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张斌:用浅微雕讲述“雪夜访戴”的故事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20年06月16日10:48:48 

  市民间工艺家协会副主席张斌,用传统浅微雕工艺活化了黄公望《剡溪访戴图》。这幅宽约17cm、高22cm的浅微雕作品,鲜活了王子猷雪夜访戴的故事,绽放着“吾本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何必见戴”的风雅。

  剡溪为浙东曹娥江流域上游嵊州境内的干流,夹岸青山,风光旖旎,素有“剡溪九曲”之美誉。《剡溪访戴图》系元代大家黄公望晚年81岁之珍品杰作,源于“王子猷雪夜访戴”的故事。黄公望把魏晋文人随心所欲的“逸兴”,表现得淋漓尽致。

  张斌的《剡溪访戴图》,画面上尽现曲折蜿蜒的剡溪,层峦叠嶂的山峰,岸边错落的山村农舍,萧瑟冷寂,寒气逼人。空寂的溪中有一叶篷舟,舱中一人拢袖御寒,船夫用力划桨,而船行的方向似在离去。把王子猷“兴尽而返”的情景重现在大家眼前。

  张斌于2011年成立市锡庆堂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立志做好嵊州浅微雕艺术的发掘、研究和传承。他介绍,嵊州浅微雕是一项古老的传统工艺,在很浅的平面通过各类雕刻手法,形成层次分明、立体感强、灵活生动的画面感。因是微雕,一些作品要用放大镜或显微镜方能看到镂刻的内容,故被历代称之为“绝技”。只是如今,这项技艺几近失传,会工艺的匠人也很少了。

  张斌想方设法要恢复这项民间绝技。他四处寻访艺人、翻阅资料,又与工匠合作,设计、制作出了不少仿古浅微雕作品。如今,在他的“锡庆堂”展厅内陈列着近百件雕刻作品,有不少为大家称道,部分作品还获得大奖,如大型浅微雕作品《琴棋书画》被北京汇文堂收藏,浅微雕《溪山雅集图》获第四届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特等奖,《斗酒图》获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金奖。

  张斌更注重从熟悉的生活中挖掘素材,剡溪两岸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和秀美的山水风光,给了他无穷的创作灵感和题材空间,他的很多作品都取材于嵊州历史和人文故事。张斌认为,这是对嵊州浅微雕这项古老传统工艺最好的诠释。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