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嵊州市以科技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撰文 张峰 摄影 王勇吉 2020年06月09日14:58:58 

聚焦“小精专” 培育“大特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近年来,嵊州市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进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通过培育创新主体,出台创新政策,搭建创新平台,强化人才支撑等举措,补齐创新“短板”,助推转型升级,厚植创新沃土,为嵊州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突破打下坚实基础。

  也正是如此,嵊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企业研究院数量高速增长,巴贝、春凯、定阳等企业创新故事在嵊州大地不断唱响,一批批细分行业领域的“隐形冠军”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其中还有被评为国家级众创空间的北航投星空众创空间,入选国家级星创天地的飞翼农业,入选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云电商产业园,巴贝集团、万丰派斯林2支创新团队入选省级领军型创新团队,为嵊州企业创新发展起到了带头作用。

万丰锦源高科产业园。

  加大科技投入 培育创新“硬实力”

  “你好,今年你们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我们来帮助你们梳理一下申报流程。”近日,嵊州市科技局工作人员来到浙江一景乳业股份有限公司,针对企业知识产权、成果展示等项目进行培训,就企业制订培育目标、路线图等开展科技指导。

  嵊州市坚持全年常态化走访企业,面对面服务企业,送科技政策、科技信息进企业,征集企业科技创新需求,不断优化科技创新服务。今年,为深化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作,嵊州全面实施创新主体壮大工程,进一步激发体制机制活力,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融合。“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把握好企业创新主体培育和产业创新载体培育等工作重点,才能持续增强企业和区域科技创新的自觉意识。”嵊州市科技局局长王霞燕表示。

巴贝全龄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成果发布会。

  积极引导企业成为创新研发的主体是加快企业发展的立身之本。近年来,嵊州市深入实施创新主体“双倍增”计划,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次培育机制,持续补充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据库,实施发展一批、培育一批、储备一批的梯度培育计划,共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40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852家。加快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推动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规上工业企业技术创新活动“两个全覆盖”。同时,还激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规定规上工业企业无研发投入的,不得享受政府补助资金,规上工业企业当年度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在2%以下的,减半执行可享受的本政策各项财政资金。近三年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平均保持18%的增长,增幅居绍兴市前列。

  提升企业创新意识的同时,更要提高创新成果转化率。结合全年“绍兴周”、搭乘绍兴春秋“人才专列”、对接湘鄂赣等地高校资源、开辟科技合作“新战场”、共建转移中心科创中心等途径和方式成为了嵊州探索科技合作新模式。同时,开展“百企高校行”“院校嵊州行”等各类科技对接活动,以“小规模、多频次、精准化”方式,带企业上门对接国内重点高校院所,实现科技精准对接。

嵊州市科创中心。

  此外,嵊州还按照“平台+人才+项目+资本”发展模式,通过项目引才、平台育才、政策留才等举措,大力实施高端科技人才引育工程,引进培育国家或省“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省级“海外工程师”等高层次人才团队,累计引进国千人才5人,省千人才10人。

  在创新主体快速倍增的背后,离不开机制的保障。嵊州出台《科技新政》《人才新政》等科技创新扶持政策,实现了对创新扶持的“预算资金、单项补助金额、补助事项”3项增加。如设立5000多万元的科技专项奖补资金,增幅达85%;国家高企新认定从20万元提高到40万元,将科技创新券补助资金由200万元提高到400万元;建立科技创新种子基金,基金规模达2亿元,实行无抵押信用贷款,累计推荐种子基金企业60家以上,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聚集科创资源 搭建创新“大平台”

  近日,《嵊州市驻杭研发“飞地”实施意见(试行)》出台,将在杭州市余杭区(未来科技城)万利大厦筹建嵊州市驻杭研发“飞地”。该“飞地”将承接杭州都市圈产业创新孵化成果,助力嵊州深入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企业科技创新环境,推动人才、项目的引进。

  “嵊州的企业入驻后,将在杭州进行校企合作、人才引进、技术对接,项目孵化有成果后,企业将回到嵊州形成产业化,真正实现‘研发在杭州,创业在嵊州’。”嵊州市科技局副局长钱建军介绍,园区的入驻程序非常简便,递交入驻申请之后,只需运营方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通过后即可签订协议入驻,入驻企业可享受一系列配套优惠政策。

  其中,该研发“飞地”从功能定位上一般以企业研发机构、设计中心、电商平台为主,适当招引部分人才项目、税源经济企业、服务型企业和初创型企业等。准入对象主要有上市企业和拟上市培育企业,工业企业30强和成长型企业30优,省级、绍兴市级隐形冠军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等十大类。

  筑巢引凤,关键在于平台和空间。走进嵊州经济开发区科创中心的浙江大川机器人有限公司,车间机器运转不停,工人们都在紧张忙碌着。“结合传统口罩机,通过自主设计和改造后,我们成功开发出新一代口罩机。”在总经理赵鋆看来,入驻科创中心是企业成功路上最大的转折点,给公司带来的不仅仅是场地租金的优惠,更是创新资源对接、科技项目立项、知识产权代理、投融资对接、财务顾问、创业指导等增值服务。

