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浙报头版头条丨嵊州写好新时代“民情日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苗丽娜 孙良 通讯员 吴一赞 2020年06月15日09:20:22 

  一篇“民情日记”,托起一条“致富之路”。嵊州市石璜镇雅璜村20年前的故事,如今还在不断上演。

  6月10日,记者再次走进“民情日记”发源地——雅璜村,惊喜地发现20年前得益于一篇“民情日记”而修建的4米宽通村石子路,已拓宽成6米多宽的水泥公路。“我们再次见证了‘民情日记’的魅力!”雅璜村党总支书记朱光军感慨地说。

  改变,与新任驻村指导员周栩翀有关。随着当地乡村旅游业发展得风生水起,20年前修建的山路已成了新瓶颈。于是,周栩翀在“民情日记”中写道:“游客开车进来难,村里特色经济作物毛竹、香榧等出去也难,村民拓宽道路的愿望十分强烈。”

  不同的是,上一次的“民情日记”写在本子上,一事一议,而这一次,周栩翀的“民情日记”录入了“民情脚印”APP。同时,嵊州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发现,不仅石璜镇,长乐镇、谷来镇一些驻村指导员的“民情日记”中也有类似反映。

  随即,一场场民情分析、一次次实地调研……这篇“民情日记”很快就转化为一项民生工程——跨越三镇、全长38.7公里、投资8140.07万元的道路扩建工程正式上马,惠及周边7万余名村民。

  上世纪90年代,嵊州在全国率先创新实施“民情日记”制度,搭建起一条下情上达的有效通道,一个又一个民生问题得到解决。20多年来,从手写日记到推广微博、微信,再到探索即时服务的“民情脚印”APP,“民情日记”紧跟时代脉动,不断创新内容和形式。今年,嵊州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开展“三驻三服务”活动,打造新时代“民情日记”升级版,实现民情收集、记录、上报、交办、反馈全流程移动化、信息化。

  同时,嵊州对“民情日记”实行“双闭环”管理机制,按照“反映必反馈、落‘指’必落实”的原则,限时予以解决,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在线下,对企业、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依靠所在镇街、派出单位、共建单位等力量借势借力解决,今年以来已解决线下问题3826个。在线上,对信息系统收集的问题,根据问题类型和难易程度,精准匹配办理层级和责任单位,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今年以来已交办解决各类问题475个,办结率99.8%。

  不仅如此,“民情日记”的覆盖面也越来越广,从村向企业、社区延伸。针对疫情期间企业面临的诸多困难,嵊州在“民情日记”基础上创新推出“企情日记”,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痛点难点,299名驻村指导员、51名驻社指导员、572名驻企服务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全覆盖式的联系走访,有效收集社情民意。

  “创新方式方法、摸清民意诉求、打通服务末梢,‘民情日记’正在焕发出越来越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嵊州市委书记徐建役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市922名“三驻”干部已全部入驻“三驻三服务”系统小管家,已走村入户2.5万余户,走访企业5300余家次,记录民(企)情日记27472篇,办结问题4342个,办结率99.77%。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百年越剧 剡城传韵
提前预约!2020年秋季入园体检开始了
张雪迎夏日运动大片展青春活力
口罩“霸屏” 创意打造新潮流单品
全新广汽本田飞度官图发布 7月预售
阿里“失言”被禁赛一场 无缘英超首战
拍“陈芊芊”很疲惫 赵露思想演校园剧
《奔跑吧》Angelababy:我感觉我好凄凉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青春蓬勃力量
· 【专题】聚焦2020绍兴"两会"
· 【专题】谈剑剡溪
· 【专题】全国防灾减灾日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浙江确保民办义务教育招生新政全面落地
院士邬贺铨:智慧城市发展空间巨大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签署《国歌条例》
特殊之年,钱要怎么花?
国台办:“台独”胆敢以身试法必遭严惩
个体工商户等延缓缴纳所得税政策详解
国际要闻
外交部:奉劝澳大利亚方面反躬自省
美国的双重标准可以休矣
【国际3分钟】这份抗疫答卷,完美!
特朗普剑指美联储、炮轰CNN
日本102家医院暴发集体感染
非裔美国人遭受的不平等到底在哪里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