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甘霖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小笼包里的基层工作哲学
来源: 作者:王宁琛 2020年06月10日 

  小笼包是浙江嵊州小吃“三宝”之一,是嵊州小吃文化的金名片,许多外地游客慕名前来品尝。松软的外皮、鲜嫩的肉馅、饱满的汁水,一口下去,能够让你的味蕾得到极大的满足。小笼包的制作过程十分讲究,将上好的夹心肉剁成碎末,面团擀成中间厚周围薄的皮子,放入肉馅,沿边将皮提捏折褶,放入蒸笼旺火蒸5-8分钟,热腾腾的小笼包就出笼了。许多嵊州人将制作小笼包作为谋生之道,凭着一手技艺走南闯北,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从小笼包联系到基层工作实际,可以得到许多借鉴之处。

  选好原材料,赢得顾客心。选材是制作小笼包的基础,只有选择优质的猪肉制作肉馅,保证食材新鲜,才能成功地做出一笼受人欢迎的小笼包。同样,基层工作的服务对象是群众,只有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服务清单,对准群众的“口味”,才能真正帮助群众解决棘手难题,做到为人民服务。基层工作人员要发挥“连心桥”的作用,深入田间地头倾听民生、收集民意、了解民情,做好上传下达,把群众的需求、基层的现实困难反映给上级部门,真正打通与群众对接的“最后一公里”。在日常工作中,要时刻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以服务者的姿态帮助百姓解决各类难题。发源于嵊州市石璜镇的“民情日记”,通过驻村指导员的实地走访来了解记录民情,立足群众身边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提供精准化服务,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成为了得人心、体民意的暖心举措,真正实现取信于民。

  慢工出细活,匠心出精品。小笼包的制作包括剁馅、揉面、发面、折褶、上锅蒸等过程,不仅需要耐心的等待,还需要用巧手来塑造形状、提升品质。基层工作的内容十分繁杂琐碎,政策补助、房屋处理、关系办理,无一不与百姓的利益休戚相关。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们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用心无旁骛的耐心和精益求精的精神干好各项工作,理顺工作思路,做到让群众满意、让领导放心。记得甘霖镇在开展农房办证工作时,因为农户众多、工作量大,起初时工作推进陷入了瓶颈。在镇党委的高度重视和统筹安排下,落实镇干部分村包干,实行“大兵团式”作战,各线办干部挨家挨户做农户思想工作,夙兴夜寐进行资料整理和入档,耐心地为上门群众做好政策解释,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使农房发证进度跃居全市前列。干好基层工作,就要排除外界的纷扰,用工匠的专注和坚韧的毅力攻克难题,敢于爬高山、涉险滩,把精力用在“刀刃”上,把工作做进群众心坎里。

  跳出“舒适圈”,闯出大世界。许多小笼包手艺人离开自己熟悉的家乡,到异土扎根创业,把嵊州小吃带到了全国各地,在安身立命的同时使家乡的小吃文化声名远播。基层干部常年在乡镇工作,分门别类的报表时常占据我们的大多数时间,而日复一日忙碌的工作有时也会让我们陷入一种工作惯性,无法立足全局深入思考、创造创新。在埋头苦干的同时,我们也需要主动跳出既有轨道,学习新经验、探索新思路,不断更新换血,为日常工作的开展注入活力。当前十分风靡的“直播带货”解除了传统销售模式的禁锢,给乡村振兴和农村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县长、县委书记变身带货主播,对家乡的农产品等进行推介,借助“政府+互联网+电商”的平台,打开了产品销路,带动了销售额的“爆发式”增长。领导直播带货虽然转变了产品营销的方式,却推动农副产品的销售走上了“快车道”,为农产品找到了销路,最终实现了殊途同归。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时常进行自我反思、开拓工作思路,在工作上做到常抓常新,让小岗位也能迸发大能量。助力一方发展。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