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修缮名家旧居 追忆百年越剧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童 波 文/摄 2020年06月10日10:58:05 

  日前,嵊州市崇仁镇启动越剧名家傅全香和周宝奎旧居修缮保护工程,预计于今年10月1日前向公众开放。

  越剧是嵊州的一张名片,修缮保护越剧名家旧居是为后人留下一个可以继承发扬越剧文化的基地。

  两处故居,追思慎远

  嵊州市崇仁镇外溪滩路12号,矗立着一幢二层楼高的老宅,古色古香,天井、廊房、厢房相连。曾经,傅全香在这里吊嗓练功、起居生活。

傅全香旧居

  傅全香旧居虽饱经风霜,但古朴的气息似乎仍在诉说着这位昔日轰动上海滩的越剧表演艺术家的故事。

  傅全香,原名孙泉香,嵊州甘霖人,1933年开始越剧生涯,一生为越剧艺术作出了卓越贡献。在越剧发展史上,傅全香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创新者、改革家。她不仅首创越剧的“花衫”行当,还通过学习美声唱法,创造了一种真假声结合的越剧旦角唱腔,成为了越剧舞台上的花腔女高音。

  “傅全香老师从小在崇仁学唱戏,去上海之前一直住在这里。”崇仁镇文化站站长厉小平告诉记者,傅全香旧居历经多年能较好地保存下来实属难得。该旧居修缮保护后,将通过展陈展现“傅派”艺术创始人傅全香的越剧人生,并努力打造成为傅派艺术传承基地。“到时,傅全香老师使用过的物件和当年的影音资料等,都能在傅全香旧居里看到。”厉小平说。

  在崇仁流行着一种说法:甘霖是越剧的发源地,崇仁是越剧精英的聚集地。

  1930年,乡人裘光贤在镇西戒德寺创办女子科班“高升舞台”“小高升舞台”,培养了袁雪芬、傅全香、筱丹桂、周宝奎、张茵等中国历史上第一批越剧名伶。

  与浙江随处可见的乡间戏台相比,崇仁的戏台不算很大,但正是在这里,磨砺出了一大批越剧名伶。民国时期,镇上的玉山公祠戏台曾冲破几千年来女子不得登台演戏的禁忌,上演了由傅全香主演的《夜半钟声》,推动了女子越剧在民间的发展。此后,袁雪芬、周宝奎、筱丹桂、张茵等都曾在此登台演出。

  如今,崇仁越剧传承生生不息。厉小平告诉记者,在全国各大越剧院团中,崇仁籍的越剧演员就达上百人,其中就有傅派花旦、上海越剧院演员裘丹莉等。目前,古镇上玉山公祠和伟镇庙的古戏台仍发挥着作用,每周六下午,总有一大批越剧爱好者在这里唱戏。

周宝奎旧居

  位于崇仁古镇上的大夫第台门是越剧“老旦王”周宝奎的旧居。该建筑建于清乾隆年间,面积934平方米。周宝奎是崇仁裘氏二十五世裘耀南的妻子。

  1930年,年仅10岁的长乐人周宝奎进入崇仁镇高升舞台科班学戏,身兼老生、小丑和老旦等行当。

  厉小平介绍说,大夫第台门是全国文保单位,此前就对公众开放,这次修缮保护后,将结合崇仁越剧的展陈,重新对公众开放。

  作为越剧诞生地的嵊州,越剧无处不在。越剧艺校、越剧博物馆、越剧名家故居等景点撩拨着每个来此寻根游客的心弦。

  厉小平说,除了傅全香和周宝奎的旧居,崇仁还有马潮水的墓和张茵故居。崇仁正精心守护越剧这门艺术,让这一大剧种焕发出新的光彩。在崇仁镇党委宣传委员赵霞看来,越剧是嵊州的一张名片,修缮保护越剧名家旧居供后人瞻仰和学习,是为后人留下一个继承发扬越剧文化的基地。

  名家风范,传承不息

  提起傅全香和她创造的越剧傅派艺术,首先想到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傅全香扮演的“祝英台”这个经典的舞台形象让人难忘。这部作品,推动了越剧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在越剧舞台,除了祝英台,傅全香还留下了著名的“风尘三绝”。分别是《杜十娘》中的杜十娘、《李娃传》中的李亚仙和《情探》中的敫桂英。

