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三界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高新园区(三界镇)长桥村关爱老人成常态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链芳 通讯员 沈乃灿 2020年07月08日 

节日送礼又慰问 平常嘘寒又问暖

  端午节期间,三界镇长桥村郑芝芬、郑月琴和郑玉艳等8位村嫂特地来到三界镇敬老院,将刚出锅的粽子和刚从超市购买的牛奶、香蕉等食品,分别送给8位本村老人,向他们表达节日的问候。

  “我虽然没有子女也没有亲人,但每年的端午节、中秋节及平时,村里的村干部和村嫂们都会来看望我们,真的比亲人还亲。”今年85岁的孤寡老人郑全水,尽管眼睛模糊不清,但他听得出家乡来的熟悉口音,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长桥村是三界镇最大的一个行政村,全村共有1500多户,4960人。该村的老人达1200多人,占全村总数的四分之一。而长桥村也是全镇有名的劳务输出大村。“单在上海、江苏、宁波等地包田的农户就有400多户,而外出打工、经商的村民也很多。”长桥村党总支书记郑国成介绍。

  子女在外打拼创业,父母留守在家需要关爱。为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构建和谐社会的良好氛围,长桥村长期以来将尊老敬老工作始终放在首位。除节日和平常的关心外,每逢台风暴雨和冰封雪盖等恶劣天气,村里就会组织党员干部对留守老人进行嘘寒问暖,对居住在危房的老人进行劝导转移,以确保老人们的生命安全。

  今年75岁的董佩珍老人,对长桥村无微不至的关怀十分感激,回想10年前家里的一场火灾,她至今记忆犹新。“当初,我家遭遇火灾后,无家可归,一无所有,村里立即发动捐款,村干部还四处奔波为我家争取救助资金,帮我度过了难关。”

  5年前,董佩珍的丈夫因病去世,面对无儿无女的家庭,只剩下她孤独一人,村里考虑到年事已高的董佩珍今后生活无法自理,于是动员她到三界敬老院生活,起先董佩珍为入院费用等事担忧,后来村里决定为她承担全部费用后,她就放心地住进去了。

  村里关爱老人,帮助老人的一个个感人故事,感悟着一批批村干部,郑芝芬是其中的一位。去年在行政村规模调整前,她是原长桥一村的一位妇女干部,前年端午节,她萌发了到敬老院慰问本村老人的念头,于是她自费制作粽子,还购买了一些食品,专程前往离村6公里的集镇敬老院去看望3位老人。“当时3位老人都很激动,在与他们的交谈中,渴望我在平时要多去看他们。”第一次的关爱行动让郑芝芬感触很深,她觉得人人都要老,而老人在这个时候多么希望我们的呵护。

  没有老一辈,就没有新一代。因此,长桥村秉持尊老敬老的初心不变。十多年来,村里定下了不成文的规定,每年“九九重阳节”为老人举行一次文艺汇演,让老人老有所乐;每年的中秋节,村里组织党员干部上门向老人进行一次慰问、并送上中秋月饼;从去年开始,每年端午节,就会有村嫂们去敬老院看望本村老年人。

  “长桥村关爱老人的事迹,早有耳闻。他们能经常来看望敬老院里的老人,难能可贵,我要代表敬老院为长桥村点赞!”三界镇敬老院院长吴国灿说。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