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嵊州人走世界——梦露的书单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阿琳 2020年07月07日09:52:36 

  好莱坞女星玛丽莲·梦露说:“只有花瓶不读书。”她还说:“只有读书的女人才会永远美丽,倘若一个女人没有长到‘花瓶’的地步,如果还不去读书,后果不堪设想。”将读书和美丽相提并论,梦露的看法别具一格。

  梦露的美丽世界公认,可她竟然喜欢读书,这一点也许会让某些人惊奇。马丁·米勒是梦露研究者,多年来,他对梦露的日记和遗物进行了整理,最终得到一份书单。梦露的书单很长,上面罗列了438本图书。

  从书单来看,梦露最喜欢的是小说、诗歌和戏剧类书籍,《天使望故乡》《罗马之春》《哈克历险记》,以及米莱诗集、肖恩·奥凯西戏剧均在她的书单之上。

  另外,梦露还关注政治、人文、哲学和宗教方面的东西,马克思的《资本论》、罗素的《我们关于外间世界的知识》、弗洛伊德《梦的解析》、亚里士多德的《形而上学》均出现在她的书单上。

  众所周知,哲学、政治方面的书籍大都很深奥,没有一定专业知识的人无法顺利阅读,可梦露还是把这些书买回家,一本接一本地阅读。不要以为梦露用这些书装点门面,在一些书的空白处,留下了她的笔记和心得。

  随着时间的推移,梦露的阅读范围不断扩大,科学、园艺和宠物方面的书籍她也有所涉猎。

  梁文道说:“书之于人,就像食物、音乐一样,必要但是日常,不足为奇也不足称道。”梁文道是中国香港文化人、传媒人,凭知识生存,如果不读书,不用知识武装头脑,很可能失去生活来源。但梦露是演员、模特,明明可以凭脸蛋、身材和演技生活,何必靠书籍或才华赢得别人尊重?何况梦露的工作日程一定安排得满满当当,化妆、拍戏、访谈、参加活动,每一项都会占用大量时间,可她仍然对读书情有独钟。

  梦露36岁香消玉殒,如果从16岁开始阅读,她每年需要读完22本书,这些书很多都是几百页的大部头,有些还分为上、中、下三册。

  一遍又一遍浏览过梦露的书单,马丁·米勒很有深意地说:“一想到梦露也读书,我的心中充满欢乐。智慧的风吹过田野,吹过梦露,也吹过你我。”

  相关文章
嵊州人走世界——人说山西好风光
嵊州人走世界——曲阜孔庙,中国儒家文化的发源地
嵊州人走世界——放魂茶卡
嵊州人走世界——香林花雨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