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让小葵花在实践活动中幸福绽放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童冯娜 2020年06月29日10:31:57 

  为了构建开放多元的课程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培养学生劳动观念、劳动技能和创新精神,促进学生锻炼成长成才,浦口中学本着“便于学生参与、利于课程开展”的原则,利用规划中闲置的土地开辟出了“小葵花”劳动实践基地,既合理利用了土地资源,又开发了学校校本课程。

  阳春三月,天气乍暖还寒,适逢新冠肺炎肆意横行,学生还未能到校上课。学校领导和老师带头翻土、打垄,种下了玉米、番薯、南瓜、向日葵等农作物。学校选派了具有一定特长、责任心强的高小平老师作为基地指导教师,由18个班级分别承包管理。各班级设立实践区负责人,实行分产到班,责任到人的科学管理政策。

  开学后,在高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精心管理基地农作物。有的从家里带来塑料薄膜,保护小小的幼苗茁壮成长。有的从家里带来竹竿,为豆角、黄瓜设架铺架。课后,同学们常带着洒水壶、水桶为种子浇灌,让种子赶快发芽、成长。有时到自己的责任田里除草、捉虫。他们将信息技术教育与综合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利用多种信息工具,查阅、搜集、整理、鉴别种植资料,在自主学习、自主探究中获取知识。他们还把自己在田中的亲身感受通过手抄报、书法作品、绘画作品展示出来,感受劳动的意义。如今的基地,已是农作物长势喜人,远远望去郁郁葱葱。尤其是那一片向日葵,在蓝天、阳光的衬托下,更是朝气蓬勃,浑身充满活力,恰似浦中学子灿烂的明天。

  浦口中学劳动实践基地的创建,翻开了学校课程体系建设的新篇章。通过实践活动,让学生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与不易,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热爱劳动、珍惜食物、懂得分享的意识,今后当他们把这种意识带到学习、工作、生活中,必将会使他们的人生得到更加全面的发展。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