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收藏与鉴赏——被称为“三个最后”的宣统通宝钱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张建平 2020年06月30日11:59:09 

  我国圆形方孔钱的铸行,从秦始皇统一六国的“半两钱”开始,到“宣统通宝”结束,经历了两千多年,是我国乃至世界铸币史上的一个奇迹。值得一提的是,在晚清光绪年间(1890年起),我国就开始用机器制造铜币(俗称铜元),使我国货币的制作工艺,由传统的手工浇铸转向机器压轧。短短几年时间,全国各省都启用了机制钱,流行2000多年的铸钱工艺本应该寿终正寝。然而,也有例外。

  大清宣统年间,户部宝泉局再次开炉,铸造了“宣统通宝”小平钱。这品宣统通宝数量不多,分为大小两种,大钱直径在2.4厘米,小样钱直径1.8厘米,面文书法为楷书,背文为满文宝泉(局)。因为溥仪登基时只有3岁,加上宣统通宝钱的体量较小,因此民间戏称此钱为“小宣统”,充分显示国力已十分衰弱。

  这枚“宣统通宝”才是我国封建社会最后一个王朝的最后一位帝王铸行的最后一种圆形方孔铸钱。它是中华数千年封建王朝的终结,是圆体方孔铸钱的终结,也是中华古代铸钱工艺的结束语。

  此钱直径1.8厘米,是小样钱。

  (此件由市收藏协会会员提供)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