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嵊州防洪工程遇上百年老屋,怎么办?当地出资300万,老屋平移50米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史春波 文/摄 2020年06月05日16:16:27 

  拆迁前的苍岩村

  俞建农是一名律师,他从小住在一座老台门里。

  俞家台门有一百多年历史了,是俞建农曾祖父的父亲建造的,他是清朝光绪年间的一名师爷。

  台门在嵊州市苍岩村的江边,以前是一个繁华古镇,面朝大江和群山,沿河是一排老房子,看起来,特别江南,尤其是在雨天。

  但是,每年村里也有很大的烦恼。因为村前的大江常发洪水。

  为了防洪,今年,嵊州市政府决定造防洪大坝,拆掉了沿河的老房子。

  俞家台门就在拆迁范围里,它还是个嵊州市文保单位。台门怎么办?

  基成台门图片来源嵊州新闻网 赵钰琨 王逸林摄

  俞家台门

  这个台门的名字,叫做基成台门,因为它的建造者叫俞基成,他是俞建农曾祖父的父亲。

  清朝光绪年间,俞基成是有名的大师爷,所以,留下来的田地家产比较多。

  1880年前后,俞基成卖了六十亩田地,造起了这幢气派的宅院,还融合了徽派的建筑风格,很考究。

  俞基成有兄弟四人,他们在苍岩都有这样的大台门。

  苍岩,今日的古村,以前是一个古镇,已有八百多年历史。

  俞氏族谱记载,唐朝安史之乱时期,俞姓祖宗从山东来到东阳一带,随后有族人经过苍岩,看到这里朝山面水,风水极好,就在这里繁衍生息。

  拆迁前的苍岩村

  清康熙年间,一名知县题写了“剡南第一族”的匾额,悬挂在俞氏大宗祠。

  几百年里,俞氏几乎遍及苍岩镇,现在村里绝大多数人家也姓俞。

  房子传到了俞建农的曾祖父俞昌周手里,发生了一件有意思的事。

  俞建农的曾祖母从另一个镇嫁到了俞家,她带来了一种特别的嫁妆:一盆兰花。

  它的名字,因为地名,被人叫做“苍岩素”,花翠色,舌全白,苞叶绿,寓意着新人们幸福美满。

  现在还有很多人种植兰花,而这个品种还曾屡屡在兰花展览会上获大奖。

  到了俞建农爷爷这一辈,已经是民国时期。苍岩镇因为紧邻澄潭江,交通便利,船来船往,成为一个热闹的集镇。

  拆迁前的苍岩村

  爷爷在镇上开了一个食品店,卖吃的比较多。那时,有两种人,一天到晚会在店里。一类人是下围棋的,一类人是拳师,可以想象的画面——沿着大江,有贩夫走卒,有船工商贾,那种浓浓的市井味。

  如今,围棋和练拳依然在这一带盛行。

  俞建农的爷爷也喜欢练拳,他们和小镇上的名流们,义结金兰,当地称为“十结拜”。

  当时,苍岩一带还流传一句话“一千烟囱,八百强盗”,意思是有一千户人家,“强盗”则是说这里民风比较彪悍。

  在兵荒马乱的年代,俞建农的爷爷救过好几个路人,有的需要看病,有的没得吃。这几个人一个在香港,一个在南京,本地也有一个。俞建农记得他小时候,他们还会来看爷爷报恩。

  1968年,俞建农出生,而这座老宅也开始经历坎坷的命运。

  文革时,宅子被破坏了,一些精美的构建不见了。俞建农的父辈们心疼,他们想了办法,用一些泥土和墨纸,把牛腿之类的东西包了起来,才得以保全至今。

  在那个年代,台门做过食堂,做过兵工厂,还做过幼儿园,俞家人则被安置到别处居住。

  文革后,俞家人回住到了台门。现在这个台门住了三户人家,他们都是族人。

  因此,对于这座历经磨难的祖传台门,俞家人充满感情。

  2002年,这座台门被列为嵊州市文保单位。

  文物专家这样评价:基成台门是浙东地区较为典型的院落式民居,能真实的反映当时嵊州地区的建筑技术水平,在同类建筑中有较高的代表性,具有一定的历史、科学价值。

  随着时代的变迁,老街的繁华褪去,苍岩镇成了苍岩村,在青山绿水间,留下了一条老街,一些老房子。

  拆迁前的苍岩村

  而这些平静而苍老的存在,也在今年夏天被打破。

  平移之难

  每到周末,俞建农总会从城里赶回老家的台门。

  他是一名律师,在嵊州城里开了一家律师事务所。

  现在的基成台门是一个巨大的工地。他总会来看看进度怎么样了。

  6月4日,下着大雨,汹涌的江水不时漫上泥路。

  一辆辆卡车在泥泞的地里开出,运载着一堆堆新挖的泥。不远处青山飘渺,在桥边,村民们吆喝着刚刚上市的水蜜桃。

  台门里,毛新华指挥着工人,他们用三十多米长焊接的钢轨,穿过台门的底部。他刚刚换上一双新鞋,因为一双鞋子穿破了。

  东西向12根,南北向16根,这些钢轨交织成一个巨大的底座,将托起这个房子。

  台门的底部则已经几乎被掏空,有一个个近两米深的坑。

  他们正在忙碌地进行一场浩大的工程。“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横幅挂在门厅上。

  5月10日,毛新华就带着五十来个工人,从杭州来到这个古村。他们的任务是要把这个台门,向西平移15米,再向北平移39.4米。

  从外观看,基成台门坐北朝南,平面布局整体保存较好,由内外两个院落组成,入口处外院由门坪、门楼,外天井组成,内院由内天井、三开间正厅及两侧耳房组成。

  建筑采用木雕、石雕、灰塑、壁画等装饰风格,牛腿、格扇雕刻较精,保存较好,尤其是正厅入口处院墙上的灰塑,居中脊塑“福禄寿”三星栩栩如生,精致绝伦,是不可多得的灰塑精品。

