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市人民医院护师余莎莎:“医病要医身,更要医心”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2日10:17:44 

  去时冬雪霏霏,归来桃花朵朵。4月15日,我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的5名队员踏春而归,市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嵊州分院)呼吸内科护师余莎莎就是其中一位。回忆起在武汉的40多个日日夜夜,她说,从白雪皑皑到春暖花开,我亲眼见证了武汉的重启,虽然有苦有泪,但看到病人痊愈出院时的笑靥,她的心也被融化了。

  回顾在武汉的日子,余莎莎心里仍旧五味杂陈。“我永远忘不了第一天接班时的场景,我看到202床的老爷爷,平躺在床上,双眼凝视着天花板,很空洞。”余莎莎告诉记者,她了解到这位老人是一位肺癌晚期患者,有多次跌倒史,他的老伴也因新冠肺炎在楼上接受治疗。

  “来这里之前,我只是从新闻里看到疫情的情况,但到武汉后,我看到了很多用尽全身力气呼吸的感染患者,以及那一双双渴望的眼神……我深深感受到生命在病毒面前的脆弱。”余莎莎告诉记者,在那一刻,她告诉自己,在对抗新冠肺炎的战场上,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不仅医病要医身,更要医心。

  “良好的心态对于疾病治愈有积极作用,医病更要疗心。”这是余莎莎总结出来的经验。在后来的治疗过程中,她总会特别留意老人的心理疏导。慢慢地,老人的心态平和了许多,开始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同时,他也盼来了老伴病情好转的消息,在病房外还时不时能听到老人哼的小曲儿。

  出院前,老人特意给她们写了感谢信,一句句真挚的道谢,一句句感人肺腑的话语,让余莎莎觉得再辛苦都是值得的,这段拼尽全力的时光,将会是她永生都难忘的记忆。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