就是负责护理这些危重病人。喂饭、协助病人进行洗漱、大小便……从患者的治疗到生活护理,都需要医务工作者一一处理。面对这些在一般人看来婆婆妈妈的琐事,作为男生的袁兴斌却事无巨细地完成,因为他深知护理就是要让患者感到舒适。

  “抗疫中期,面对部分病人的躁动挣扎,我也曾感受到了死亡的恐惧。”袁兴斌告诉记者,有一位王姓的重症患者,在持续的镇痛下突然暴起挣扎,殷切希望能回家,治疗上更是各种不配合。当袁兴斌上前想要对其进行安抚时,王大伯竭力抵抗,拼命甩脱了他和医生的双手。由于高强度的工作,加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和勒到耳朵生疼的N95口罩,让袁兴斌在压制住躁动的患者时,出现了完全使不上力气的情况。在反复对抗中,汗水湿透了他的全身,并明显感到了窒息感,还出现了头晕、双眼模糊的现象。然而有两个信念却一直支撑着他,“作为中医院的员工,我绝不能给医院丢脸,还有就是我答应儿子回家要给他买玩具。”最终通过反复努力,在6个人的协助下,这位大伯才被重新安置回床上,这时袁兴斌早已汗流浃背,气喘吁吁。

  让人感到万般遗憾的是,这位王大伯第二天就离世了。“身为一名护士,总是期盼患者早日康复,回归到社会和家庭。”在这52天里,袁兴斌曾因病人的死亡而感到悲痛难舍,因病人的好转康复而欢心雀跃,因环境的艰苦而深感郁闷,也因护理工作中患者的赞扬而感动落泪。

  其实,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而这些也将成为袁兴斌一生中珍贵的回忆。回到家乡后,他表示将以更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的挑战,努力提高自己,更好地服务家乡人民,为家乡人民的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