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教体局充实42名“校调委”成员 完善“第三方”中立机构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周建光 2020年06月15日10:34:28 

  为及时有效调处化解涉及学校校园伤害纠纷,近日,教体局重新调整“校园伤害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校调委”),这是独立于家校双方的校园伤害纠纷人民调解“第三方”中立机构,为探索依法处理校园安全纠纷、保障校园安全提供了新方案。

  调整后的“校调委”共有42名调解员。分别由法官、检察官、司法行政人员、纪委干部、信访局干部、律师、医生、保险从业人员、企业法人、自由职业者等社会热心人士构成,为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提供客观而专业性技术支持。“校调委”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地点设在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咨询中心二楼,具体负责案件受理、登记造册、档案管理等日常工作。同时,全市各学校还建立“校调委”工作队伍,每所学校配备1名校园纠纷“信息员”,负责排查和收集矛盾纠纷信息,发现纠纷进行先期调处并及时上报“校调委”,力争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

  据了解,“校调委”主要职责是依托司法行政部门,化解学校和受伤害方之间的矛盾,维护纠纷双方的合法权益,以“发挥第三方调解优势,有效化解家校纠纷,为教育分忧、为家长解难、为双方维权、共建和谐美丽校园”为服务宗旨。工作内容涵盖多个方面,包括免费法律咨询,免费纠纷调解,为我市贫困家庭和家庭困难师生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免费为学校提供安全教育、风险防范等相关的培训和讲座等等。有利于畅通利益诉求,依法、及时、有效预防和化解校园矛盾纠纷,同时实现了人民调解“能调尽调”、司法确认“快立快办”的社会效果。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