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全国首条硅藻土隧道在嵊州贯通 填补我国铁路建设中的一项空白
来源:绍兴晚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峰  2020年05月25日11:23:08 

  杭绍台铁路飞凤山隧道5月21日在嵊州顺利贯通。该隧道为单洞双线隧道,全长1331米,隧道最大埋深107米,是全国首条穿越硅藻土地层的高速铁路隧道。该隧道的贯通,也为我国未来硅藻土上的铁路施工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难,压力很大。”随着飞凤山隧道的贯通,杭绍台铁路三标总工程师卢小军终于松了一口气,“从去年年初起,前后总共历时17个月!这次成功,填补了一项铁路建设中的空白,必将载入铁路建造史。”

  嵊州拥有丰富的硅藻土资源,主要分布在崇仁镇、鹿山街道一带。杭绍台铁路嵊州段涉及硅藻土层长度在7公里左右,其中,飞凤山隧道进口和出口两处加起来便有近200米。

  “硅藻土分很多种,常见的便是白色、蓝色、黑色三种,白色硅藻土是最不稳定的。”卢小军告诉记者,硅藻土遇水后稳定性极差,承载力较弱,在施工过程中和干湿交替作用下,硅藻土便容易结块崩解,这就会使它自身的力学性质下降,失去了强度和硬度,导致在施工过程中,隧道内部的断层和位移。“而飞凤山隧道绝大多数便是这种白色硅藻土,施工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记者了解到,在我国云南、吉林等地也有丰富的硅藻土资源,在交通建设中,多以公路为主,已经有较为完整的建设经验;但在硅藻土上进行铁路施工,在国内还属于空白,没有可以借鉴的资料,需进行工程试验后确定施工方法。为此,中铁十八局试验中心的工作人员多次踏勘现场,对硅藻土进行采样和分析。通过前期近两个月的准备,施工正式开始。

  第一次遇到硅藻土隧道施工,施工方高度谨慎,采取了一系列加固措施,确保地基的承载力。尽管增加了30%的人力和设备,但施工进度缓慢,常常一天不到一米。

  “正常的隧道施工,要么从进口开始,要么从出口开始,只需要一个作业面,但是飞凤山隧道有三个作业面,隧道中间段加了斜井,而施工方率先在斜井处进行试验。”卢小军说,斜井的作用不仅是为了加快施工进度,更重要的是能够及时提供相关数据。否则,一旦在进、出口开挖时出现塌方等现象,就等于要重新设计线路,会给整个项目带来较大损失。”

  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杭绍台铁路设计配合指挥部指挥长程联伟说,在开挖过程中,不仅需要埋设常规的检测仪器,还要埋设隧道岩石硬度检测、钢架受力度检测、隧道干湿度检测等设备,为后期施工提供更加稳定、安全的数据。

  “最后等整条铁路通车,我们还是会保留和增加相关检测设备,通过数据来了解隧道的运营情况,保障整条隧道的安全。”卢小军说。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2020义务教育段招生入学权威解读来了!
这病进入高发期!传播速度不容忽视!
杨子姗最新大片 酷飒甜美无缝切换
Zara又败诉了 爱抄袭的品牌你可喜欢?
辟新路 汽车行业专家详解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篮球名宿马连保逝世
《哪吒重生》入围“动画界奥斯卡”
在“余欢水”的中年突围中,见证自己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青春蓬勃力量
· 【专题】聚焦2020绍兴"两会"
· 【专题】谈剑剡溪
· 【专题】全国防灾减灾日
·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坚决反对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
春暖花开时——两会上总书记的人民情怀
网评:绝不容许香港成为国家安全的短板
中国减贫时间线
光明社论:风雨无阻 逐梦前行
听!中国同期声
国际要闻
外交部:坚决反对美售台武器
美国称将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蓬佩奥散布的一套谎言在国际上已经破产
借疫情煽动种族主义加剧美国社会分裂
委内瑞拉警告美国勿阻伊朗油轮抵委
若东京奥运会明年无法举办,将被取消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