  科创中心是嵊州市为培育和扶植科技型、创新型企业而创办的公益性公共服务机构,主要围绕高新技术产业进行服务,重点引进并支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核心技术、能够引领新兴产业发展的科技领军人才、高层次创业人才和优秀创新团队,目前在孵企业43家。“今年,科创中心将围绕创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积极引进、培育一批优质的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项目。”嵊州市科创中心主任吴菊说。

  今年以来,嵊州多个创新平台一齐发力。另一个创新平台——北航星空众创空间也已完成电机和智能制造两个共性研发平台建设,目前已有近50家创新小微企业入驻。去年,该空间完善了运营管理制度和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并聘请12位专家为创业导师,定期为入驻企业和创业者开设一系列课程,帮助他们得到更好发展,同时利用北航丰富的创新资源,组织入驻企业与嵊州企业深度对接,逐渐形成两者之间的科技交互平台。

  积极对接G60、杭州城西、宁波甬江三大科创走廊,融入绍兴科创大走廊,嵊州的剡溪创新带建设也加快了脚步。根据规划,嵊州将围绕开发区经济发展主战场,带动提升高新园区(三界镇)、仙岩镇、黄泽镇、高铁新城、甘霖镇、长乐镇六大乡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形成“一区带动,六镇提升”的全市域创新格局。

  深化科技服务 筑造创新“强磁场”

嵊州市浙江工业大学创新研究院落成。

  在嵊州市浙江工业大学创新研究院,可以看到内部装修已全部完成,这里设有先进设计与制造研发中心、智能技术与物联网研发中心、工业设计研发中心、高端装备研发中心以及智能厨房研究所,有30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和20位教授博士带领的团队进驻。“我们就是帮助嵊州厨电企业开展技术性和应用性难题研究、引进培养高端人才、拓宽科技合作领域等工作,让嵊州厨电产业更快地向智能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周水清说,目前已经帮助万事兴、亿田、美嘉乐等十几家厨电企业解决了相关生产问题。

“集成灶·嵊州造”展示现场。

  除此以外,嵊州市厨具电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在去年成功入围省级创建名单。该综合体建成后,将为嵊州厨电企业提供展示交易服务平台、检验检测平台、科技中介服务平台、工业设计服务平台、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技术研发平台、品牌培育平台、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九大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嵊州厨电产业创新发展。

  对于创新研究院、创新服务综合体两大平台的落地,嵊州厨电企业都充满了期待,大家希望通过这两大平台,着力打造联合共建、优势互补、成果共享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为打造“中国智能厨房”搭建强大支持,真正让嵊州厨电企业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

中国(嵊州)电机·厨具展览会现场。

  而连续举办了12年的中国(嵊州)电机·厨具展览会,为电机、厨具企业提供了产品交易、科研成果推广、供求信息交流的平台服务,助推电机、厨具两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嵊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同时,嵊州积极创新科技管理服务工作,在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产业提升发展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近日,嵊州市科技局将若干科技政策汇编成册形成《科技政策一本通》,只需要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就能进入《科技政策一本通》的阅读页面,其书籍式的阅读页面简单易操作。“有了这本一本通,对科技政策一目了然,对我们企业在发展中所需要的信息提供了精确帮助。”浙江雅士林智能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光说。

  《科技政策一本通》仅仅是嵊州市实施科技服务提质工程的一个缩影。为营造嵊州市科技创新优良科创生态,嵊州以深化“科技三服务”为工作导向,积极构建健全政策宣传“一本通”、问企需求“一张表”、建好培企“一个库”、全链服务“一站式”、精准对接“一对一”的“五个一”科技创新服务机制,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城区公办幼儿园、小学、初中报名入口
注意!我市手足口病将进入流行期
杨子姗写真 法式碎花尽显夏日少女气息
亚马逊计划6月22日启动夏季促销
16.98万-19.98万元 长城炮越野皮卡上市
花滑中国杯落户重庆 总决赛在北京举行
经超出演基层民警:这次更开朗更阳光
“精剪版”《长安十二时辰》登广东卫视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青春蓬勃力量
· 【专题】聚焦2020绍兴"两会"
· 【专题】谈剑剡溪
· 【专题】全国防灾减灾日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为社区志愿者点赞
跟着总书记的脚步看“塞上江南”
这条大河,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考察四次
中方敦促美方恪守“暂停核试验”承诺
一分部署 九分落实 | 搬出新生活
2019年浙江禁毒白皮书发布
国际要闻
华春莹:希望蓬佩奥别再浪费宝贵时间
美军C130大力神运输机撞墙起火
世卫组织:全球疫情正在恶化
“跪膝杀人”前警察首次出庭细节
弗洛伊德事件成为美社会积弊“照妖镜”
丹麦熊猫馆的雄性熊猫逃出熊猫屋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