  傅全香生前曾说,“我最喜爱的有三个角色,一个是梁山伯祝英台中的祝英台,一个是刘兰芝,第三个我最爱的就是我们中国伟大的宋代女诗人李清照。”在舞台生涯的最后几年,傅全香终于如愿把“李清照”搬上了舞台,并拍摄成越剧电视剧《人比黄花瘦》。

  傅派花旦、上海越剧院演员裘丹莉的老家离傅全香的旧居不到40米。据她回忆,“来上海后,傅老师对我关怀备至。在艺术上,她从发音咬字开始,一字一句悉心指导。有一次指导《楼台会》,一段《记得草桥两结拜》教下来,她已是泪流满面,我看着她,相互为对方擦去眼泪,此时,我们都在戏中,都是那个为爱执着的祝英台……”

  《情探》是傅全香非常喜欢的代表作之一,这部剧的全本当时已经28年没有上演了。2006年,傅全香告诉裘丹莉,希望她能把这部戏搬上舞台。“排练时,傅老师都是亲自指导。有次排到《阳告》一场时,她见我跪在香炉前的表演情绪总是不到位,82岁的她亲自跪在了香炉前做示范。当时我们都吓坏了,直说让老师赶紧起身。她却说,‘只要你能理解到敫桂英此刻的心境,充分表演出人物的情感,老师这样的示范就值了!’”

  裘丹莉回忆说,傅老师爱美,生活中对自己的造型衣着十分讲究。每次做旗袍时,从面料款式到颜色都会亲自参与挑选,因为《梁祝》,她对蝴蝶胸针也甚是喜爱。傅全香常说,“越剧是美的,我留给观众的印象也应该是美的。”

  在《红楼梦》中饰演宝玉而闻名的钱惠丽,是上海越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她最早在诸暨越剧团,1981年5月,剧团带着《红楼梦》来到杭州演出。正好上海越剧院的著名演员周宝奎在杭州,看了钱惠丽的表演,这位《红楼梦》的“老祖宗”心生欢喜,“我觉得她就是年轻时的徐玉兰。我很高兴,发现一棵好苗子实在太不容易了,就想盯住她,帮助她成才。”一场《红楼梦》让钱惠丽有幸结识了周宝奎,又因为周宝奎的引荐,她见到了自己敬慕已久的越剧名家徐玉兰,并成为徐派传人。

  在钱惠丽眼里,周宝奎是《红楼梦》中那个“老祖宗”贾母,她也是《碧玉簪》唱着“媳妇大娘,我的心肝宝贝”“手心手背都是肉”的好婆婆陆氏。从《珍珠塔》中势利的方朵花,到《孟丽君》中高贵至尊的国太,都演得神态各异,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她善于根据不同的人物设计唱腔,塑造多种人物而不雷同。“她对越剧一直抱着专业、探索、进取的精神。”

  厉小平说,七八年前,周宝奎曾回崇仁走访旧居,当时她已经90多岁高龄了。“她为人耿直,对家乡越剧发展非常关心,还问了很多问题。前几年,这两位越剧名家都过世了,修缮保护她们的旧居,就是要传承弘扬她们在越剧艺术上追求卓越的精神。”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百年越剧 剡城传韵
注意!我市手足口病将进入流行期
杨子姗写真 法式碎花尽显夏日少女气息
亚马逊计划6月22日启动夏季促销
16.98万-19.98万元 长城炮越野皮卡上市
花滑中国杯落户重庆 总决赛在北京举行
经超出演基层民警:这次更开朗更阳光
“精剪版”《长安十二时辰》登广东卫视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青春蓬勃力量
· 【专题】聚焦2020绍兴"两会"
· 【专题】谈剑剡溪
· 【专题】全国防灾减灾日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中国雷达能在数公里外测出单只昆虫体重
习近平为社区志愿者点赞
跟着总书记的脚步看“塞上江南”
这条大河,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考察四次
中方敦促美方恪守“暂停核试验”承诺
一分部署 九分落实 | 搬出新生活
国际要闻
朝鲜宣布彻底切断一切朝韩通讯联络线
华春莹:希望蓬佩奥别再浪费宝贵时间
美军C130大力神运输机撞墙起火
世卫组织:全球疫情正在恶化
“跪膝杀人”前警察首次出庭细节
弗洛伊德事件成为美社会积弊“照妖镜”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