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王大庆:笔墨丹青再现“雪夜访戴”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20年06月16日10:48:48 

  高4.3米、宽2.5米的巨幅山水国画《雪夜访戴》于近日悬挂于改扩建后的嵊州宾馆大厅。作者是书圣王羲之后裔王大庆。

  这幅画的创作,由于时间非常紧迫,“足足创作了20个日夜,每天从上午8时开始至凌晨1时,中间不得一刻休息。”王大庆说,这是他迄今为止创作尺幅最大的国画,也是画得最“累”的一幅画。按照他平时的创作进度,一幅四尺整纸的小画都需要几个星期的时间,而这样一幅大画,则可能需要两年时间。

  1970年出生的王大庆,为王羲之五十四世孙,出生于华堂村。他自小喜欢绘画,先后师从姚晓刚、俞雨汀、王秉初、钟式震、魏敬先,张如元、陆琦诸先生。他有着正规而系统的西方绘画与中国绘画的基本功,后专攻国画山水与没骨花鸟,潜心研究纯粹的国画语言,崇尚传统,不染时风,诗、书、画、印皆有涉猎,亦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山水是中国画一个恒久不衰的命题,古往今来的艺术家们沉醉于笔墨山水之间,流连忘返,体味那方寸山水之中的意境。而有着“东南山水越为最,越地风光剡领先”美誉的嵊州,则为王大庆的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他的丹青笔墨,更多向这方熟悉的土地倾斜,他也以山水画《金庭雪霁》 《青绿云山》 《金庭飞雪》以及书法《行书宋贤诗》等数次获大奖。

  “雪夜访戴”,是王大庆喜欢的一个创作命题。王子猷雪夜访戴逵、兴尽而返的故事,既体现了王子猷潇洒率真的个性,也反映了东晋士族知识分子任性放达的精神风貌。所以尽管创作难度较大,他还是欣然接受。这幅画尺寸太大,没有画桌放得下,只能将画纸摊于地板上,“刚好整整一个客厅的地板。”他笑着说。还是因为尺寸太大,找不到习惯用的熟宣画纸,最后选择了生宣纸,因熟宣纸水墨不易渗透,作画容易掌握水墨,易设色,而生宣落笔即定,水墨渗化迅速,不易掌控,欲设色工细难度较大。初稿完成后,每上一层色至少需要一个小时,中间不能作任何停顿,哪怕一会儿时间,都容易造成色差破坏设色效果。而这样的上色,至少十几层,直到效果完全出来为止。

  所谓文如其人,画如其人,每一件艺术创作的背后,都有着作者自身对生活和生命的诠释及历练。王大庆的山水画传承古典传统笔墨技法,并加入自己对诗文与自然的理解,作品水墨淋漓、繁简有度、气韵生动,富有书卷气。他认为,国画艺术,虽然其表现形态主要是笔情墨趣,但其主体精神则在于表现中国传统文化的意蕴,即画作所要表达的意境和精神。无论是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蕴含着生命的生机和活力,传递亘古不变的生命精神,这也正是创作者所要表达的艺术语言。“雪夜访戴”,至情至性的魏晋风度,这种豁达性情,也被点点滴滴的笔墨色彩,蕴含于画作之中。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