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杭绍台高速公路鉴湖枢纽至镜岭(十九峰)段昨起正式通车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尹洁银 2020年07月07日09:32:57 

智慧高速让出行更安全更畅通

  7月6日零时,监控中心发出一声指令,杭绍台高速公路鉴湖枢纽至镜岭(十九峰)沿线7个收费站全面打开,鉴湖枢纽、甘霖枢纽进出口硬隔离有序拆除,这也标志着省内首条智慧高速——杭绍台高速公路鉴湖枢纽至镜岭(十九峰)段正式通车。

 

  道路运行情况、异常事件、路段拥挤、两客一危监控、实时在途量、实时平均速度……7月6日上午,当记者走进杭绍台绍金管理处时,看到监控大厅上的所有数据都在实时更新,同时,道路上的情况也都通过监控摄像头,一一显示在智慧高速云平台的大屏上。“这条路上每间隔200米就有一个摄像头,全线共有1000多个摄像头,实现了路段全覆盖,但凡路上出现抛洒物,或者有货车违规停车的现象,我们在大屏上可以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据监控分中心主任戴铭晖告诉记者,如果说这些摄像头是高速上的“神经末梢”,那么位于杭绍台绍金管理处的监控大厅——云控平台,就是整条高速的“最强大脑”。正式运营后,路面上的实时信息都将汇总到此,并通过各项指令传递到交互平台——情报板或导航软件。

资料图

  考虑到杭绍台高速公路鉴湖枢纽至镜岭(十九峰)段有不少路段都临近山区,针对沿线易发生团雾或凝冰等特殊路段,还布设交通检测、气象传感器,运用智慧雾灯检测系统,不仅可以检测大雾、冰雪天气,路两侧的雾灯还可以做到能见度的精准检测,做到提前预判、及时预警,能保障恶劣天气下的行车安全,真正称得上是准全天候通行。

  同时,为了缓解司机在隧道内因长时间行驶产生的视觉疲劳,减少事故隐患,该高速在其中的两个较长隧道——平水隧道和陈家山隧道设置了智慧景观照明,通过千余个投影灯照射在隧道穹顶,形成特殊灯光带,并可以通过远程操控对灯光颜色、图案进行调整,让百姓的出行更安全更畅通。

资料图

  作为“省内首条开通的智慧高速”“国内首条具有完整架构的智慧高速”“国内首条具备路级智慧管理协同平台的高速”。该智慧高速以“1+N”的建设模式,打造“智慧隧道”“智慧服务区”“准全天候通行”“车路协同”为核心的四大特色场景。在采集整合原有信息资源基础上,通过建设智慧高速云平台,搭建智慧基础设施,协同建设5G基础设施,构建道路信息交互平台等方式,逐步打通不同平台间的信息瓶颈。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软硬件建设、加强安全管控、提升服务品质、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力争成为‘全国示范样板路’。”绍兴市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郦锋告诉记者,随着智能路侧感知数据与云控平台的融合运用,杭绍台高速已为“无人驾驶”做了技术预留和铺垫。未来,随着无人驾驶技术成熟及相关制度完善,这些技术将适时开启使用。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杭绍台高速鉴湖枢纽至镜岭(十九峰)段正式通车
多免费5天!杭绍台高速公路先行段延长试通车
杭绍台高速公路先行段昨通车 嵊州段全长39.63公里
“美丽高速”铺就“金山银山”致富路
>>文化生活
高考后志愿怎样填?专家讲座又来了!
趁早检查!两癌筛查健康体检优惠又来了
李沐宸《HIWT》时尚大片曝光 甜美灵动
频频跨界 森马服装要开新型菜市场
东风日产2021款骐达上市 9.99万元起
英超:曼城
秦昊:不再隐秘,有了资本才能“拒绝”
别死磕银幕,互联网给了文艺片新去向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青春蓬勃力量
· 【专题】聚焦2020绍兴"两会"
· 【专题】谈剑剡溪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给巴布亚新几内亚布图卡学园复信
高举改革大旗 建设“重要窗口”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水清岸美产业兴
香港国安法保护并放大广大港人自由
教育部部署各地优化高考服务保障
新疆首个电力北斗地基增强基站建成
国际要闻
印度反华动作不断 外媒:自我安慰
朝鲜:已制定管控美国长期威胁的方案
英国学者批驳西方阻挠香港国安法
朴槿惠案重审将于本周宣判
全球新增病例数连续两天过20万
加拿大举办可乘车观看梵高艺术展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