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捡到一张100万元存单 环卫工魏德妹急了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侯嫣 文/摄 2020年06月02日11:21:00 

“找不到你,我都睡不着觉”

环卫工魏德妹。

  凌晨5点半,嵊州城东亭山路,一个人,一把扫把,一只簸箕,开始从街头扫到街尾,再从街尾扫到街头。

  年逾六旬的魏德妹,每天重复着这份工作,今年3月的一天,她在亭山路打扫卫生时捡到了一只透明塑料袋,里面有1张100万元的定期存款单、10张银行卡和身份证。“失主一定很着急!”魏德妹和儿子一起找寻失主。次日上午,在民警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失主。对方非常感动,拿出500元现金酬谢。魏德妹推拒道:“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拿。找不到你,我都睡不着觉。现在好了,我能睡个踏实觉了。”

  苦命女撑起一个家

  20多年前,魏德妹的丈夫因病离世,留下年幼的儿子和一间破旧的房屋,生活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她身上。5月30日中午,在嵊州市三江街道忠铨村小山自然村,记者见到了正在院子里收拾东西的魏德妹。

  “我没有文化,别的活不会干,只能靠种地养活孩子。”说起往事,她的眼睛湿润了。

  “一个女人把儿子拉扯大,把孩子教育得本本分分,后来还帮着儿子成了家,这在我们农村真的不容易。”村干部任何东说,在农村,家里没了男人,等于少了“顶梁柱”。

  娄海丽是魏德妹的儿媳,看到下起雨,她连忙把婆婆拉到屋檐下,搬了条凳子扶着婆婆坐下。“穷是穷了点,但我不后悔,老公和婆婆待我都很好。”娄海丽说,婆婆每天在街上扫完地,还帮着把上学的孙女接回家,尽全力帮我们。

  雨越下越大,眼见厨房漏水了,娄海丽赶紧拿了个水桶去接。

  一旁的魏德妹想去看看,却得使好大的劲才能站起来,原来她患有严重的静脉曲张。魏德妹卷起裤管,只见两条腿上的血管一根根都鼓突着,一个鼓包接着又一个鼓包。

  “年龄大了就是这样子,我有高血压,心脏也不太好,每个月药费要三四百元,真是拖累家里了。”说到自己的病,魏德妹眉头紧锁、一脸愁容。

  “别人的东西不能拿”

  不太光滑的水泥地、已经脱落的墙皮,一张简易木板搭成的单人床,一个用纸板箱做成的衣柜,这就是魏德妹的卧室。

  儿子、儿媳住的地方也装饰简单。今年,受疫情影响,儿子潘学东所在的家具厂效益不好,一直赋闲在家。半个月前,他找到了一份污水处理的工作,月薪3000元。儿媳娄海丽所在的领带厂也受疫情冲击,业务减少,有活干才去,工资按日结算。

  “家里开销最大的是孩子,经常要买学习资料之类的东西。大人能省就省一点。”娄海丽说,目前家里全靠丈夫一个人撑着。

  “我们家在村里算穷的,但是,我从小就教育儿子,穷归穷,别人的东西不能拿。”说起捡到100万元存单的事,魏德妹说,那天夜里她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进出卧室好几回。儿子儿媳都被她吵醒了,双双起来,一直劝她别着急,但是魏德妹老想着这件事,就是睡不着,“我一直在想,怎么样找到丢东西的人。100万元可不是个小数目,再说还有身份证,人家得多着急啊。”

  第二天,天还没亮,魏德妹就把儿子叫醒,让他看看前一天在网上发的“失物招领”启事有没有消息。当儿子一查还没有回应时,魏德妹又马上叫儿子骑上电动车,带着自己去嵊州市公安局三江派出所报警。“找到那个人的时候,我心里的大石头才放下了。他要给我500块钱,我哪能收?捡到东西还给人家,天经地义,这个钱我是坚决不能收的。”魏德妹说。

  德妹“德美”全村夸

  嵊州城东片区的绿化养护、道路清扫保洁等工作,由总部在杭州的一家市政园林集团公司负责。该公司嵊州城东片区管理员周璟玮告诉记者,魏德妹是6年前进公司的,工作认真,踏实肯干。这些年来,她捡到过不少东西,有现金、钥匙、身份证、银行卡、文件袋等等,能联系上失主的都还给了失主,联系不上的都交给了派出所。她做了好事,自己很少说起。这次的事情,他也是看到媒体报道才知道。

  村干部任何东回忆,去年夏天,忠铨村一位三轮车车主边开车边掏口袋,浑然不觉一路掉了七八百元钱。魏德妹在路上看到后,一边喊一边追,追了老长一段路,累得够呛。还好对方听见了,及时停了下来。事后,三轮车车主买了瓶水送给魏德妹,以表谢意。

  “现在,村里人见到我就夸我婆婆做了好事。”娄海丽说,婆婆因为捡钱的事上了当地的新闻节目,成了村里的名人,我做儿媳的也跟着沾了光。

  今年读小学四年级的孙女潘柯坐在奶奶旁边,一脸骄傲地说:“我们班上有同学在电视上看到奶奶了,还专门来问我呢。”潘柯说,奶奶就是她的榜样,同学们都很羡慕她有这样的奶奶。

  听到孙女这么说,魏德妹红了眼眶,搂过孙女,在孩子的脸上亲了亲,说道:“真是奶奶的好孩子。”

  魏德妹的名字中有一个“德”字,“妹”与美谐音。德妹,以德为美,也许父母在给她取名时,就是这样想的吧。

  今年5月,魏德妹被评为“绍兴好人”。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第十七届中国嵊州书法朝圣活动举行
注意!我市手足口病将进入流行期
是什么在撬动“直播第一城”的消费潜能
吃猪蹄补胶原蛋白?专家:不能!
全新一代奔驰S级首张官图发布 变化很大
英雄联盟季中杯:TES力克FPX夺队史首冠
韩非儿:练舞那几年,懂得对手只有自己
《我是唱作人2》打破“乐坛鄙视链”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青春蓬勃力量
· 【专题】聚焦2020绍兴"两会"
· 【专题】谈剑剡溪
· 【专题】全国防灾减灾日
·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我国将在7、8月执行首次火星探测任务
六一节,总书记为他们点赞!
海报|习近平寄语广大少年儿童
奋力破界的共同体
张文宏为浙籍海外侨胞和留学生防疫支招
春天的童“画”
国际要闻
抗议活动在美国华盛顿持续
叙利亚支持中方通过涉港决定
受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可能取消?
美国多州警察单膝下跪 反对粗暴执法
德发生聚集性感染 逾百人居家隔离
西班牙将再次延长国家紧急状态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