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网摘
读图丨雨下得那么大 “暴力梅”什么时候才能走?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2020年07月08日14:46:14 

  今年浙江梅雨量已经“超标”。

  据浙江省水利厅分析,今年的“暴力梅”入梅早,梅雨期长,降雨集中,雨区重叠,雨量大,较往年平均梅雨量偏多七成。

  7月7日15时,杭嘉湖东部平原河网主要代表站水位全面超保证水位。

  近期,受梅雨强降雨影响,新安江水库水位迅速上升,截至7日19时,新安江水库水位达108.05米,超正常蓄水位,水位将持续上涨,预计将创历史高位。

  7月4日,浙江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6日,全省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建德市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7日,杭州市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7日晚上,省防指启动浙江省钱塘江流域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7日上午,新安江水库开始泄洪,这是该水库时隔9年再开闸。

  不止浙江,今年全国多地的雨也下得很“凶狠”。

  6月2日起,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全国暴雨预警,截至7月2日,已连发31天,为近10年来首次。暴雨预警仅仅暂停了一天,7月4日,又再次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今年上半年,全国平均降水量(275.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7%。

  汛期降雨之所以如此猛烈、持续时间长且后劲足,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水汽条件好。

  今年6月以来,充沛的水汽加上频繁偏北气流交汇,形成了时间久、强度强的狭长雨带,并重复在长江南北徘徊。

  此外,副热带高压的稳定少动,致使降雨系统得以较长时间维持,从而给南方带来持续的降雨。

  每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西南季风、南海季风、东南季风源源不断把温暖的水汽输送到我国,太平洋和印度洋是强大“供货方”。

  近期盘踞在江南、江淮一带的梅雨,就是水汽充足带来的持续降雨。

  据浙江省气候中心预测,7月上旬中后期,浙江省将逐渐出梅,中下旬将出现阶段性高温。

  目前来看,副高加强北抬,天气转晴,温度上升,有点出梅的趋势,但是天气形势调整存在不确定性,所以具体出梅时间还不好说。

  因为多雨,空气湿度大,潮湿闷热总是挥之不去。梅雨期间,强降水过程频繁,高温天数较多,呈梅中有伏、伏中有梅的特点。

  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表示,6月以来浙江省平均气温26.2℃,比常年同期偏高1.7℃,为历史最高。

  以往出梅后,浙江省晴热高温,无处躲藏。今年高温来得特别早,也特别多。

  据新华社报道,气象学家们表示,今年或将成为有测量以来世界上最热的一年。2020年打破四年前纪录的几率达50%至70%。

  梅雨季在离开的路上,三伏天也在到来的路上了。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大师“出手”:百年小吃重现美食江湖
市妇保院第二批九价HPV疫苗可预约
李沐宸《HIWT》时尚大片曝光 甜美灵动
频频跨界 森马服装要开新型菜市场
东风日产2021款骐达上市 9.99万元起
英超:曼城
秦昊:不再隐秘,有了资本才能“拒绝”
别死磕银幕,互联网给了文艺片新去向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青春蓬勃力量
· 【专题】聚焦2020绍兴"两会"
· 【专题】谈剑剡溪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驻港国安公署8日上午在香港揭牌
浙江省防指提升防汛应急响应至Ⅲ级
习近平总书记十句箴言送给正在高考的你
车俊:以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服务大局
浙江干群合力排险情 严阵以待战洪水
一分部署 九分落实|闻“汛”而动
国际要闻
朝鲜外务省重申无意与美国会谈
法国总统府公布新政府成员名单
欧盟如实施新制裁 土方将采取反制措施
伊朗建成“地下和近海导弹城”
联合国秘书长提出未来反恐五大任务
美国新冠确诊病例超过290万例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