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黄泽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院不在大,有医则名
来源: 作者:袁占正 2020年06月01日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读着唐代诗人刘禹锡的《陋室铭》,自然让我想起黄泽镇黄桃专科医院农艺师魏道尧同志。

  就在一个月前,江西省玉山县有个种植马家柚的基地来了6位同志,他们这次专程慕名而来的目的就是一个:为了弄清楚他们种植的数百亩马家柚为什么会叶子黄下去?

  为了弄清楚那里种植的马家柚为什么会叶子黄下去一事,在这之前的一个星期,黄泽水果协会会长、农艺师魏道尧,在那当地政府农业部门的邀请下专程前去了基地,并采土于包中,带回来之后进行了认真的土壤检测。结果发现,那个马家柚基地典型的发现,缺少微量元素———镁。原来,光合作用不能缺少叶绿素,而叶绿素的分子结构中不能缺少的元素之一就是镁,,缺镁时叶绿素的合成受到阻碍,从而影响了光合作用,导致了那里大片马家柚叶子发黄。根据土壤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农艺师魏道尧当即为江西客户配方,并请他们回家立马实施。近日,信息传来说:“按照魏会长的配方实施10天后,连片的马家柚叶子由黄转绿,效果显著。

  又如,在前年,上虞区有一个家庭农场特地跑来咨询说:“今年他们种植的5亩樱桃,长势很好,但很少结果。”

  为了弄清原因,魏会长请他们来之前特地带上那里的土壤,经过检测,那块土壤没有明显发现缺少各类微量元素,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后来,与种植樱桃的农户经过座谈发现:他们的樱桃肥是在冬季12月份施的。原因就在这里。原来樱桃的花芽分化是在果实采摘之后的短短15天之内完成,这短短的15天时间就决定了樱桃第二年的产量,所以千万不能耽误时间,要及时修剪,并在9月中旬之前施追肥。由于采摘后樱桃后,这家种植户没有及时去管理、施肥,导致了樱桃花芽无力萌发,然而,迟迟施下的冬肥,正好供给樱桃来年生长叶子之用。道理明白之后,去年他们按照会长的方法去做,今年樱桃大丰收,前几天,还特地送来樱桃,感谢会长的科学管理指导。

  多年来,如这种例子很多很多,据魏会长说:“有的水果地块缺少微量元素,有的果农施肥不当,防病不及时……而导致各类果树减产或绝收,所以我们要提倡科学种植、科学管理。”这真是:院不在大,有医则名,就医找因,方法真灵。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