  台门向西平移15米,再向北平移39.4米图片来源嵊州新闻网赵钰琨王逸林摄

  这绝对是一场艰巨的任务,对于从事了二十多年古建工程的毛新华来说,这是他做的体量最大的古建筑平移。

  早几年,他们在温州平移过一个古建筑,但是只有两百多平方。而这个台门,则有二层,总占地面积511.26平方米,现状总建筑面积685.23平方米,房屋自重约372.1吨。

  另外,基成台门同其他常规平移工程相比,还有这样几个难点:

  一是平面布局与结构形式复杂。台门的平面是凹形,还连带门廊,室内外高差较大,平面刚度很不均匀;主体结构木架构承重,周边维护墙为空斗墙砌体,且要求连同庭院南侧门廊一同平移,被平移部分是不同材料、多单元组成的组合结构。

  二是结构整体性差,古建筑底部不“生根”,对加固要求高。

  三是本工程为文物保护建筑,加固工程不得损害文物价值。平移过程中要重点考虑保护局部的雕刻、材料等。

  难度大,时间紧。工人们从早上六点半开始干,要干到傍晚六点,毛新华说,大概要花两个多月的时间,预计到7月中旬才能完成。

  现在给台门装钢架托盘,只是第一步,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一。

  挖土完成后,还要对房屋整体进行加固。在加固时,楼房要搭建满堂脚手架,墙壁内外都要贴上木板、木龙骨。

  装好托盘后,会用轨道和机器进行整体推移,全程用计算机操作,非常先进。“可以精确到几毫米,如果不平,它也会自动校正。”毛新华说,对于这个技术,他们很有信心。

  水患和拆迁

  对于这次平移,俞建农对政府充满了感激。

  刚听说苍岩村沿江一带要拆迁的消息,他一度心情忐忑。

  台门怎么办?会不会拆?

  同样,这也是当地政府所考虑的问题。这么好的古建筑,拆了太可惜。很多人这么说。

  大家的意见和决定是一致的,要保下来。

  拆迁,是为了一个民生工程。因为沿江一带要建造防洪大坝。

  苍岩村,位于澄潭江与小乌溪江交汇处,滚滚江水孕育了江南的秀丽风景,同样带来了洪水的隐患。

  这些年来,村民常受洪水危害,去年的超强台风“利奇马”更是造成500多户村民房屋受灾,直接损失约2亿元。而洪涝对木结构的台门是一种致命的威胁。

  为让苍岩百姓有一个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嵊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澄潭江(苍岩段)防洪能力提升应急工程。

  造防洪大坝,需要对苍岩村沿江建筑进行拆除,其中基成台门就在拆迁范围内。

  能避开这个文保点,当然是最好的。但是,省里的水利专家多次来现场察看,大家都认为,没办法避开。

  那怎样才能最好地保护?文物专家们反复商讨,只能移走。

  最终由嵊州市文物部门牵头组织审批,嵊州市人民政府同意,由甘霖镇人民政府作为项目建设方,决定对基成台门采用整体平移的异地保护方式。

  为确保基成台门整体平移,政府共增加拆迁8户,增加拆迁补偿费约300万元。另外,还有整体平移的费用约300万元。

  “整体平移后,我们还会对它进行修缮。”嵊州市文保专家这样说。

  移迁后,俞家三户人家也可以搬回去居住。

  收到委托的是杭州圣基建筑特种工程有限公司。

  这家公司是浙江省在专业领域能包揽“特种工程、文物建筑平移、纠偏、托换、加固工程设计、施工、监测”全过程一体化的企业,近5年来,接连完成了20多个高难度、高风险的特种工程,完成建筑(同步)平移工程、(同步)顶升工程近68项。他们派出了毛新华作为项目的负责人。

  整体迁移工程实施的基本思路是在新址修建新基础→在新旧基础之间修建轨道→对建筑上部结构加固→将加固后的房屋与基础分离→安装移动装置→顶推或牵引平移→就位连接。

  除了这个台门,一座街心古戏台也被异地保存。这个戏台又叫太尉堂戏台,始建于南宋,现存戏台为明代修建。

  而一度繁华的苍岩老街则已经在这个夏天消失在历史的烟云里了,只剩下两棵大树矗立江边。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城区公办幼儿园、小学、初中报名入口
注意!我市手足口病将进入流行期
宋茜复古大片 全新演绎经典时尚
那些“食用级”护肤品真的能吃吗?
比亚迪全新中型SUV官图发布
奥沙利文:允许“自带干粮”才参赛
郝蕾七分钟独白道尽中国式母女关系
《风味人间》:风味正浓,人间真香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青春蓬勃力量
· 【专题】聚焦2020绍兴"两会"
· 【专题】谈剑剡溪
· 【专题】全国防灾减灾日
·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稳"!"保"!习近平说:兜住民生底线
微视频丨你好,长三角
重拾同舟之情 重振繁荣信心
香港各界支持全国人大通过涉港决定
切实为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呼吁外国制裁香港,乱港分子奴相毕露
国际要闻
全球疫苗峰会圆满结束 共筹集88亿美元
多方消息显示东京奥运会将是“缩减版”
弗洛伊德追悼会 事发地市长灵柩前大哭
同声共振!国际社会谴责美国种族歧视
意大利为高中毕业考试准备520万个口罩
埃及卫生部部长顾问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