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水稻基地:鹭鸟翩然来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俞其军 2020年06月02日11:18:09 

  “你看,这是夜鹭,是最近几天‘看禾选种’基地的新客人”。6月1日,嵊州良种繁育场场长杨曙东在办室里指着监控画面,一脸兴奋地说,“夜鹭对环境要求很高,特别珍贵。”

  位于甘霖镇的嵊州良种繁育场,是我省水稻新品种“看禾选种”核心基地,也是全国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区之一,有着500多亩连片水田。这里土地肥沃、田块方整、光照等自然条件好,是我省籼稻和粳稻的混合栽培区。近年来,嵊州着力保护基地自然生态环境,逐渐形成了独特的田园风光,吸引了大批鸟类光顾。

  昨天上午,走进“看禾选种”基地,远远望去,只见许多白鹭或憩息、或飞翔。我们一行人经过,丝毫没有被惊动它们。一些鹭鸟还随风在田间作业人员身边来回飞舞,呈现一派人鸟和谐相处的田园画面。副场长王晓峰介绍,入夏以来,来基地“安家”的鸟儿越来越多,有的还从来没有见过。目前,能叫得出名的有大中小白鹭,牛背鹭,黑翅长脚鹬,秧鸡,斑鸠,燕子等三四十种鸟类,俨然成了鸟儿的天堂。

  让人惊喜的不仅仅是稻田上空的鸟类,还有基地水塘渠系里随处可见的野生鲫鱼、泥鳅、黄鳝等。据介绍,基地改造了原有农田排水沟渠,对10多个水塘和相连的渠系进行了清理,并引入了南山水库的清流,实行水稻与鲤鱼、泥鳅等生态综合种养模式。同时,放养了草鱼、青鱼等鱼类,吃掉水塘、渠系里的杂草、昆虫、福寿螺等,形成良性生态循环。

  “生态种养可以‘减肥节药’,基地每年种植300多亩紫云英,还田后成为绿色有机肥。每年下半年,在田园四周、田间道路及渠道两旁,还会种上多种花草。有了花草,益虫就有了憩息之地,有利于生态系统的建立。”王晓峰说。

  今年,“看禾选种”基地的数百种水稻新品种即将播种。“有了大批鸟类的到来,原来躲在稻桩里的虫子,会很快被吃掉。”王晓峰高兴地说,“同时,渠系的水灌入水田,进行‘灌水杀虫’,也能大大降低越冬螟虫的基数。”

  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也保证了水稻的优质高产。去年,我省评选出的十大“好稻米”,大部分出自“看禾选种”基地。今年,“看禾选种”基地又被中国水稻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和种植业巨头相中,报名参加水稻展示的单位达到16家,比上年增加了了6家,展示的水稻品种超过500多种。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第十七届中国嵊州书法朝圣活动举行
注意!我市手足口病将进入流行期
是什么在撬动“直播第一城”的消费潜能
吃猪蹄补胶原蛋白?专家:不能!
全新一代奔驰S级首张官图发布 变化很大
英雄联盟季中杯:TES力克FPX夺队史首冠
韩非儿:练舞那几年,懂得对手只有自己
《我是唱作人2》打破“乐坛鄙视链”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青春蓬勃力量
· 【专题】聚焦2020绍兴"两会"
· 【专题】谈剑剡溪
· 【专题】全国防灾减灾日
·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我国将在7、8月执行首次火星探测任务
六一节,总书记为他们点赞!
海报|习近平寄语广大少年儿童
奋力破界的共同体
张文宏为浙籍海外侨胞和留学生防疫支招
春天的童“画”
国际要闻
抗议活动在美国华盛顿持续
叙利亚支持中方通过涉港决定
受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可能取消?
美国多州警察单膝下跪 反对粗暴执法
德发生聚集性感染 逾百人居家隔离
西班牙将再次延长国家紧急状态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