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选好种 种好粮 我市促进农民持续增产增收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尹洁银 2020年07月08日09:22:40 

  为确保粮食安全,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市通过“看禾选种”,引导农户种好粮,并加大科技合作、创新管理、政企助力,引导我市粮食生产全产业链延伸,促进我市种粮大户持续增产增收。

  通过“看禾选种” 引导农户种好粮

  “这个品种的水稻最适合做黄酒,这个品种就比较适合做我们嵊州的年糕……”指着种植在市良种繁育场新品种展示示范区的水稻,副场长王晓峰如数家珍一般一一向记者介绍。

资料图

  位于甘霖镇的市良种繁育场,有着500多亩连片水田,是我省水稻新品种“看禾选种”核心基地,也是长江下游规模最大的水稻品种展示基地。自2017年开始,该基地已连续三年承办全省水稻新品种大会。去年,基地面积扩大到500多亩,水稻展示和区试品种达到400多个,全国各地有31家科研育种单位和种子企业在此展示水稻新品种成果,我市也被全国农技中心确定为国家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中心,与四川、湖南一起成为了我国第三大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

  今年,“看禾选种”基地又被中国水稻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和种植业巨头相中,报名参加水稻展示的单位比上年增加了6家,展示的水稻品种超过500多种。“今年的‘看禾选种’将主推专用稻,以更好地满足当今市场多元化的需要。”王晓峰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在基地设立了专门区域,用于展示和试种制作黄酒、粽子、年糕等稻米衍生品的专用稻,每类专用稻选育多个品种,并请种业公司和科研人员进行技术指导,以生产出更适合的专用稻。

  “‘看禾选种’最大的好处就是让种粮户们能直接看到成果,让他们种植水稻心里有底。”王晓峰告诉记者,“看禾选种”避免了盲目引进和任意推广新品种而造成的损失,为快速推广适宜区域种植的新品种、助力农业增效增收、确保粮食生产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

  “我们能十分直观地看到种子产出的成果,直接辨别品种好坏,选择适合自己的品种。”说起“看禾选种”,崇仁镇赵马村种粮大户沈仁山颇有感触,他说以前买种子只能凭着种子经营网点销售员的宣传,购买和种植新品种存在风险隐患,不敢轻易尝试新的品种,但现在买种子就像在超市里买东西,看到即所得。

  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向农民推介宣传主导品种,用权威的声音指导农民科学用种,有效解决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看禾选种”让种子企业和广大农民优中选优,筛选出更加适合本地推广种植的新品种,引导农户种好粮,这样不仅能扩大粮食种植面积,还能提高农户种粮效益。

  水旱轮作模式 增产又增收

  近日,在甘霖镇马塘村“过永华家庭农场”里,1000只吃青草和秸秆的大白鹅,进入了销售的收尾期,农场主人过永华看着这笔稻田里新增的经济效益,心里很高兴。这也是身为种粮大户的他,通过“水旱轮作”模式尝到的第二次甜头。

水果玉米(资料图)

  过永华在甘霖镇马塘村承包了200多亩田地种植水稻,曾经每年只种植两季水稻,中间的160天田地就空着,经济效益不高。2018年,经市农技推广中心推荐,过永华通过“水旱轮作”的新模式,开始在田里试验种植“雪甜7401”玉米。去年,他种植的“雪甜7401”,最高卖到了10300元一亩,105亩示范方的玉米销售总额达108万元。这个畅销的玉米品种,让过永华的钱包一下子鼓了起来。

  “种过玉米后再种稻,长出来的稻谷特别饱满。”过永华告诉记者,玉米秸秆还田后,可以增加土壤肥力,而且土壤系统在不同季节间干湿交替变换,能有效减少土壤中的有害物质和病虫害的发生。

  小鹅苗(资料图)

  第一次尝到了“水旱轮作”带来的甜头后,今年,过永华又在市农业农村局的牵线和帮助下,订购了1000多只鹅苗,在春备耕期间开始养殖。他说,田里的玉米成熟后,要花大力气清除大量的秸秆、叶子和多余的玉米穗,而这些都是大白鹅最爱吃的。而且鹅粪可以肥田,减少了肥料成本,增加土壤肥力,稻米的品质有保障,可谓一举多得。

  和过永华一样,近年来,我市许多种粮大户都在市农业农村局的引导下,开始尝试水旱轮作的种植新模式。农技专家联合种粮大户先后筛选出玉米、西瓜、小香薯等适合水旱轮作的旱地作物5种,通过编撰轮作手册、下田现场指导、网上视频培训等方式开展一线服务,实现价值链提升。

  “通过鹅稻轮养,每亩水稻可以节本增效5%左右,而且按照每亩水稻田饲养50只大白鹅计算,预计每亩闲田可以增加3000元收入。”市农技推广中心主任赵洪告诉记者,目前,我市累计有800亩以上土地,都采用“玉米+水稻”“西瓜+水稻”水旱轮作和“鹅+稻”轮养等方式,农户的经济效益得到了明显提升。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高考后志愿怎样填?专家讲座又来了!
市妇保院第二批九价HPV疫苗可预约
李沐宸《HIWT》时尚大片曝光 甜美灵动
频频跨界 森马服装要开新型菜市场
东风日产2021款骐达上市 9.99万元起
英超:曼城
秦昊:不再隐秘,有了资本才能“拒绝”
别死磕银幕,互联网给了文艺片新去向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青春蓬勃力量
· 【专题】聚焦2020绍兴"两会"
· 【专题】谈剑剡溪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十句箴言送给正在高考的你
车俊:以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服务大局
浙江干群合力排险情 严阵以待战洪水
一分部署 九分落实|闻“汛”而动
勿忘丨铭记历史 奋勇向前
筑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坚固防线
国际要闻
法国总统府公布新政府成员名单
欧盟如实施新制裁 土方将采取反制措施
伊朗建成“地下和近海导弹城”
联合国秘书长提出未来反恐五大任务
美国新冠确诊病例超过290万例
驻韩美军海滩狂欢 乱射爆竹烟花扰民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