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文学艺术——夏花绽放轻纱飘扬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王珉 2020年06月04日10:10:06 

  与夏花相比,春花更绚烂,除了先花后果的桃李之外,都只能供观赏。但夏花质朴而实在,给世人视觉的美感,却无索取的风格。许多夏花都有动听的名字,譬如凌霄花、凤仙花、美人蕉、太阳花……泰戈尔的诗描绘“生如夏花之绚烂”,立夏以后,月季和蔷薇等开启了“夏花迷人眼”的模式。夏花是一年之中日光最饱满时所开之花,它充分吸收了日月之精华,有着繁荣绚丽的生命力。我喜欢夏花,不仅因为它的美丽,还有它对生命的态度,以独特的方式解读时令。

  沈从文曾在《沈从文家书》里,讲述他和张兆和之间的爱情:“我走过许多地方的路,行过很多地方的桥,喝过许多地方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年龄的你。”夏天,你会惊喜地发现,很多公园和街头的夏花渐次开花,缤纷多姿给夏天带来清新美好,不由分说地扑向唇、眸、脑海。嫩黄色的野菊花,生长在田边路旁河岸,它和家菊花一样味道鲜美,而且祛热降火。紫绿色的白藤花,开在母藤上攀布在灌木林里,成串层叠,采个一箩筐,沸水泡过晒干,同样鲜嫩可口。

  但是夏花中,我最爱双生的金银花。枝条上是喇叭样筒状的花冠,长长的触须似的金黄色花蕊、棒状的青白色花苞,纤巧别致。同一花枝上,白的是新绽放的,黄的是开了一段时间的,新旧相映,黄白混杂,它让新鲜的空气瞬间活跃,让日光和月光交融荟萃,金银花的美是夏日绝美的搭配。

  我生性喜爱金黄色的花颜,譬如向日葵和《诗经》中的荇菜,都是城市难觅的亮色。在这个夏日,若是种一株金银花,在城市的立体阳台是很适宜的。向外婆讨要了一株金银花的幼苗,极小极小的植株,30厘米高的身段,放在阳台的小旮旯,它借着夏季的阳光和恩赐的雨露,终于盛放得如未施粉黛的美女。

  立于喇叭形状、金黄银白的花前,我仔细观察植株,筷子一般的苗条身材,藤叶鲜绿晶莹,花朵素雅洁净,芬芳清甜。来到家中做客的亲朋好友,总会忍不住称赞:“这花像金钗一样。”刹那间愣住了,的确,这像金钗一样的花朵,是夏天最美的一抹亮色。

  《神农本草经》里称金银花叫“忍冬花”,因为它在零下30摄氏度也能存活,忍得住风霜严寒。金人段克己诗云:“有藤名鹭鸶,天生匪人育。金花间银蕊,翠蔓自成簇。”诗里所说的鹭鸶藤,即是金银花。金银花确实合了“鹭鸶藤”这名字,看花儿像一对对的情侣,相互依偎着互开在枝头。在民间,金银花常被制作成“银花露”,在炎夏之季供小儿饮用。成人常直接用金银花泡茶,作为夏季清凉饮料。适宜防暑解热、皮肤感染和小孩防痱所食用。金银花也像老师的奉献情怀,总会叫人心生感动,此乃夏花的情深义重。

  有时候,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有时候,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从简单到复杂,夏花也变得纯粹。夏天的这些花有共同特点,它们都不占良田沃地,无论环境怎样,都能生长。它们都非人工栽培,不用除草,不用施肥。它们都有实用价值,能供给人们食用或药用。金银花拼尽全力盛放,如若不采摘,过一段时日便会凋零,不可避免地一步步走向死亡,走向生命最初形态的回溯过程,这是一种轮回的常态。只要曾在夏日绽放过,努力过,足矣。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