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缅怀大师!刘文西逝世一周年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20年07月10日11:47:28 

  他的身影在陕北人民心中从未走远

  心系陕北

  江城子·纪念刘文西先生逝世一周年

  作者 毛生明

  含悲诀别怎能忘,墨犹香,画珍藏。忌日来时、清泪又沾裳。回忆相交逾卌载,聆教诲,感慈祥。

  画坛失擘恨长长,众心凉,曲含殇。黄土青山、旗帜永飘扬。不朽艺魂如朗月,倾世才,独无双。

  一起合个影

  身影

  作者 沉穗

  2019年7月7日,画坛巨匠刘文西永远放下了他手中的画笔。他走了,身后是呜咽的黄河和缄默的黄土;他走了,身后是一幅幅他崇敬的人民和领袖;他走了,身后是一张张流通在大街小巷的素描大钞;他走了,身后是一个川流不息的“黄土画派”……

  他的身影渐行渐远。

  他的身影从未走远。

  又是一年7月时。那个一度成为媒体焦点、为他的“刘叔”带去一抔黄土一袋杂粮一壶延河水献于灵堂的陕北汉子,今天,把他近30年记录刘文西先生赴陕北写生的摄影作品奉献在读者面前,以寄托陕北人民对这位“人民艺术家”的深切哀思。他就是家人和刘文西先生有着41年交情的甘泉县摄影家协会主席、中国民俗摄影协会西部工作站副站长毛生明。他的摄影作品,因其得天独厚的情感优势,近距离再现了刘文西情系黄土、根植黄土、描绘黄土的人民情怀和艺术奉献精神,让那头戴帽子、身穿灰布衣的标志性形象复归人们视域。

  诚如有人所说,刘文西把陕北画美了、画活了、画火了。那是他笃定的艺术信念使然。他说陕北是他的根、他的魂,他还说辛苦一辈子的劳动人民最伟大、最可爱。正是他的这种艺术观,他在陕北人民的心中从未走远。他们说,他是陕北最美的代言人。

  “黄土失魂一代宗师凝画里;巨星永昶两个扎根固心中。”让我们吟诵着毛生明撰写的这幅挽联,一起走入他用镜头记录巨匠深入陕北的足迹里,共同缅怀先生那瑰丽的画卷和不朽的风骨……

  走进黄土地

  情系黄土

  陕北最美代言人

  品味年俗

  现场写生

  媒体的聚焦点

  窑洞上的摄影师

  与陕北老百姓一起过大年

  一起闹秧歌

  一起唠家常

  一起话成长

  注:本版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美水文化”公众号,感谢“美水文化”的友情支持。

  相关文章
缅怀大师!刘文西逝世一周年
缅怀刘文西|生命的厚度——缅怀我的父亲刘文西
缅怀刘文西|老同学,你永远留存在家乡人民心间
缅怀刘文西|老师,您的话语为我指明了方向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