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心系新华书店”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徐华铛 2020年05月29日15:05:34 

  1

  上个世纪50年代后期,我在剡山小学读书时,县城的新华书店在南大街。书店有着三间大门面,左右两边是大型的玻璃柜台,上下的横档内陈列着热门书籍,中间是顾客出入的大门。新华书店离我家不远,是我经常去的地方,特别是星期天,是我必到的场所。那时我只有12岁,最钟爱的是连环图书,可惜这一排排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连环图书放在玻璃板罩着的营业柜台内,我只能隔着玻璃看柜台内的图书封面,看不到书中的内容。一天,柜台内新到了一本《木兰从军》的连环图书,封面是木兰骑马舞枪的特写画面,那英姿飒爽的美好形象令我难以忘怀。我想买下这本书,便弯下腰,从玻璃底板下面看清这本书的定价是一角八分。这对我一个五年级的小学生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而这本书对我的引诱力又如此之大,万一买完怎么办?当时我家的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但每天的早餐钱是保证的,一张大饼,一根油条,共五分钱。我便对摊饼的大妈说,只要大饼,不要油条,每天能省下二分钱。为能尽早买回这本《木兰从军》,我便同读二年级的妹妹商量,叫她也从每天的早餐中省下二分钱,那么我们每天便有四分钱的节余。经过一个星期的节约,我们终于用几张零碎的纸币买回了这本《木兰从军》,这成了我与妹妹的第一笔共有财产。对这本书,我不仅仔细看着文字与画面,把故事的情节讲给家里的人听;我还临摹书中的图,一幅幅装订成册。我对美术的爱好,就是从这里起步的。

  自从有了第一本书后,我还想要第二本、第三本书,要实现这个愿望,我便盼着六月一日的儿童节。为什么呢?因为在儿童节这一天,新华书店会整理出一大批儿童喜欢看的图书,以优惠的打折价供应给儿童们。六月一日,这简直成了我的天堂,我怀揣着父母给我儿童节的零花钱,在特价书前挑选我自己喜爱的书。《知了借粮》《洋铁筒的故事》《微山湖的战斗》成了我收藏的启蒙书本。

  2

  进入中年后,我到嵊州工艺竹编厂研究所担任竹编的设计工作,与新华书店走得更勤了。当时新华书店已从南大街搬到北直街口的闹市区,书店很气派,有五间门面,左右两边各两间,是大型的玻璃柜台,琳琅满目地陈列着各种热门书。中间的门面格外宽,是顾客出入的大门。新华书店是我上下班的必经之地,每天下班回来,我都会去书店转转。

  嵊州竹编当时是嵊州对外的一张名片,产品主要面对国际市场,如何把嵊州竹编的动物产品特色与国外客户的需求对接起来,使产品适销对路,这成了我们设计创新人员的一大课题。如美国人喜欢雄鹰,意大利人喜欢孔雀,非洲人喜欢大象,日本人则喜欢乌龟。而他们的生活习性各不相同,对竹编产品的需求就不一样,有的需要壁挂,有的需要摆设,更多的则需要动物与器皿结合在一起的“鹅篮”“鸭盘”“鸡罐”“猫头鹰筒”等。这对我们设计人员来说,既需要各种写实的动物书册与摄影集,更需要各种经过夸张变形的动物艺术画册,这第一手的资料除去外地参观寻觅,新华书店的书籍便成了我们的首选。我不仅自己随时去书店买参考书,还动员竹编的创新人员们直接去新华书店看资料书籍,开启他们的创新思路。上个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是嵊州竹编最为兴旺繁荣时期,并赢得了“中外竹编第一家”的声誉,我想,其中也有新华书店一份功劳,因书店为我们的创新设计送来了第一手资料,我的一些设计理念有部分便来自新华书店的书。

  3

  我十分赞同一位哲人说过的话:“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社会进步的阶梯。”因我的成长与成熟很大部分是从书中获得营养的,我感谢新华书店。2003年,嵊州新华书店从北直街口搬迁到西前街85号,规模更大,设施更全,面积更大,营业场地有上、中、下三层。我对新华书店痴情不减,依旧常来常新。书店就像一个知识的宝库,把最新的时代气息在书中显示出来,继续滋润着我。

  假如说我的童年、青年与中年,是书籍滋养了我,那么中年以后,我反馈书籍,拿起笔,自己著书立说了。值得一提的是,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我立足自己的设计本职,从熟悉的古塔、神龙、凤凰、狮子起步,撰写了《中国古塔》《中国神龙》《中国凤凰》《中国狮子》等书稿,并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地的出版社公开出版。这些书竟然受到市场的欢迎,出版不到一年便得重新再版,其中龙凤题材的书竟连续再版九次,发行十余万册。我从本职岗位退休后,便把全副精力放在著书立说上,除了外出考察,新华书店与图书馆依然是我常去的地方。就这样,我不断地写书,到现在为止,在全国各地的15家出版社公开出版了121本书,叠起来超过了我的身高。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8年,为繁荣嵊州的文艺创作,在市委宣传部与市文联的倡议下,新华书店在二楼开辟了“嵊籍作家作品专柜”,先后有30余位作家公开出版的100余种书在这里展示销售。我积极响应,十二年来,我把自己公开出版的近60种书在这个专柜上展示,约售出500余册,赢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今年5月下旬,嵊州新华书店将以更大的规模第四次扬帆远航,搬迁到官河南路368号新址去,我将一如既往地心系这家书店。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